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藍色病毒

FxCam_1378605262911_副本 終於鼓起勇氣在專業網站上自行做了個簡單的測試,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狀況真的不太容易。看著一些問卷上的問題,有些猶豫,但是還是選擇據實回答。
失眠
經常覺得悲傷
經常哭泣
飲食失調(不是突然覺得很餓,就是一直覺得吃的不太飽,感覺身體裡面空空的。)
胸悶、身體出現異常的疼痛,卻找不到原因
怠惰
對原本有興趣的事物突然失去了興趣
吞嚥困難
驚恐症狀
難以作出決定
無助感
經常
自我問責…….

是的,那些症狀都有。
原來藍色病毒原來正悄悄來襲,我好像真的不是單純的心情不好、精神脆弱而已
幾時來的,不太清楚,可能已經來了很久,只是潛伏著,蓄勢待發。
它終於也找上我了,這情緒感冒症。

我看了很多有關的網站,還有各種的資料。
我不排除會去尋找心理諮詢,但卻想先自救,也請我的身邊人幫助我。
他好像也開始有些了解我為什麼最近變得那麼難以理解。
今天,已經是正視它的第2天。
我先用自己的力量,試試看走出去。

-------------------------------------------------------------------------
上面的文字我是在一個星期前寫的。
我還在努力的路上,目前狀況良好,還不考慮醫療的協助。
畢竟要培養一些情緒抗體,去讓自己有能力對抗情緒感冒。
我目前做得還不錯,請不要太擔心我。
若是你還在我身邊,我非常感謝你。

就給我一點時間。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走在情緒幽谷的花道上

IMG496_副本1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正打算回家,今早吃過早餐老公送我回家,目送他開車走了以後我沒有直接回去。我望著在不遠處公園的開滿花的風鈴木,想著自己已經對著它遙遙相望幾日,加上前幾天在綿長的雨天之後今天難得的放晴,於是我決定慢慢的自己走向公園。當我越來越靠近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裡還有這樣一個我不知道的世界。

說了讓大家見笑,隨在這里居住多年,但這是我第三次來(?)到這個公園。我近乎都對它沒印象了,所以這一次來,感覺還是新鮮的。眼前的景象,真的將我懾住--那粉紅色和白色的落花鋪了滿地,美的讓我不捨得就這樣踩下去。我沒有把相機帶出來,於是就拿出自己的手機開始拍。

『很美吼~』一個大叔看我在拍,走過來問我:『是櫻花嗎?』

『它叫風鈴木』我回頭看他,不忘微笑,免得他覺得這個女人怎麼這麼不友善:『這裡種不了櫻花。』

這時我才注意到還有其他的叔叔嬸嬸正在全公園最美的位子上,吃著他們帶來的茶點。我幾乎每次從陽台望出去就會見到好像有人來野餐,原來正是他們。

『不是櫻花哦?』他喃喃自語的重複我說的風鈴木幾遍,似乎是要嘗試記住這個名字,然後再說:『妳可以網公園裡面走哦!會有更漂亮的。白色的,很漂亮。』這時,我似乎也吸引到另一個叔叔的注意,他說:『你拍這個做什麼?』

『我朋友想看。』在台灣的朋友曉芬說要近看這朵花,我也想來靠近的看一次。

真的很美。

最近的心情,其實就像之前綿長的雨天一樣,冷颼颼濕淋淋的。憂鬱就像是不能預計的災難,說來就來。我不喜歡訴苦,其實總覺得沒什麼人想听。也不想隨意把傷疤揭開給人看,因為知道能治療的人可能也不會出現。也許就是我的一位小弟之前形容我為『中年危機』……是的,人到了這把年紀,對於生活的不確定會很多,也許是為了讓自己『四十不惑』做好準備,然而那種辛苦和辛酸是不足已向外人道的。而我發現自己越是去尋找答案,就越不確定。最叫我在乎的是當我負面起來的時候,難受的不只是我自己,身邊的人也總首當其衝。而我雖想不被波動的情緒左右,然而卻越向腦袋下達這種指令,就越會被左右到更令人沮喪的程度。

我走進公園裡,就像是走進另一個世界。這裡有高高的樹和綠油油的草地,一池碧綠的湖水中還有紅色的睡蓮。高聳的風鈴木開滿了花,每一角度看都是不一樣的花開的風景。久違的陽光透過樹枝若有似無的撒在我的身上,好溫暖。我用我看到的視角,去拍那些開得燦爛的花樹,心特別的寧靜。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寧靜能持續多久,可是我真的很珍惜哪當下的感覺。隔開所有讓我煩躁的想法和人事,我迫切的需要這樣的時間。有花色點綴我走在情緒幽谷的路上,溫柔的撫慰我所有的不安定。

