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曼陀羅心語 1

FxCam_1338282275141

下午接到一個不太好的消息,煩了。
想起那天在抽屜裡發現了彩色筆和一本朋友旅行回來帶回來的一本小筆記
於是就開始畫曼陀羅。

之前有聽過曼陀羅心靈彩繪可以讓人暫時放下憂慮。
那天在書展也看到的說,於是試試看。
說也奇怪,畫著畫著,竟然有些入定,開始能和自己對話。
畫完了心情也比較安定。

我還有一個發現,就是潛意識中我就畫了這麼一朵六瓣大黃花
然後就是6顆紅心。
沒有去計算就是剛剛好六瓣,不大不小。
我可是從來都沒有辦法把畫給畫好的。

你看了這幅曼陀羅有什麼感覺?
我也想聽聽大家給我的解讀。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我愛美甲-蝴蝶來過這世界

nailart butterfly

對於蝴蝶,我有一種特別的的偏愛。小時候很怕毛蟲,顏色越艷麗就越害怕,後來不知道讀了哪一本書才知道毛蟲後來都會羽化成蝴蝶,而且色彩斑斕的毛蟲越能羽化出漂亮的蝴蝶,就覺得不害怕了。若是看到毛蟲掉在地上還會用樹枝把它挑起來再放回樹上,希望它能夠成功羽化出一雙美麗的翅膀,在花叢中翩翩起舞。

蝴蝶的生命很無常,就算是成功羽化也不能馬上飛翔,如果這時它的天敵看見它,它的生命就在羽化的瞬間結束。但是也有聽過蝴蝶可以飛過海洋,香港就曾經發現由日本和歌山縣遷徙到港的大絹斑蝶,這樣看來美麗的蝴蝶又不似那麼脆弱。

有人說,蝴蝶的前世都是風流的戀人,辜負了一個又一個人,因此被詛咒這世都要在花叢中尋找它心目中唯一的一朵花,但是往往終其一生都將無法找到真愛的那個人投生的花樹。其實,蝴蝶真愛的那位還是投生成為人,因此蝴蝶不可能在花叢中找到她/他。最算是最後讓它找到,它也只能停在那人的肩膀上一會兒,就讓風帶走了。

梁漢文一首歌就叫《蝴蝶來過這世界》就很有這樣的意境。

站在屋頂上 俯瞰眺望 我只能想像 你停在某條路上
曾經一段感情的喧嚷 如今遠離張望竟看到寬敞
或許該感謝 你的決裂 有時幸福只看 剎那交疊
有緣愛的真切 無緣失戀也美 不該逼迫誰來為誰彌補心碎
我痛到心好灰 你走的那一夜 時間凝固我的孤獨 愛變成一隻蝴蝶
蝴蝶牠不再飛 牠來過這世界 曾絢爛就別說一切是枉費
我終於能走出 你走的那一夜 也許你能給的珍貴 就只是那個季節
蝴蝶牠不再飛 牠來過這世界 時間不能衡量昨日的深邃

所以我在做這個美甲的時候也在想,是不是也有蝴蝶在尋找我?或者我有一世是蝴蝶,只能停在某人的肩膀上,發出她/他聽不見的嘆息?

這個美甲用到的是EliantoS06藍綠色系為底色,然後就是Elianto美甲造型貼紙。這些貼紙很容易使用,而且可以隨自己喜歡來設計,價錢在RM6-9不等。貼紙其實分量很多,可以讓妳做不同的設計。我這次購買的蝴蝶只有6隻,設計的主題是蝴蝶,於是我著重於拇指和中指的設計,食指和無名指則留空。尾指責用貼紙中的帶寶石小花來點綴。拇指蝴蝶後面的白點是用上一次提過的點花筆沾上白色指甲油點上去,營造蝴蝶翩翩飛舞的感覺。如果妳的手夠巧,其實也可以利用畫筆和亮粉指甲油弄飛翔的效果哦!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自在生活

不知不覺已經辭職『任職』李家管家也有兩個月,之前其實還有一點憂慮已經過上慣班族生活的自己,是不是也能習慣這樣的主婦生活。不只是我在擔憂,在家的初期,本傑明也擔心我是不是能習慣自己在家的生活,會打電話回家來慰問我。

