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World War Z 观后

可能是因為童年陰影(?)(大家對這個童年陰影有興趣我才說吧!)的關係,我一路來都不愛看喪屍片。我不喜歡看到那動作扭曲、滿臉傷痕、一身爛肉、呲牙咧齒、到處咬人、非人非鬼的怪物。它們對我來說就是噩夢和絕望的象徵,小時候到現在一遇上壓力大的事,我就會夢見被喪屍追到絕地;或者被包圍在封死的大宅。可見我多麼的討厭喪屍,甚至跟它們有關的一切。其實若不是老公想看這部,我也不會去看。根本不Enjoy喪屍啊!怎麼會想去看呢?可以說我是硬著頭皮進場的。

之前其實已經看過了本片的Trailer。作為一個電影的捧場客,你知道Trailer 有時本來就是一個糖衣陷阱。我是不以Trailer為參考的。燈暗了下來,也就進入故事了--一大堆的新聞、資訊、紀錄片的剪接如走馬燈在熒幕播放著,就像是為末世預言揭幕。鏡頭一轉來到了一個看似普通的美國家庭--主人翁Gerry Lane一家四口,如往常一般的開始他們的家庭生活。而就在這看起來在普通不過的這天,他們居住的城市就忽然爆發瘟疫,這瘟疫能把人變成喪屍,而且傳染速度極快。頓時,不只是美國,全世界幾乎都淪陷於這種毀滅式的末世病毒之中。而為了要爭取自己的妻兒的生存權,Gerry不得不利用他在隱世前的秘密身份的特殊技能及勇氣,接受了尋找病毒根源的艱險任務。

喪屍、病毒、末日的題材近年來大行其道,並不能再說那是異軍突起。隨著視覺特效科技發達,這類的題材無疑的更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拍這種題材也不能在譁眾取寵了。可是為何進場的大有人在,為何?我想很多人都會認為喪屍湧現,遠比末日和病毒絕望的多。在人類冗長的歷史中,往往有關人類的敵人是自己(戰爭、人禍)的記載都會比一般的災害瘟疫來得絕望慘烈,所以我想這就是大家喜歡看喪屍題材的原因。它挑戰的是人的思想價值和人性,刺激著人類對『自相殘殺』的接受度。雖然是喪屍和人類之間的對決,然而畢竟還算是同類相殘,所以看起來還是分外的慘不忍睹。

這部的故事其實若不是編劇有用些心思,恐怕就乾燥乏味。那片中與主人翁同行的年輕細菌學家的命運竟然是整部電影的一個轉折,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不過也因為這個轉折,才讓整個劇情能運轉起來。畢竟Gerry並不是設定來做殭屍獵人的,這樣的鋪排無疑加深了他的任務的難度,一不小心就把會把劇情弄進了死角。然而我不得我說編劇是『硬掰的高手』,人都說作者是作品中的角色的上帝,他給了故事的主人翁100%的好運氣。無論周圍的情況多麼慘烈,他都能絕處逢生。雖然個人覺得整部片的劇情幾乎都是在硬掰,但是最後也不得不讓它合理--畢竟這不像是一般好萊塢的群戲恐怖片,可以有多個角色讓一個一個的『消失』。唯一的男主角死了,還有戲唱嗎?但電影還是有成功的地方,那就是它還是能讓大家不必擔心主角會不會死,卻還是可以饒有興味的去想他(或者編劇)會怎麼解決這個難題。(雖然明明知道這都是沒有根據的硬掰。)

也許是戲份太重,劇情卻太浮光掠影,對手也不多(都是電影特效和咬人喪屍,連唯一的女主角多數時間也只能和他電話聯繫交流)。所以我們的好萊塢大帥哥Brad Pitt的演技經沒什麼發揮的出來(可歲月催人,我只看到Pitt 哥的滄桑)。喪屍不再緩慢扭曲的移動,每個都成了閃電俠似的,還會學寄居蟹玩『疊疊樂』跨越藩籬往高處移動,這就是其他喪屍片還沒用到的新元素,其他的就一樣了。

故事的結局其實有點『揸人』,我的觀後是『如果我去雲頂玩兩手的時候也有男主角這樣的運氣就好了。』看官你們知道我不做Spoiler的,自己去看看唄!看你會不會也有同感。雖然結尾還不至於說不過去,不過卻讓整個電影的氣勢就弱掉了。我個人認為如果想進電影院躲煙霾,又不討厭(我討厭都進去了)喪屍的話,這一部你還是可以買張票拿杯汽水進場,一邊汽水喝著潤喉嚨一邊(不帶期望)看的娛樂片。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Man of Steel觀後

超級英雄片(Super Hero Movies)為什麼好看?
這個是我在看完這部Man of Steel之後拋給自己的問題。
是因為正義不敗?是因為超能力的無懈可擊?還是英雄主義的崇拜?
如果說你是抱著上面的理由來看這套Man of Steel,也許在走出電影院之後,你會給這個問題另一些答案。

英雄是什麼,我覺得片中的Clark Kent也似乎是在尋找答案。
仔細看看,這部電影與其說實在說超級英雄的故事,我覺得還不如說這是這個被稱為『鋼鐵般』的男人的內心獨白。電影說的是他尋找自己定位的過程,也讓觀眾再重新認識那個一直以來便讓人有特定印象的『超人』,來個大顛覆。拯救世界,反而是其次。
讓我來說說電影是怎麼讓到這個超人:
1.他是個自己的行星被毀滅流落到一個名叫地球的行星的難民。
2.他不被接納還要拯救這個收留他的星球上的。
從這樣的角度看他身世可憐,若是常人應該被寄予無限同情。然而卻背負著重大的使命。他知道自己的身世,突然就覺得自己變成了熟悉之地中的陌生人,那毀滅的於萬千光年的家鄉,他開始踏上旅途去尋找自己和家鄉的蛛絲馬跡。尋找的過程中,終於有遺族來『認親』,惟是來者不善,自己也成了故土的陌生人,一片淒涼。

