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闇金丑島君 觀後

所謂『闇金』,意思是高利貸。故事的主角丑島是個年輕而且『專業』高利貸。沒有他收不回的債款,沒人能在他跟前賴帳,對於欠債人他一律不手軟。除非欠債人還清款項或者找到人負責債務,否則只能付出應有的『代價』。欠債人們都帶著各自的理由來借錢--少女未來承擔著沉迷柏青哥的母親的債務、憑著搞交際活動派對巴結有錢富二代、讓他們在社交圈受歡迎及成為有錢人的變相皮條客為生的小川純等。他們之間發生債主與欠債人之間的故事。

這部電影改編自漫畫,都市獵奇寫實意味濃厚讓人能一窺日本另一面的秘辛,雖然不太正面,甚至有些令人不舒服,但是現實從來就沒有讓人舒服過,對吧?它也描述了金錢如何讓人心腐敗。一大堆的非法勾當如放高利貸、援助交際、仙人跳勒索、變相賣淫拉皮條都是錢在推動着,環環相扣割捨不得。

有人說,這是一個應金錢堆砌的世界。沒有人會關心你的錢從何而來,但是沒有錢就肯定沒人在乎你。於是很多人想辦法讓自己富有,想要用錢改變自己的生活。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腳踏實地做人,不為五斗米折腰聽起來就成了笑話。很多人因此寧願成為錢的奴隸,也不要成為沒有錢的奴隸,反正怎麼樣都是奴隸。什麼都可以賣買,只要給錢就好。沒錢,去借唄!用借來的錢揮霍、補坑……讓那些輕視都變成了星星般羨慕的目光,滿足自我的虛榮。

覺得不寒而栗嗎?就是這樣。很多人都笑貧不笑娼,拿不出錢來比沒有人格還要讓人覺得害怕的畸形社會正在逐漸形成。不怕沒得買,只怕沒錢買。援助交際的老婆頭兒、花錢買『女友』吃飯宅男顯示了寂寞要用錢派遣的悲哀。而以為自己賣著的是表象--笑容、青春、肉體的,其實漸漸賣了真心而不自知,成了不可救藥的可憐玩物。代價只是一時的虛名、虛情假意、很快便退流行的包包等不能永恆的快樂。

丑島君追債追得很清醒,只是借錢的人都看不清。錢來得容易就花得容易,也更容易陷進貪婪而無法自拔。還錢困難的時候,有時就是當頭棒喝,但不一定能敲醒每一個人。借錢欠債一個手掌拍不響,我個人覺得丑島君就像是算命先生,也只有這世間為了錢財迷茫的眾生,他才能有機會生存。

借錢真的很容易,還錢也請確保容易……但是如果你有輕易的還錢的能力,那還需要負債累累嗎?別做夢了!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西遊·降魔篇 觀後

《西遊·降魔篇》該說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開場不久就水怪吃人血染碧湖,水怪呲牙咧齒的啃下男人女人小女孩。假面帥氣的豬妖開的黑店是為了殺害負心人,再填入豬體内燒烤讓人吃下。孫悟空的500年換來是驚天動地的怨恨和殺戮……好黑暗系的故事,是在看恐怖片。但是每一個妖怪的背後都有悲傷的故事,所萬惡皆有其根源,大情小愛之間的關係要相信人間自有真善美,這是劇情片。胡鬧的情節荒唐的人物和近幾無聊的對話引來滿室哄堂大笑是無厘頭喜劇。

感覺這部周星馳其實拍得好『認真』,認真的有點可怕。也很貪心,什麼都想捉住。他拳拳到肉,志不在只是博君一笑,更不限制於賀歲篇就要合家共賞老少咸宜皆大歡喜的『三寸金蓮』之內,(不好意思Rachel,拾妳牙慧。)這部是13歲父母輔導級電影,就是小孩不能自己進場看,說不定還會被嚇壞或教壞的電影。

故事是《西遊記》的前傳,訴說陳玄奘在西去取經前是未剃度的驅魔人,如何和三位徒弟孫悟空、沙僧及豬八戒還有女驅魔人段小姐結緣的故事。完全顛覆原著,一切都與其無關,是原創的顛覆性故事。要看先要丟掉對原著崇拜的包袱,甚至忘記你所了解的《西遊記》才能看下去。本來創意就是無限,但人的接受卻有限。

事實上我是有被衝擊的,因為太喜歡《西遊記》(我想我看到80歲都不會厭倦),師徒四人的性格形象在我的腦海裡已經生根。文章一開始的玄奘形象讓我有些接受不了,悟空黃渤來演我又有點嫌他太老。(我一直認為孫爺爺是個永遠俊俏的美猴王,就像西方那頑劣永遠不長大帶點狂妄的彼得潘。)還有那帥爆的假面美男豬剛鬣……我還真的是震了一下。原著和電影的交戰又來了,不過也只是一下下……

這部電影好看嗎?我覺得如果是看來娛樂,好看。首先是拍得好看,特效好看,演員選角也養眼很多(好過《少林足球》一群『麻甩佬』太多了!),場景也美的多。但是能登上殿堂級嗎?又好像不能,當然我也知道星爺並不旨在殿堂上上神台。跟這部比較起來我又喜歡《少林足球》多一些,因為還是很『周星馳』的感覺,港味還在,是港片。這部多了很多中國台灣演員,就像上一次我寫《消失的子彈》觀後的感覺,現在的都是這樣的,已經說不上它還是不是港片。縱然中國演員都配上了廣東話,但是我就感覺不到那是港片了。《功夫》之後我就感覺周星馳在港片漸漸消失。不過反正沒差因為這部星爺沒演,是導演了。是大趨勢吧?沒辦法,大家都是中國人,不應該有差別。但是南轅北轍,味道就是大不同,混了就不是那個味兒了。