我在職場12年,每天在辦公室工作+囚禁接近10小時,在家如果不算起床準備上班及晚上的睡眠時間,也不過是4、5個小時左右。特別是我之前工作的部門經過一連串辭職潮之後,我的工作量大增,有時甚至因為加班而要夜歸。其實回到家也沒有回家的感覺--屋子總是亂糟糟,卻因為疲憊而沒有精力做些家務。別說做晚飯,連吃的力氣也沒有。更別說陪阿貓玩,阿貓總是8點看我出門,晚上8、9點才看到我跟本傑明回來,沒多久就要睡覺了。說真的,她算是蠻耐得住寂寞

在我辭職之前我的老闆就這樣勸說我:『妳想想,辭職了在家妳每天要為家事操煩,妳不可能可以忍受天天在家無所事事擦指甲油、護膚之類的(那時我已經開始喜歡美甲,她說的時候還看了我的美甲一眼)。如果給我的話,我一定受不了這樣的日子。雖然我其實也不憂茶米,但是我還是要繼續工作……』我看著她只是微笑。事實上讓我來看她並不享受她的工作,每天都要被樓上的女人氣到胃痛,連生病也要壓著。不過跟她相比我只是拿那麽丁點的薪水,著實不值得受跟她同等多的氣;回歸家庭的選擇在看到前任上司每天緊皺的眉頭感覺更明晰,她放不下就要承受,我選擇放下就好。

之前太忙碌,但是不充實,每天都想怎麼可以離開這樣的生活,而現在每一天都是期盼。期盼去設立在社區的小型菜市場『尋寶』的樂趣--那些新鮮的蔬菜、肉類、糕點、水果每一天都讓人精神爽朗,總是能挑動我為晚餐動腦筋。社區裡好多婆婆媽媽都那麼友善,大家可以為了一把蔬菜、一罐豆醬聊開。一個家庭一道料理就是一個風景。你愛甜我愛咸她愛西式我愛中式。陽台上種的青蔥九層塔斑斕葉,每天都是一種期盼,期盼它們能長成有收成。洗衣服曬被單就期盼陽光好日照足,自從在家衣服就再沒有發霉,因為曬乾了總是有我來收。

自己的時間多了,也比較可以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涼水、好吃的都可以做,然後分享給二妹,以前我可沒這個閒工夫呢!而且誰要我陪,我還真可以隨時奉陪了。 一個人在家的時候,聽著周圍的聲音就可以想像很多事。有好多人其實都在家為他們 的家默默的付出。那些聲音就像是呼吸,證明自己的周圍有好多人生活著。我並不孤單。不排除以後會重投職場,但是現下我還蠻享受這樣的生活。

很多人都說在家會和社會脫節,但是現在是網絡發達的時代,不見得在家就會失去方向。我還是會閱報、看電視、看網絡。其實持個家跟上班差不多,家裡很需要被照顧,很多事情也要定時定候去做。我發現自己挺享受安安靜靜或者伴隨古典樂做家事的時光,那種感覺就是外面風大雨大,我也有這個家做我的後盾和城堡。我就是這個城堡的的女主人,也許能一直幸福不是必然,但是只要努力經營,心境簡單,幸福也是垂手可得。人生總要取捨,沒有辦法什麼都捉在手裡。也許現在錢沒那麼多,但是那種心裡的安然自在,對我來說我覺得比錢更有價值。

當然我也要謝謝我老公本傑明的疼愛和支持,還有家人給予我的體諒。沒有他們,我也不自在。感謝他們願意把我當成他們甜蜜的負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阿貓生病記

sick cat

(圖為生病中阿貓 :( )

5月8號早晨,阿貓在我的腳邊甦醒。今天有一點不同,她並沒有如常的在上班時間把我吵醒,平時早上7點會叫一輪把我跟本傑明鬧醒,然後自己出去客廳吃早餐喝水。如果7點半沒見人起床,它就會開始像個總司令一樣跳上床叫人起床了。(平時,阿貓也只有在週末才會睡到自然醒的。別問我為什麼它會區分週末,我只能說我教過它幾次就會了。)看看時鐘,已經7點45分了,她竟然還在我的腳邊,捲縮著躺在那裡。