沒有安慰、沒有支援、沒有得撒嬌……這些都沒什麼關係,因為我想要得到的並不是這些而已。我也不想刻意的用力去激勵自己,因為覺得不是時候。

『拍完啦!』走之前,叔叔又跟我打招呼。我點點頭。

『小妹,這花叫什麼名字?我又忘了。』

『風鈴木。』『是叮叮噹噹的那些風鈴嗎?』『對啊~』

叔叔問完又向朋友堆裡走去,此時來了一陣風,我剛好站在一棵高大的風鈴木樹下,一陣花雨落下,花兒像是穿著粉色舞衣的飄逸舞者旋轉而下……真美。

那刻我想哭,不壓抑的哭一場。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腦男》觀後

最欣賞日本人的就是他們的推理、懸疑、驚悚及靈異題材的電影和小說,他們寫的這類題材是很少讓人失望的。這部電影《腦男》是改編自日本推理作家手藤瓜於2000年的處女作。是一部推理懸疑小說。這部作品當年以全票當選江戶川亂步獎。

故事始於在市內發生的四宗恐怖爆炸襲擊,兇手異常的殘忍和變態,把被害人的舌頭割掉,再在他們身上綁上裝滿鋼珠的炸彈逼迫他們去做自殺式炸彈襲擊(因為這樣爆破的時候這些鋼珠就會像霰彈槍的子彈一樣衝進周圍的人的身體)。精神科醫師鷲谷真梨子(松雪泰子飾)就在其中一場公車爆炸案中逃過死劫,並因此而與性格火爆剛烈的刑警茶屋(江口洋介飾)相識。就在查案的過程中,茶屋刑警循著線索找到了購買爆炸品稀有物質的嫌犯的藏身處。來到現場聽見女人驚呼『你究竟是什麼樣的怪物!?』之後就一聲巨響發生爆炸,順利避開危險的茶屋刑警進入建築物內搜擦,竟發現一個背上插滿了碎片,卻似乎無疼痛感,英俊秀美的年輕男子。茶屋即刻就把他定位嫌犯,加以拘捕。被捕後,這個男子除了透露自己為『鈴木一郎』(生田斗真飾)之外,其餘就什麼不說。茶屋刑警也許是看上了鷲谷醫生的正義感,或者是因為想要利用她的情感上的弱點(因為鷲谷醫生是巴士爆炸案的目擊者之一,也在場嘗試拯救其中一個受傷的孩子,然而,這孩子後來還是失救。)所以請她對鈴木一郎做精神鑑定,期望她不會給所謂『精神異常不能定罪』的一般官方答案,能夠將他認定的這個嫌犯定罪。其實,鷲谷醫生也有一段傷心的往事--她的弟弟8年前被孌童癖好者施虐致死,對方當時只是個少年。她選擇原諒這個少年,還為他做輔導及回歸社會的心理建設。她覺得這個用愛感化的信念是她活下去的勇氣,然而母親的憂鬱症卻從此相隨。在鑑定鈴木一郎的精神狀況之後,鷲谷醫生發現了他不尋常的身體和心理狀況,再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她和茶屋刑警不但發現了鈴木一郎的真實身份--入陶大威和其悲慘的身世--他確實是殺人凶器,但是他只殺法律不能製裁之惡人。他的爺爺因為自己的兒媳被人撞了逃,所以從此憤世嫉俗嫉惡如仇就將原本就有有些特殊的他訓練成完美的殺手判官,制裁惡人。鷲谷為可憐的入陶大威悲傷流淚,她覺得沒有人該是為了殺人而活,就算是為了伸張正義。而此時策動爆炸案的兇手,也在對『鈴木一郎』這個完美的殺人凶器惺惺相惜的情況下,對他動了殺機,也讓鷲谷醫生陷入了極端的險境……

