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真心針藝

FxCam_1355359311837

一切都是從一個念頭開始的,而要追溯起來,就是在我二年級那一年。

從二年級到六年級,我的小學生涯就不是很快樂 (欲知原因,看看我的博文罰站看的藍天)。許多時間其實我都是挺孤獨的(除了那位老師要派我出賽才會偶爾有暫時性的『戰友』。)沒什麼真心朋友的日子裡,我想找一點可以自己做的事情來排解,當時我就想到針織。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學針織的,但是總沒有機會去學,看書也沒看懂。(我對於符號組合之類的沒轍,帶現在還是這樣。)以前存了零用錢買回來的鉤針毛線,也只能讓我織鎖針(就織起來像打辮子)而已,什麼也沒鉤出來怎麼會有成就感?不久就擱下了,針和線也不見了,甚至也就忘記了自己一度多麼想至少編織出什麼來的念頭。

大專時期忙於課業、戀愛、活動、玩樂;工作的時候就更沒心思和時間再去鑽研……

(以上以上都只是藉口,我會反省。)

可是就有那麼一天,一個念頭就造就了實踐。

因為看到網友Wing在面子書上貼了為她妹妹慶生做的圍巾,我就突然『噔!』的一聲想起自己曾經好像有很想、很想學編織。正好她也說可以教我,於是,就這樣實踐了這個念頭。學習的當天縱然我身體不適,但是還是把基本的棒針針織學上手了。(感恩Wing耐心的教我,還要一邊關心不舒服的我。)鮮紅色的圍巾仍然在編織,只是既然有了開頭,我又怎麼就此停住?

於是就開始學鉤針,然而學鉤針的目的,是為了為我單調的紅色圍巾加上小花。就這個單純的動機,我又自學起鉤針針織來。看書、看視頻,一開始以為很簡單,結果挑了比較難的花樣來學。學費(買材料和做錯犧牲掉的毛線)還真的交了不少。因為不甘心做不出來學到半夜快天亮也是有的,但第一朵花出來的時候,一切的疲勞和心血似乎又覺得值得了。學會了針織花,就想把它裝飾在其他的地方,做成其他的東西……於是帽子、圍巾、披肩都慢慢的出來了。

我從這樣的學習經驗,發現到自己一些連我也不太知道的『自己』。原來,我喜歡著從無到有的感覺。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容易放棄的人,不能被考驗。但是我發現原來我是可以被考驗的。編織的時候步驟出錯,我常常交戰是不是要將錯就錯,或者就要拆掉重做。事實是其實要將錯就錯,也要靠大智慧去評估,太執著太苛刻的放大小錯誤於有時反而一事難成;而有影響的大錯誤,視而不見就影響深遠,甚至影響這個作品的形狀,一定要拆掉重做。一般上都會帶著鬱悶的心情拆,但是一旦看到作品出來是好的,本來為了重織而鬱悶的心情也平復了。其實回溯所有大大小小的錯失,都是出於自己,所以嚴厲改正或寬恕包容,也在自己。

還有就是不要執著。我嘗試過要學一個款式的帽子,但一直也做不好學不會。我當下就覺得沮喪了,因為之前都算是順利的,但這次怎麼就不行了呢?是是視頻裡的老師沒交好麼?於是我找了另一個視頻,還是沒學會,於是開始毛躁起來。甚至開始賭氣的將手上的針線丟在一旁。究竟哪裡出了問題?是我太急了麼?是我太笨了麼?是我跟不上麼?我想了很久才發現下邊有視頻的說明,第一行老師的說的不是材料和方法,而是『如果你在學習的時候遇到瓶頸,就走開一下。本來學針織就是要快樂的,不是要讓你難受的。說不定再回來的時候就學得會了。』我頓時豁然開朗,也許只是我只是現在還沒辦法明白,之後我也確實明白了一些我一直無法掌握的技巧,甚至有些其實還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

這樣的訓練,似乎就也我在人生上多了深一層的修行。

學習了自然就有成果,現在我家的帽子圍巾也在增加,自己戴也戴不完。於是我就開始將這些自己做的小手工賣出去,或者作為感恩一些人的禮物。他們有些即將成為別人的心頭好,也有些將成為別人傳送出去的思念和祝福,或者紀念童年的紀念品。所以感恩所有受到這些小物件的好處的人,你們購買回去或定做的不只是一件商品或心頭好,也是我修行的成果。

有興趣看看我的作品的朋友可以去這個專頁看看,給個讚 :)
專頁的名字叫『真心針藝』
https://www.facebook.com/janeluvcrochet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 觀後

我愛音樂,也愛電影,當它們結合在一起就是更是我的最愛。當然不會錯過這部 Les Miserables。只是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在歲末看這麼一部『悲慘』的音樂電影--並不是它慘不忍睹,而是因為它非常精彩。3小時內,我多次被故事和歌曲牽引著流淚,甚至嚮往著能去看這部音樂劇的舞台版。