雖然覺得她今天有點不同,但是我想既然人會賴床,說不定動物偶爾也會。我就不理她,只是搖醒身邊的老公說我們可能睡遲了要快點起身。我也沒有淋浴,就快點梳洗一下就跟本傑明出去吃早餐。我們要收床,所以將阿貓搖醒要她出去睡,她抬頭看我的時候雙眼無神,只是不情不願的就下了床走到客廳就倒在沙發繼續睡,我也不疑有他,就跟老公出門吃早餐。早餐之後回來,我也開始了全新的一天。(現在我是一名C9,早上就是做家務、照顧陽台上的花草之類的…)忙完了瑣事,也開始對著電腦寫東西了,就在這時阿貓進來跳上床,然後就軟綿綿的倒在床上可憐兮兮的看著我。可能跟她相處久了,她在看我的時候我就算背對她都會感覺得到。

『妳做末呀?』我覺得她有些不對勁兒,摸摸她。發現她的呼吸好像有些急促,耳朵和腳掌也不尋常的熱。她看我的眼神也很渙散。就算是不會說人話,她的身體語言和眼神都是在對我說:『Nga Nga,我生病了。』(Nga Nga 是她叫我的時候獨有的發音,大概是『馬麻』或者是Mummy的發音,我也不知她怎麼學來的,大概是本傑明每次都跟她說『去找Mummy』的關係。)

阿貓是一隻很膽小的貓,也不愛交朋友,更能識別危險。照顧她的這些年她從來都沒有生病,上一次她生病是咸豐年間的事,當時她喉嚨不知怎麼的,可能是又癢又痛,之後被她自己抓破一個洞骯髒血流出來就沒事。那一次還真把我嚇壞了,你們沒看她頸項上有一個洞的樣子多驚悚!其實5月7日晚上她都有些咳嗽還打噴嚏,也好像沒什麼胃口,早上又沒有像平時一樣起身吃早餐……這些情況已經是要生病的徵兆,我竟然輕忽了。

她繼續躺在那裡病懨懨的看著我,我再摸摸她的耳朵,真的燙燙的,鼻子也乾乾的。我想她大概是感冒發燒了。急忙上網查看究竟貓會不會發燒的,後來才知道原來貓是會感冒發燒的!我打電話給本傑明,先跟他講明阿貓的狀況,希望他今天不要加班可以早一點回來因為阿貓很可能需要看獸醫。

貓生病跟人也差不多一樣,會蒼白、沒胃口、愛睡覺。那幾天阿貓就這樣一直軟綿綿的,平時『管家婆』一樣的氣勢都沒有了。給了她一些日本柴魚拌飯(也就是貓飯,不過沒醬油)她才勉強吃下一些。我還特地買了一些青菜讓她吃,這下她才比較樂了。我覺得她是知道我關心她的,就算沒胃口,我那給她將食物放在掌心餵她她還是會給我面子吃幾口。我拿起絲帶逗她,她還是有跟我玩,似乎玩樂也分散了一下她的注意力,但是沒一會兒她就累了。年紀可能是原因,但更肯定是因為生病。咳嗽和傷風打噴嚏都有些頻密。最嚴重的時候還跳不上床來,在地上可憐的喵喵叫要我抱她。因為擔心我再上網看了一些資料,貓發燒可能是細菌引起的,症狀除了發燒咳嗽打噴嚏等,還有嚴重的時候會腹瀉嘔吐眼睛佈滿眼屎,但嚴重的情況暫時還沒出現。也不知道是不是發冷還是肚子疼,她每天都捲成一個大毛球在睡覺。跟本傑明商量了之後,我們決定再觀察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帶她去看獸醫,突然有點慶幸自己現在辭職在家,不然真不知道她若是嚴重起來誰來照顧。幸虧惡化的情況並沒有再出現,雖然胃口不好但還是會願意進食喝水,我才覺得比較放心

幸虧經過一個星期的『昏睡式』的休養,阿貓終於好起來了。但是痊癒的初期,還是一樣病懨懨的看起來好淒涼,也不是很能跳起來。平時她在家總是跟著我,我去哪裡她就去哪裡,但是生病的時候她只能用那種眼神看著我,像是說:『妳要去哪裡?不要不理我。』我也只能去哪裡都抱著她;不然就安撫她好好睡覺才走開。其實到了最近我才感覺她是完全的痊癒,因為她開始能準時的叫人起床了,而且『管家婆』的氣勢又回來了,還能跟我玩PAW了(PAW是我跟阿貓玩的遊戲,就是我抱著她像人一樣坐在我的腿上,用手蓋在她的前腳,她就會將被我搭著的前腳抽出來搭在我的手背上。)