所以我才說,你要從這部電影看到超人威風凜凜救苦救難,一派堂皇的站在地球人面前受到神一樣的膜拜,可能就要大失所望了。如果你已經看過Christopher Nolan在蝙蝠俠裡的作風,就會知道他是超級英雄黑暗軟弱面的崇拜者。他總能讓你放下仰望,去面對他們也有血有肉的事實。讓你能用看一個人的角度,再去省思超級英雄的存在。

這部電影的故事以穿插倒敘的方式來陳述,但不會紊亂無章,井井有條以超人的視角產生回憶及獨白的方式敘述。拍攝手法比起蝙蝠俠的精緻,這次有些畫面卻使用了類似偽紀錄片的方式,希望加強它的真實性。然而還是可以看得出這就是科技堆砌出來的大片--那些災難性的毀滅、窮凶極惡的致命破壞還有哀鴻遍野的場面至少在感官上還是能帶來刺激,很巧妙的平衡了有些觀眾對片中『超人』的內心戲不太能解讀的時候還不至於睡著。若說是為了雅俗共賞,我倒不否認影片的製作團隊確實有成功做到這點。

其實很多Super Hero Movie總被說展現不了深度,但這部野心很大,除了是覺得感官,原著粉絲的期待,還要兼顧故事的深度和張力。我只能說,它幸好沒失敗。人性的複雜,其實在很多的超級英雄故事是很主要的元素,只是很多時候電影只注重特技而把這忽略了許多。不是絕口不提,只是先入為主的認為觀眾只想看到『經典畫面』。我相當佩服這部竟然能注重這這項,看似相當冒險,其實就很可能其實是在為電影鋪下可以有續集的後路,同時也滿足了注重劇情的人的需要。

個人是蠻喜歡影片有很多心理情緒的描述,這是很多這類電影缺乏的,也為電影增添多一點生命,角色也更為鮮活立體。有時硬插下去的感情線總會讓人看得彆扭,這個有時也在所難免,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看能穿插那麼多,涵蓋那麼多中情感,卻還是可以相當的融入的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所以大家除了把焦點放在『超人終於不內褲外穿』,也應該好好的去品味當中的感情和劇情,畢竟這樣的劇情構造,於這樣的片種還真是稀有的細膩。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天使給我羽毛

FxCam_1370588623357

那天出遊撿到一根羽毛,比手掌還要長,看起來是一種大鳥的羽毛。我的朋友相信天使,告訴過我天使聽見祈禱會留下羽毛。說真的,雖然有點對不起這個朋友,但是我從來就沒有想到天使會給羽毛告訴你祂在你身邊守候的。其實,這跟我相信的抬頭三尺有神明是異曲同工,只是一時無法聯想。

那天我撿到這根羽毛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想起她這樣說,以前的我會開心得不得了姑且一信這是好運,但是最近的挫折感真的讓我什麼也不肯相信。剛好有同行的小朋友要,我又覺得自己也有求不得的時候,就也別讓人有這樣的痛苦。反正我也不太相信,就把羽毛轉送給朋友安親班的孩子。只是又矛盾的特別牽掛,幾次叮嚀孩子把它收好。之後就沒有再想起這根羽毛,後來回家的時候,有一種福至心靈的感覺叫我去看其中的一個置物盒,就發現這根羽毛就在裡面,我明明看著那孩子收好的…一種神奇的感覺在心裡盪開來--難道真的有天使嗎?

年紀越大,認為虛無飄渺的事就會越多,相信的事也越少。不知從何時起,開始漸漸的不再相信很多事情,特別是一些看不見摸不著的事。相信的,只有越來越現實的事。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美好的回不去,未來又不知如何向前走,就這樣讓人有說不出來哭不出來的鬱悶。現實是鞭子,總是不時會出來抽著自己。很多人都回來說三道四--長大了,不小了,該面對現實了,不能不懂事了……有時所謂的大局裡,很多的選擇都不是自己的選擇。很多要做的都不是想做的。特別最近遇上的事,就真的是教訓了我,我都怕了,心聲不敢隨便透露,想法也不敢有太多,不要隨便期待……有時就是為了所謂要顧全大局,甚至還要『分飾太平』,就為了一些世俗的眼光。

現在的我甚至會有點強迫的想去扭曲自己原本的情緒,真心有時也要學會隱藏。很難,但是不知何時起就是想皆大歡喜,面子大於裡子,被捉到這個弱點就會被吃得死死的。有些話不能說白,因為會把事情變得又黑又壞的……回想起來有天我鬱悶得無處傾訴,就向虛空訴苦,我終於流淚哭泣,但我始終不承認軟弱……之後我接到朋友邀約出遊、撿到羽毛、看見藍天稻田……一切的一切就像是有人牽引似的。

我跟那位跟我說天使守護的朋友談了天使、羽毛、祈禱和應許。她告訴我很多。也許正如她說的,天使有眷顧我,而且羽毛還是回到了我的手裡,那是祂的堅持。中途的轉送考驗,也似乎有種隱喻。那天我出遊,說真的一路亮麗的陽光、美麗的風景真的是讓我放鬆了心情,那天我也沒有去想很多現實中在面對的問題。其實,很多問題在那次出遊的之後都好像有了些答案,雖然不太敢確定,但是我覺得事情會漸漸往好的方向去,而我也要盡快找回那屬靈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