Les Miserables是大文豪雨果在1862年出版的著作,直譯的話為《悲慘的人們》,以主角強·萬強(Jean Valjean)為主線述說其贖罪的歷程及對故事各個角色的影響。故事也充分的反映了當時的法國貧富懸殊的狀況,上流社會如何不見民間疾苦的現象。強·萬強為了拯救就快要餓死的外甥而偷麵包,換來五年的牢獄之苦。但原本5年的刑期竟然因為強·萬強因為自覺自己是因為國家制度不靖造成自己犯罪,不承認自己犯法於是屢次逃走,結果刑期增加到整整19年。他後來獲得假釋,可是卻因為持有黃色身份證而讓生活處處碰壁。充滿憤慨的他,雖然受到了主教的照顧,卻在半夜偷走了教堂的銀器。他被逮捕,主教卻沒有指證他,甚至原諒他掩護他。強·萬強對自己第一次為了自己憤怒和貪欲偷竊這點,竟然因為主教的包容而起了羞恥心,他撕毀了黃色身份證,決定重新開始。而一直都在追捕他的警察巡官賈維爾,也仍然追捕他。多年後,兩人重遇,強·萬強已是富有的廠長及鎮長,從一個充滿憤怒之心的逃犯,變成了一個宅心仁厚的人。……

故事牽涉人物廣,橫跨多年及涉及第二代。說的是貧窮人的無奈、亂世如何逼人反。《悲慘世界》確實讓人覺得非常悲慘,但仍然傳達著人要在苦難中看到希望、寬恕和愛的訊息。這部音樂劇強·萬強和賈維爾之間的故事線,是罪與罰。衍生出來的故事線,是愛和勇氣。有時被寬恕遠比受處罰更能讓人心靈震撼;同樣是寬恕,同樣的羞恥心,卻帶可能來不一樣的結果。法律的約束力和寬恕的包容力,故事中的兩個主要角色都一樣的經歷但有不同的體會,這是很有意思的。人心多麼複雜,愛恨榮辱卻有時在最簡單的轉折中受到了最大的衝擊。

作為世界上其中一部具有影響力的音樂劇,《悲慘世界》是個經典,已經是有一定的口碑。多首傳唱多年的曲目配合精緻的電影畫面,其實就是一種視聽上的享受,也更牽動人心。片中演員的歌聲也令人驚艷,整部電影都已音樂劇的方式呈現,大量必須用唱的對白考驗演員的功力,而整部電影的看點和效果就在於此。Hugh  Jackman能唱能演我們都知道,HelenaRussell  Crowe和Anne Heatherway給人的驚喜最甚。特別是Anne Heatherway 哭著唱完的' I dreamed A Dream'那幕最讓我揪心,也催下我的淚水,完全能夠感受她飾演的芳婷的悲傷。還有就是重演員的謝幕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在這樣的亂世聽起來更是鼓動人心。歌曲配上劇情,有時催人落淚;有時振奮人心。我個人的觀後覺得這部電影是相當成功的,三小時的視覺及音樂饗宴,讓人覺得值回票價。音樂劇並不是人人能消化的劇種,但是這部並不艱澀難懂,在看了多部商業大小片之後再看這部確實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觀後

我一直都認為一班男人去冒險的故事總是不讓人失望。《西遊記》如是,《魔戒三部曲》如是。因此對《魔戒三部曲》的前傳《The Hobbit:An Unexpected Journey》就不能不期待了。

作者托爾金是在寫完了《魔戒三部曲》才寫這部《The Hobbit-There And Back Again》。雖然是後來才寫,但其實是《魔戒三部曲》的前傳。也就是Frodo叔父Bilbo和灰衣巫師甘道夫及矮人們的冒險故事。電影被分成三部,這部是第一部。

哈比人Bolbo就是一個典型的哈比人--好安逸、玩樂和美食。他一直都在哈比人洞窟村落過著安寧而豐碩的生活,不喜好麻煩,也不期望外面的世界。直到有一天灰衣巫師甘道夫突然來訪,還有不請自來的13個矮人來到他家『做客』及『聘請』他去冒險讓他安逸的生活和心都受到了衝擊。矮人的遺族們要奪回自己被惡龍霸占的家鄉、財富和城堡。而Bilbo就在甘道夫的啟發下,收拾了行囊離開了安樂窩追上大隊展開了有趣的旅程……

延續了《魔戒三部曲》的風格,當然就在場景上沒有太大的驚喜如果你之前能消化《魔戒三部曲》的話,這第一部應該難不倒你。其實很多場景都是我們在《魔戒三部曲》看過的,看這部就沒有感受到太多的視覺震撼。電影角色設定清楚而分明,也很凸顯各族不同的外貌特徵和個性,是讓電影本身趣味無窮的重點。如我所說,這個故事就是一班男人的冒險,很難讓人抗拒,而且一定有趣。一堆男人走在一起總是充滿了粗曠笨拙的逗趣,還有熱血和友情。加上魔幻元素,很難不讓人著迷。大家還想念『咕嚕』真個為了佔有魔戒(或被魔戒佔有)而墮落的哈比人吧?他在這部戲分多了,和Bilbo鬥智、奪取魔戒的那幕很精彩。看完這部,可以期待一下第二和第三部了。

其實展開一段冒險,不是沒有在心裡蠢蠢欲動,只是安逸讓人更沉迷。我們都知道打開大門走出去的故事也許會越來越精彩,但是也總是放不下。我覺得性情上其實我也像是哈比人,很多人都想哈比人。我們人生有太多牽掛,或感情上或物質上,讓我們覺得捨不下。冒險故事裡的世界才會令人那麼嚮往,也許我們就是期盼有個甘道夫來把我們安逸的生活搞個天翻地覆,慫恿我們出去冒險。其實,每個人心裡面都住了一個甘道夫,當你有那麼一點動心,想要跳出去自己一直以來處在的Comfort Zone,就是你心裡的甘道夫在『煽動』你。也許我們有時也要像Bilbo那樣放下去冒險,當中經歷的喜悅也好;磨難也好,生命裡因此有了值得記錄和紀念的事。

有時傾聽自己的心,順應一下它,誰知道有時冒險也可能不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