幸虧這次只是一點小病痛,不過經過這次的病痛她變得沒那麼精神。其實她有些年紀我也知道,但是我還是希望她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度過她的晚年。

530170_10150769487682580_657677579_9464401_1539722544_n 照片說明:話說一日我不舒服,她來床上『探望』我,像不像在問:『妳沒事吧?』 XD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我爱美甲-愛情財運一把抓

IMG323_副本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風水美容呢?那就是運用顏色來加強運勢。那天看到某本雜誌說,美麗的指甲會給女人到來好運,相等於幸運符。除了臉上的妝容,指甲上的顏色據說也可以為人找來好運哦~

粉紅/紫/紅色系的指甲油據說可以招到桃花運,而黃色系則是招來財運。所以今天的指甲彩繪我就用了代表招來好桃花的亮紫色及黃色。(你也許會問結了婚還需要桃花?當然要!正桃花是好人緣,人緣好做事就會順利嘛~對不?)

我今天用的是The Face Shop的指甲油,都說好小資了嘛~話說那天發現他們家指甲油特價,3瓶才賣12元,二話不說買了三瓶。其中兩個顏色就是這個設計用到的顏色。其實我真的是用亮紫色,但是不知為何拍出來竟然變成粉紅色……@_@

其實這個設計很簡單,也很甜美。重點是在顏色要突出。

IMG324_副本 IMG327_副本

左圖是拇指的設計(感謝阿貓借我她的美背皮毛做背景);而右圖是其他四隻手指的圖樣。

至於小花是怎麼做的呢?當然需要小道具的幫忙。

nailart3 

這根指甲點花筆是在日本雜貨店Daiso以RM5購得,是非常好用的器材。就算是手腳不太靈巧的女生(我就是這樣的女生)也能用得好,可以點得出大小均勻的花瓣或水珠。我去買的時候已經貨源已經不多,大概是很熱賣的商品吧!

希望想要招來好桃花和好財運的妳可以試試看這款美甲彩繪哦~Happy Trying !(^^)Y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鏗鏘玫瑰-The Lady

我想,共有兩套電影我將不敢再看第二次。一部是宮崎駿的動畫《再見螢火蟲》;第二部就是我今天要寫的《The Lady》。為什麼?這兩部作品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讓我從頭哭到尾,眼淚就是不自主的掉,甚至可以用淚如雨下來形容。

昂山舒吉是緬甸反法西斯主義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在昂山舒吉2歲那年遇刺身亡。1988年昂山舒吉的母親中風,讓原本已經在英國生活無憂、相夫教子、擁有幸福家庭的她回歸動盪不安的祖國緬甸。她親睹了軍人政府的暴政和對人民的暴力鎮壓。極度的震撼之下,這位纖細的美婦人,也是將門之後的昂山舒吉就從此沒有回到英國,被迫與丈夫孩子分離,以父之名繼續其父未完成的政治抗爭。

這該說是拿督楊紫瓊從影以來演得最好的一部電影吧?在這之前,我並不太了解昂山舒吉。第一次見到這個女人的時候好像是在某份報紙或者是某一篇新聞報導。當時自己還很小,只記得這個女人很漂亮。之後,這個美麗的女人一直會吸引我的視線。我看過昂山舒吉的照片,覺得她天生麗質,都沒有什麼化妝,眼神總是堅定,表情總是優雅而高貴。拿督楊紫瓊和昂山舒吉竟然是如此的神似。昂山舒吉優雅的神態,柔中帶鋼的氣質楊紫瓊演得信手拈來。法國導演的細緻也可以從影片中體會,完全沒有好萊塢的商業氣氛就是一片動盪也充滿了優雅的氣氛,掌鏡更重視演員臉上的表情。人說女人到了一個年紀連皺紋都是美,看了這部片子我絕對同意。你可以說歲月催人老,但是不得不承認楊紫瓊臉上的皺紋就是一種素雅的美。影片的對白主要是英語、其次是緬甸語,影片開頭的時候昂山將軍抱著小時候的昂山舒吉用緬甸語對話,讓我喜歡上這個語言溫柔的語音。我從不知道緬甸話原來是這麼好聽。片中的戲肉主要不在政治,而是昂山舒吉作為一名女性,在家庭與國家之間的掙扎,還有她和丈夫分隔兩地全仍然鶼鰈情深,當絕大的責任及世界將焦點全放在她的身上,她的丈夫如何用無私的愛、忍耐和包容去成就支持她,才是這部影片的重點。