這部電影很成功的去表現出那種深沉的黑暗,劇情一路緊湊也讓人震撼,氣氛壓抑而沉重。據說為了不破壞電影黑暗的氛圍,所以劇情內所有的血腥暴力全都毫無掩飾的呈現出來。高智慧和純粹的邪惡犯罪緊緊的扣人心弦。鷲谷醫生的被害家屬身份,和發生在她弟弟的慘案跟這個案子有關聯是巧妙的安排。其中探討的原諒就等於得到救贖的課題,也引人深思。電影說的無動機犯罪,就是一種純粹的、單純的邪惡,才是最讓人害怕的邪惡。因為這種邪惡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從中得到快樂,是不需要任何救贖和原諒,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後悔。純粹的邪惡是審判不來的,若是犯事者並沒有覺得那是罪,那多少的審判都是沒有意義的。表面上法律能制裁他們,但是單純對以犯罪來滿足自己的人來說,那也只是自己不夠聰明慎密才會這樣,他們的肉體可能被法律禁錮,可是心裡面卻沒有被罪惡感鞭笞和折磨。

我對於這些人懷抱的立場是死雖能結束這一切單純的邪惡,然而卻無法救贖這些人的靈魂。因為一開始已經就根深蒂固的腐爛。就算是受害者想放下恨去原諒,說不定還會被這些單純邪惡者恥笑。給著不被需要的原諒,我也覺得是不是就要這樣的偉大?是不是就要放下?說真的,我覺得這樣的『超凡』有一定程度的傻。

最後的結局雖然回歸本格,也真的狠恨的刮了鷲谷醫生一巴掌,推翻了她之前的所有的努力,但入陶大威最後因為她為他流的淚水而殺的人,除了發自內心給鷲谷留下一抹微笑,還拯救了一條命及解除了鷲谷母親的心結。如果這是一道數學題,其實鷲谷的努力是被加倍的奉還了。有些人,死了不一定讓人痛快,但卻一定會讓人覺得這樣的人死了,還活著的我們真的運氣很好。

(還有一個膚淺一點的觀後是,不要一直看著生田斗真的眼睛,會被電到不清不楚。)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烏庫麗麗

FxCam_1352813285349 其實我一開始是想學吉他的。

少女時代看著學長抱著吉他彈唱的樣子還真帥(我相信不少少女的妳都有這樣的一個或兩個或很多的這樣的男生在心裡),雖然說真的樣子沒什麼,但是抱起吉他唱歌就不由自主的覺得這樣的男生就是帥。於是就很想學吉他,第一、是希望自己能跟他(或他們)更靠近一點,第二、是因為自己也很想看起來那麼瀟灑。

本來很想衝動的就去買吉他來學(中學我有就打工賺錢的習慣,雖然極不喜歡,但是這就是不問父母就可以得到的金錢來源。),但是,當我跟那個學長說的時候,他就跟我說:『來,攤開妳的手看看。』他看了看,說:『手好小,學起來會有點困難哦~』於是,他就叫了我幾個簡單的和旋,把自己的吉借我彈看,結果真的應驗了他說的--很·困·難!

結果當然是我就只好放棄學了,而且我有比較矮小,事實上抱起吉他根本沒有帥氣的感覺可言……

基本上我『不靠譜』的演奏者,我只要聽一听就能大略的演奏出樂曲的旋律。目前會玩哦樂器(只是玩票自娛,非專業)的共有口琴、鍵盤,現在就加上了烏庫麗麗(UKULELE)--我叫它西瓜麗麗,因為它的外形就是半粒西瓜似的,雖然不是最好的琴,但是外形挺可愛的,很有夏天的味道。

烏庫麗麗為什麼會紅起來,我也不知道。它的外觀有點像是縮小版的吉他,不過吉他是六弦琴,烏庫麗麗是四弦。輕巧而且方便攜帶,價錢也相對的比吉他便宜很多(當然也有很昂貴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的手指能都比較容易按出和弦,於是就開始學玩。

一開始完全抓不到感覺,也不知道怎麼撥動琴弦,也換不及和弦,真不知如何下手。幸虧這是一個網絡的年代,Youtube有不少教學。看大家玩的輕鬆,我更加覺得自己手拙,心想是不是自己想得太簡單?後來才發現自己應該先學會一些基本的方法--網絡讓我們快速學習,但一不小心就會忘記了學習的根本就是要從起步開始。我一開始就野心的想要很快的學會一首歌的伴奏,不是不可能,但還是覺得從基本開始也不錯。

日子有功,玩烏庫麗麗已經有半年(?)了。現在,我基本上可以彈出好幾首歌的伴奏,目前可以簡單的自彈自唱。有時無聊,就抱起我的西瓜麗麗,或認真練習,或自娛亂彈,或開心的自彈自唱,也是很快樂的。唱歌是肺部和腹部最好的運動,也會讓人整個開朗起來,我其實也愛唱歌的,現在多了它,更多了唱歌的理由,甚至還喜歡用Soundcloud 錄起來,自聽自笑,不錯的。