總的來說我還是挺喜歡這部的,至少他突破了很多所謂賀歲片的框框,群星搞笑不合邏輯只要笑餐飽看來真的比較容易,不是嗎?選擇這樣的呈現是其實這是很冒險,因為觀眾的反應會很兩極,我不得不佩服這部電影製作群的勇氣。看起來周星馳有『無法討好所有觀眾』的覺悟,他從不回應,誠如面對電影上畫後的種種是非,笑罵由人。他拍了想拍的,剩下的是非對錯褒貶,全由人說。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最近老是忘記事情。

我可以是真的忘得一干二淨那種,前後不連貫,態度不一致,連老公都開始擔心起來。

其中之一就是有一天老公收到團拜邀請,一開始猶豫要不要去,我說:『去吧!做生意就是要人脈廣,去見見人多點機會。』。他說可以攜伴出席,問我去不去?我說不去,還說得篤定。隨著時間流逝,團拜那天就要來,老公跟我說『明天要去』的時候我竟然一點也沒印象有這樣的活動,還答應讓他去。於是大發嬌嗔:『新年你還撇下我去參加活動?也沒帶我去?』他說:『當初是妳推我去的,我問妳跟不跟,妳還堅持說不要。』可是我卻一點也沒印象我是這樣推著他去,還這樣不想去,甚至整個團拜的事兒我都忘光光了。

他叫我把事情記下來,畢竟可能真的隨著年齡增長,腦容量也有限了。不要介意也不要覺得羞恥,因為這是人生的過程。-_-||其實我並不想把忘記當成年齡漸大的理所當然,其實忘記的事情多了令我害怕,我挺害怕有一天醒來連自己是誰都忘了。

忘,有時也不全然是壞事,有時也是好事。比如,把不好的都忘掉。可是卻發現那些記憶縱然很久沒有跑出來,但是一旦跑出來就會特別清晰。我大概不是那種『Forgive and Forget』的人--與其說是記仇,其實事情發生的當下的痛楚感已經沒有了,也激發不了仇恨。所以還不如說記得清楚,是吸取教訓。有時把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拿出來想想,也有警惕自己不要再傻不要再受傷的作用。

既然壞事忘不了,好事更不該忘。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於美好的回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捉不住,通常嘗試回憶那些片段我的腦海裡總是一片空白。獨留的也只是確定那是一個美好的經歷的記憶、是一次讓我很開心幸福的記憶。

只能樂觀的想這樣也不錯,因為不太記得,就不太貪戀,也不容易執著,可以更捨得。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情長該是淡如水

最近我都不知為何常會借出一雙耳朵傾聽別人的心事,原本以為在家不在江湖,自然也就平靜,原來並非如此。外面不少人還在經歷驚濤駭浪,人際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我就聽著,要求之下也給了勸告。有人聽進去了,有人聽不進去。換做以前我會因為別人不聽勸而生氣,現在我也只是抱著盡力而為的心態--我相信緣份,有緣你就會聽得進我說的,沒有緣就沒辦法。而且很多時候尋了藥方也要自救,醫生對於沒有求生意志的病人也只能搖頭,無能為力。

近來聽的都是感情事,愛情親情友情皆有。人情隨人心,其實最容易變。給那些有問題的我這兒一次說了我這幾天統一起來看法吧!個別的事件都是可以用的,該怎麼放進自己的處境裡就看你有多少的修為。

其實情要長,很簡單,就是淡如水。

很多人都覺得情要比酒濃,才能堪稱情。對我來說,情如水,淡然的存在,就能止住心靈內在的飢渴。

淡如水的情,可以用來滋潤兩個人,可以讓兩個人對等一些。屬於不是霸占,更不是要變成同一個人。情濃如酒,就要把握最香醇的瞬間,開了瓶香味耗盡走味的時候,醇酒也變了毒水。

人失去感情的時候常會呼天搶地問,為什麼我對他/她那麼好最後還是不能得到好結果?事實上,你是否有想過『對他/她這麼好』這點是從你的觀點出發?還是是對方想要的?『對他/她這麼好』,那麼費力的,不覺得就是因為你怕自己一旦『對他/她不好』就會失去對方?當你發現感情越來越像手中握緊的沙子,握得越緊就流失越多的時候,你所謂的『對他/她那麼好』的救命符其實已經失效,讓你們的感情流失的更快--當好是來自一方而已的時候,其實所謂的好,已經只是討好。

淡如水,你會視付出如灌溉,為了更好地成長。酒不能天天喝,但是水能。濃情不能長久,恬淡卻往往能幸福。所以淡淡的愛著,有時就是不要消耗。燃燒的感情固然炙熱,但是最後往往只剩下灰燼。有時熏出來的煙,還會讓人看不清,淚流滿面。

對於離開的人,也漸漸淡如水吧!一個人的離開沒有別的原因,就心不在、情不在、時間不在、場合不在。看開一點,換個方式去愛;或者開始多愛自己,讓自己變成水,淡然而能灌溉,能柔軟也能堅強。將來對方若是再相遇,也能如水般淡然,若是無愛無恨,或能更廣的去愛,那多麼安然!

我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