之前在FB有流傳這樣的東西,就是不知誰向一位緬甸外勞說我們要馬來西亞改革,緬甸外勞的回答是:『不可能!因為馬來西人怕死。』說真的,看了這部片子,我覺得緬甸人爭取自由,其實是走在一條血路上。他們很早以前就已經有和平集會,對政府訴求,多是學生走上街頭。幾乎每一次都是暴力結束。他們面對的是真槍實彈,軍人也是緬甸人,卻拔出槍來打死自己的同胞。電影觀後,我覺得FB那則不是笑話,也不是諷刺。怕死,在他們那裡是走不出街頭的。昂山舒吉主張的是『不對回應任何的暴力、不回應任何挑釁、在不犧牲生命的情況下爭取民主』確是我認同的。15年的軟禁、精神打壓、孤立下她依然堅持,就是為了能生存下來繼續戰鬥。戲裡軍政府的將軍竟然以迷信的方式作出政治決策和決定要不要殺害昂山舒吉、表面看似和平的集會竟有參與者偷偷的被軍政府捉走的『雷同』於出爾反爾情節,真是讓我嗤之以鼻。當然我覺得也多虧了軍政府的迷信而有所顧慮,還有其父烈士的形象『保佑』,才間接保住了昂山舒吉的性命。我甚至也覺得她是天命所歸,有大大的力量去支持,就身軀如此纖弱也能有所擔當。當中有些劇情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是女人,人家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反之也是亦然。昂山舒吉的先夫Michael Aris,也是一個偉人的推手。他和孩子失去天倫之樂、倍受思妻之苦、擔驚受怕、為了解救妻子四處奔波希望引起世界注意緬甸軍政府的暴政;甚至臨終前仍然無法和她見最後一面。他的鬥爭和付出的代價,也和妻子不遑多讓。很多人對昂山舒吉仰慕,卻把那個深愛她的男人模糊了。這部片子也算是為這個男人的深情和大愛致敬,也為他的遺憾嘆息。

1988年8月26日,仰光近百万群众在雪德宮大金塔西门外广场集会,昂山素姬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民众发表演说。在她首次公开发表重要演讲的前夕,政府散播有关要刺杀她的谣言,但她对任何威胁都是處變不驚。“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视若无睹。”在集会上,她一身雪白的长裙,宛如一只从仙境飞来的白天鹅。她那慷慨激昂的神态、铿锵有力的声调、掷地有声的言词,令所有在场的民众印象深刻,并让他们想起了她的父亲昂山,“父女两人如同一个模子塑造出来的”。缅甸人民发现,他们盼望已久的领袖诞生了。从那一刻起,昂山素姬不再是一名旁观者。其实,她并不喜欢政治,她更想当作家,“但是,我参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废。”--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她說,自己參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廢。人生不成功有時就是因為後路太多、可能太多,所以讓人容易半途而廢。做大事要有擔待、勇氣。而能果斷的做出決定不回頭看就已經是不容易提起的勇氣和是有擔待的表現。因為做出的決定就像買了一個旅程的單程票,沒能回頭再怎麼難也只能咬牙挺向前。希望最後能見到努力後的艷陽天,當然也要也準備好有面對狂風暴雨的覺悟。因為有時抗爭要作出的犧牲和忍耐的程度,會超過你所想像的。

我自認自己不是一朵鏗鏘玫瑰,但是我相信我的刺還是有些力量的。天真嗎?是的,有一點。若沒有這種天真,我大概連信心和勇氣都會失去。

P/S:聽說戲名叫The Lady是因為曾經在緬甸不能公開說昂山舒吉的名字,因此都會尊稱她一聲The Lady。更一度有傳拿督楊紫瓊因為參演這部片子而被緬甸禁止入境,可見昂山舒吉雖然那麼嬌小,卻是緬軍政府的暴政一個巨大的陰影啊!