有興趣可以去我的Sound Cloud https://soundcloud.com/jane-ho哪裡聽聽哦~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再見無名

不知不覺,原來寫部落格已經有十餘年的時間。

若不是無名小站宣布要關閉,我必須把一些舊文半島Blogger來的話,我大概也不會察覺自己已經寫了10年的部落格。也許是因為部落格不想日記一般有一本本的記錄,所以才會渾然不知自己已經寫了那麼久。更好玩的是,我竟然才發現,和一位博客弟弟通過新聞台再穿越無名到現在竟然認識對方超過10年卻從來未見面。(那年,他大概才15歲,如今已經是再努力一點就可以娶老婆的青年才俊了。也多虧他我才找回新聞台的連接。謝謝你,小傑,如果你現在在看這篇文字的話。)

其實真正開始寫部落格,是始於PChome的新聞台,之後才搬到台灣無名小站正式成為一名博客。其實知道無名要關閉,心裡面很不捨。雖然搬來了Blogger,但我還是保存著無名那裡的部落格,怕萬一還是覺得Blogger不好用,我還可以重投無名的懷抱。(但當然最後也海之沒有回去…)其實,在無名的時候是我寫博文寫的最勤的一段時間,也是寫得最好的一段時間。也在那裡因緣際會,被台灣出版社賞識除了兩本書,雖然沒有因此成名,但是畢生夙願總算達到了。也是多虧了無名小站這個平台。

也因為無名,因緣際會下也交到了一些各地的朋友。雖然有一些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沒有再繼續聯絡,但是回看這些人的留言也還是會會心一笑,才發現其實當下可能沒什麼深的感觸的人事,再回首卻又有另一番滋味兒。

說真的,對於無名小站,我是有很多感激。若不是後來煩人的廣告(有不少是情色類)的侵入,還有『無名正妹』這些和我的理念不符的東西蹦出來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從哪裡搬走的。那裡的氛圍,好的時候真的是很好的,而且是Blogger沒有的一種讀者和寫手之間交流的氛圍。而且Blogger沒有分享平台是個事實,大家各寫各的,寫久了也好像沒人看確實是讓人覺得有點寂寞了。加上面書的大行其道,很多人都不讀部落格了,寫部落格的意義更叫人懷疑。

每個人都樂於知道當下的心情,卻不願詳讀文字,畢竟這是速食的年代,很多情緒我們都想要最快的傳達,卻忘了消化其中的含義。我發現在面書寫的文字,很多時候都容易被斷章取義,很容易被有心人『自我解讀』,有時連我也會這樣。沒有辦法,因為那寥寥幾字,有時是訴不盡心裡面的一些話的真意。之前在面書其實遇上了很多不愉快的事件,讓我突然就很懷念寫博文的日子,於是,又回到了寫得比較勤快的時候。

最近搬家看回自己若干年來寫的文字,突然覺得時間累積出來的文字真的是了不起的記錄。甚至連我都覺得驚訝,為什麼多年前自己對一些人和事會有這樣那樣的想法等等。也慶幸自己記錄下來的這些保存了下來,才會有現在可以回味的機會。那些好的不好的喜怒哀樂,有些不經意但現在讓自己看起來卻驚心動魄、或當時大驚小怪如今再回看卻只剩一笑的都是自己的珍貴的生命記錄。原來有時累了,看著活在自己文字的平行空間的那個自己,就像是一個指標,提醒著我這就是我,雖然可能今天的我不再是往日的我,但那往日的卻還有今天的我來回憶。

我想我還會繼續是一個部落客。

雖然無名的結束,也似乎是代表部落格的高潮時代已經結束,往後也許還會聽見很多部落格的隕落,但是我想只要部落格還在的一天,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因為它就像是寫給自己的時空膠囊,也許今天的記錄無人要看,無人關心,但有什麼所謂,也不需要別人認同自己的故事是不是精彩。因為重要的是這一切最終自己回味時的那種滋味而,我會覺得:“誒~原來我的人生故事,是篇不錯的作品嘛~起伏不定,還浪漫離奇呢!”

最後,依然要謝謝即將光榮謝幕的無名小站(很多人不捨得,因為大家都把回憶的文字放在那裡)謝謝我曾經經營過的每一個部落格。不管你們好不好用,都謝謝你們承載我每一個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