The Lady (Trailer)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我爱美甲-雙面夏娃

IMG307_副本

現在上個美甲沙龍多貴?我想各位喜歡自己有一雙漂亮的纖纖玉指的女生都知道。
從美甲沙龍做回來的指甲多寶貝,弄壞就心痛,結果連家務都怕做了。
特別是那些『特效』很多的美甲,更加是『吹彈可破』的寶貝似的。
若是不是出席什麼大宴會、還是什麼特別的節目,
我想平時姐妹們也只是想幫指甲『遮醜』罷了,犯不著動輒就要上美甲沙龍吧?
自認是個『小資』的支持者,不想花大錢卻愛美,所以最近我都自己做美甲。所以今天就分享一下這個款式給大家參考。

這個『雙面夏娃』其實很簡單,只需要兩個不同顏色的指甲油在指甲上各塗一半。
中間的線盡量整齊,但也不需太太在乎。
塗完後,再用牙籤的細端沾上白色指甲油細細點上即可。
白點有奇蹟的模糊不整齊的效果;也有點綴的作用
我使用的是Elianto的暗紫色Tyrian Purple及帶點金黃色的Dark Golden。
白色則是任何不透明狀的白色指甲油即可。
當然,妳也可以自己配搭顏色。
這個指甲彩繪的效果是混色,讓坐在你身邊的人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就看到不同的顏色。
上班也不會太誇張,適合有點喜歡變化、調皮的妳哦!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不放棄(?)

IMG299_副本

在我說我的感想之前,我先說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一位在國外工作的好友跟我這樣說:『对自己出生的地方深感失望,所以才对决定离开。我也已经离开十六个月了,这些日子我看到和感受到的反而是变本加厉和“我没有后悔离开”的感觉。
我会告诉别人我的祖国是内地中国,最有情意结的地方是香港和台湾、最想安居的地方是纽西兰、英国和法国。』

第二件事,是428之後我的一位來自關丹的朋友,目前他在新加坡給你工作和生活。我們聊了428,聊了我的經歷。後來我覺得他像是聽得刺激,回應的感覺就像是隔岸觀火。但那不是重點。我問他你會回來投票嗎?他支吾以對,左右而言它。最後我一再問,他才說:『我們其實有想過未來,若是情況變差,我不排除我們會搬走。』我問了他多一個問題:『那你覺得自己可以逃得多遠?我不排除有一天Lynas會成為我的鄰居』他沉吟了一陣,才說:『若真的大選,我會回來投票。』

我先對這兩個朋友說明,我寫出上述兩個事件並不是為了請人來討伐你們,給你們罪名。所謂『良禽擇木而棲』,每個人都想要安居樂業,有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請不要討伐我的朋友,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我這篇並不需要什麼網絡正義之士評斷他們的想法,大家不要搞錯了。我說出這兩件事,是為了提出對國家失望的例子。

我為這個國家感到難過。試想想把這個國家比喻為一個家庭,那麼我這兩個朋友就是因為失望而不想回家的孩子,甚至不想在承認自己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本來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怎麼會被這樣嫌棄?就這樣,我沒有後悔走上街頭,見證428。我不能否認當時我也為我的國家感到恥辱--我們自己警察、鎮暴隊向自己的國家人民動粗、我們的政府為了利益罔顧下一代的安全、貪官污吏為了自己的利益作出貪贓枉法之事、新聞自由被扼殺……

我就是生在這個充滿牛鬼蛇神的『家庭』,其實我當下也有離開這裡的念頭。若是有任何『正義之士』要來討伐,連我一起算進去吧!

近日看了很多消息,腦子都有些消化不良。我已經盡量不看,但是這兩個朋友的事卻在我腦海揮之不去。難道馬來西亞再也不是可以讓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是的,那些先進的國家在等著我,不遠。過了長堤的關卡便是。我甚至可以坐飛機,去像第一位的朋友說的香港、台灣、法國、英國、紐西蘭。移民的背後真的是風光嗎?還是更多未知和恐懼?我也不相信會有哪裡會張開雙臂接納我們這些『難民』,我不想去別的國家做『難民』、『外勞』,工作是相對的可是福利什麼的都減半。因為你不是國民,不會擁有國民的權利。而且,要用多少年,別人才不把你當『外人』看?

我很想繼續做馬來西亞的公民,我並不想放棄自己的公民權去『乞討』其他國家給我公民權。但是這個國家的執政者一直讓人民失望,我們還能失望多少次?若是改變的意願一直碰壁、被打壓,究竟不回馬來西亞救國的馬來西亞人、甚至不要這個國籍的人,還會有多少人?

至於這兩個朋友,就用這句話來總結我對你們的感覺:『不能怪你們,你們離家太久/離家太遠了。其實,大家還需要你們回來,幫助這個國家。』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世界奇妙物語2012春季特別篇

世界奇妙物语2012-3

如果你喜歡光怪陸離、天馬行空、不可思議的短篇故事,『世界奇妙物語』是很適合你看的。至1994年至今,從怪談節目性質至電視短片電影的形式,歷年不少日本藝能界大咖的參與演出……無疑的它能存在至今,確實是有一定魅力。是的,誰都喜歡聽故事,無論在什麼年齡,我們都愛聽故事。大概是就是這個劇集一直常青的原因。『世界奇妙物語』每年基本上分作春季及秋季播放,而依照季節、節慶或特別主題的特別篇也是有的。今年的春季篇,配合了龍年的主題,用了『逆鱗』為主題。『逆鱗』一詞來自《韓非子‧說難》: “夫龍之為蟲也 , 柔可狎而騎也 , 然其喉下有逆鱗徑尺 , 若人有嬰之者則必殺人。 人主亦有逆鱗 , 說者能無嬰人主之逆鱗則幾矣。”『逆鱗』就是說龍身上一片倒生的鱗片,不能碰觸,否則就會觸怒原本溫馴的龍,屆時,龍會忘記溫馴的性情而殺人也不惜。人和事都其實生有『逆鱗』,一旦觸碰,也會引發不可思議的事。或者也可以說是每個人每件事都有一個底線,一旦突破者到底線,破壞力和後果都是無法估計。

以下就是春季5個有趣的故事和我的觀後感。

6960735654_eec93a1f27_z『美麗回憶』說的是昏迷兩天的赤井佳惠 ( 仲間由紀惠 飾 ) 在醫院醒來,從警察口中得知,她被發現時,旁邊還臥有一位被殺害的男子,赤井娓娓道來,這名男子跟她一開始的相遇、信箱塞滿愛慕信件、搬到附近,慢慢演變成跟蹤狂,最後甚至擅自進入她的房間 .....
但是警察卻說了相反的話,他說赤井才是跟蹤狂,所有她的認知記憶都被自己修改過,甚至包括她的臉 .......

這個故事說明了人的渴望到了一個極端,或者就是一種破壞。佛家常說求不得苦,那是很苦。求不得,可以讓人開始妄想,可以讓人嫉妒成狂,可以讓執著霸道變成合理,甚至可以讓人捨棄自己。『美麗回憶』這個故事說得簡單,中心思想卻非常張狂。當實情一點一點的被揭開,假我一點一點瓦解,面對現實的看似必須經歷極其痛苦和破壞,但何嘗不是為面對真我而作出的建設?

6960735688_10a6494c7e_z 
『七歲之後』裡小學生下平一海 (鈴木福  飾 ) 還有 4 天就是七歲生日。
放學後,他在公車上睡過頭,來到終點站的他看見了父母牽著另一位孩子的背影,回家問起這件事卻被說只是看錯人。同學暗示七歲過後,人生會有很大的不同,想說更多時,卻被老師嚴厲的阻止。
原來日本為了優生學,實行了「優等教育促進法」,小孩一出生就先克隆一個當「備用品」,一個交給原父母,一個交給孤兒院撫養,等到七歲正式比較兩人優劣,然後優存劣毀……

在這個什麼都講求可以用數據衡量的年代,親情是不是也可以這樣來衡量?所謂的優劣,是不是真的一早已經決定?難道後天的一切都不能改變命運?優生是只衡量基因的美好,而不是品格和家庭的完整,如果這是一部預言,那麼我情願不要小孩,因為天生天養的權利已經被剝奪,我們的下一代究竟會是怎麼樣的怪物……

6960735720_67a81b00a7_z 
家人(假 )的主人公是大公司社長,45歲仍然單身的小野寺裕史 ( 高橋克典  飾 ) 下班回家,竟然發現家裡突然多了一位妻子、一個女兒,還以為是自己在做夢,心理醫生告訴他也許是因為壓力過大,所以才會失憶,溫暖家庭的幸福襲來,讓他不禁沉醉其中,有人準備早餐、逛動物園、賞花郊遊、學校參觀教學、搥背 .......
直到一通電話:「我的女兒跟妻子在你那打擾多時了,要想讓我把她們要回來,就準備5000萬吧,我是被綁架犯」,被綁架犯請來一群演員,分別飾演10年後、20年後、30年後會發生的情形,完全震驚了小野寺。

故事的開頭主人公明明知道下屬的女兒生日,卻依然要他陪同應酬到很遲。兩人虛偽的對話和道別時主人公那副戲謔的表情,我解讀為一種『活該,這就是有家累的麻煩。』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有『遭受』到上司這種對待而感到無奈,事實上回想一下他們都是寂寞的可憐人。也許因為長期努力工作而和家人關係疏離;在公司也沒有人願意真誠相待,對這些所謂的『強人』來說,承認寂寞就是他們的『逆鱗』。於是寂寞有時到了一個極限,就會開始壓抑渴望,折磨別人,甚至希望別人跟他一樣寂寞。

有時到了一個極限,人其實脆弱的很。就算是假的,若是美好也會照單全收。要知道假的東西都是經過雕塑的,你只會看到美好的一面,所以虛情假意是最容易讓人沉醉其中的。真正的同甘共苦,是不是真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故事以狂想的手法表現,很特別,但我真的懷疑,現實中真的遇到這樣的事,會真的有人能如主人公一樣那麼『配合演出』嗎?XD

6960735722_4d9920597b_z

『試衣間』裡正要去參加話劇部同學會的柏木美紗 ( 忽那汐里 飾 ) 走在街上時,不小心被人砸到了顏料球,不得不換衣服的她走進了一家詭異氣氛的服裝店,試穿好衣服出來時,竟然已經到達會場!但是因為衣服不出色,所以根本不被愛慕的學長重視,突然氣忽忽的她重回試衣間,就這樣換了一件又一件,卻總是得不到學長的觀注,
最後,她決定做自己,換回那件被染色的上衣 ......

兩性關係裡有一句話很有趣:『男人在乎的是妳穿的衣服,還是被衣服包裹之下的妳。』看到這句很多人不自覺就想歪了。是的,這是一個人靠衣裝的時代,女人(甚至是男人)永遠都會覺得自己的衣櫃裡總少一件衣服。衣服是代表自己的品味,甚至個性。無可否認異性之間的吸引,都是從外貌開始的,但是我們的衣服可以隨著環境變換,衣服底下的……(哦~你開始想歪了嗎?)那顆心、那本性,確實最根本的,很難換去的。在所愛面前展現自己,原來是不容易的,特別是面對還沒有開花結果的愛情。我們往往忘記了能夠找到愛,是因為自己先愛自己,讓自己外在和內在都能獲得愛。我很相信,若是一個人自愛,他怎麼看都會是好看的人。靠著外表獲得的愛情,是不是也會再隨著外表而逝去,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很多人為了討好自己愛的人,連自己最美好最純粹的自我都失去,搞得自己都不認得自己,我覺得那是可惜的。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人,唯獨找不到另一個自己,可見自我多珍貴哪!

6960735728_168c5e510f_z 
『絨毛男』裡剛調到政府秘密機關 - 都市傳說協會怪人課的橋本優樹 (濱田岳 飾 ),負責扮演「烏賊男」嚇人,但是卻一直紅不起來,還被認為是「變態」。課長要他去拜訪曾經紅極一時、扮演「絨毛男」的老前輩余木,沒想到意外得知余木的妻子,她曾經扮演「裂口女」的消失之謎。
都市傳說的流傳,只要超過一個程度,就會獲得力量、變成現實,反過來吸收扮演它的人!

日本人對都市傳說相信的程度,可以說是到了令人難以理解的程度。基本已經變成了他們的文化似的。故事裡這個協會的設立其實是為了通過都市傳說教化社會,目的是正面的。事實身為一個本地鬼故事的作者,我小時候也被這些聽回來的故事教化著。知道善惡到頭終有報,知道很多壞的事情和想法說得多了就會成真來找自己麻煩。

日本人的都市傳說,很多都是眾說紛紜之後,似乎就會成真了一般。其中一個『裂嘴女』就曾經因為歷年來日本各地都有人聲稱目睹她的出現,對家長及孩子們造成相當大的困擾,教育部甚至為此提出相應對策。可見『人言可畏』啊!不過日本是相信妖怪是人心生出來的,會隨著大家越來與相信而變得力量強大、變得更立體。這個故事有點譏諷所謂的『事實』,有時是無數個謊言促成的。加油添醋之後畫面立體,更是讓一切成真了。近日政府就向對事件一知半解的人民及國際社會進行將428都市傳說化的『教化』行動。是的,所有的謊言可能會在說1000遍就會成真了,而說出謊言製造妖怪的人,也將會被自己做出來的妖怪反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