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數據樂~招人厭上司類型

Chart 2

首先,先來給個T_T的符號,因為這次的投票只有區區8人參與。是不是經濟不好,連帶這個課題也變得很敏感啊!XD

但是無所謂啦!本著個人的堅持,我還是會做出數據來的。

畢業過后投身職場,開始自己賺錢是人生的一部份,而且還是占去人生大部份時間的事。所以很多上班族都會祈求的到一份好工作的同時,當然也希望自己能夠跟隨到好上司。但是人的緣份很難說的,這種事總是可遇不可求。變成其實很多上班族都不敢期望自己找到一個好上司,也至少還可以不找到一個討人厭的上司。

依照上述的圖表,可見普遍上班族最討厭的上司類型還是那種有自己親信的類型。就是他很明顯的偏袒某個同事,漠視其他人的努力的類型。由于這些人善于說老板喜歡聽的話,即使是老板的有時也有不智的時候也會想辦法將之捧上天,所以非常得寵。只要他的“干兒子”“干女兒”立功,必在開會時趁機為其歌功頌德;反之,也會找理由幫忙他脫難。而其他人即使有做甚麼好的都會變成不重要的努力;如果有錯,更是處境可憐。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大多數人認為這種上司最叫人寒心。

階級觀念重的上司,給人目中無人欠缺修養的感覺,所以招人討厭并不稀奇。特別看到他們見高就捧見低就踩的態度,就讓人覺得反感。但是這種上司已經過時了,漸漸少了。畢竟尊敬這回事,很多人都已經有共識是那是互相的--公司里面大家都是用付出勞力或心力,基本上沒有所謂的誰比較卑微的。只要是工作領錢,也沒有說低職位的的同事就是應該被看低的。

基本上很多時候很多人都會曉得、接受和原諒老板的假民主,很多時候作為領導人,他們確實是比較需要人家“復議”和“支持”多過提意見的。其實很多時候他們也會聆聽,只是老板的身段讓他們不能即場接受。其實,我們這些做小的,盡量配合領導也是本份。

朝令夕改、喜怒無常和會偷窺個人私生活的上司也有被選是招人厭的上司。其實個人認為朝令夕改喜怒無常的主子比假民主的可怕的多,因為對方總是不斷的給大家在工作上出現挫折感。因為他們總更動改變讓工作沒有完結的一天。然而偷窺個人私生活的上司,如果他喜歡從你擺放在桌上的照片和擺設來幫你做人格特寫,或者從中評比你的工作能力和表現的,也有點讓人受不了。

其實,為人領導并不容易,所謂高處不勝寒,身為上司的他們不是好當的。老板也是人生父母養的,也是有血有肉的人類。他們也有出現偏差的時候。我看過一本書,他說人有偏差都是因為出自必須隱忍在心中不能表現出來的不安全感和恐懼所造成的,所以我們有的時候也要明白老板不像我們還有公司罩著,事實上,在位越高的人越沒有保障,也會越容易沒有安全感。既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是被寵愛的幸運兒(成為親信是不是幸運兒?這是一個問號。),我們還是盡力做事,多做少說。反正工作是人生大部份,而上司也可能會因為隨著改朝換代換上不同的人,不如我們樂觀一點想這是我們從中學習應對不同性格的人的大好機會--你的人生里面只有不磨練你的好人,這樣太沉悶了!

總之,無論一個上司多么招人討厭,他總有些理由或能力讓他可以爬到今時今日的位置;也總有讓我們可以學習到的地方。不然?為甚么老板不是你呢?即使老板是無能,那么我們總是可以將他當成自己人格的鏡子,照一照自己是不是會有一天越來越像他。

大家一樣是人,總有可能相似,或者是在位置上逆轉。共勉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奥妙,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应对。

就算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曾经也非常用心过。我已经被我那朝令夕改喜怒無常的主子弄得心里非常疲惫。那份刚出来工作的热情和热诚,不断地被考验和打击,如今只剩空壳。

还没找的工作,还在原地帮忙。时时刻刻想自己的决定是否错误。

Wing

Unknown 提到...

其实不要说感情讲缘分,其实,和老板之间也是讲缘分的。大概你还留在哪里是因为缘分未尽吧!不过我觉得妳肯留下来帮忙,已经是做到仁至义尽了。无论如何,做出的决定就尽力完成。至少问心无愧了:)

kienjean 提到...

你的数据乐,这个题材正很和我想表达的。我其实投了两个,一个是偏袒同事,另个是偷窥私生活的上司。

偏袒同事那段,你写得非常有共鸣感,我是绝对支持,顺便提供一些人神共愤的例子。就好像平时已经是疼到非常出面,还要做到什么功劳和好的都是他/她,坏的和作驴子的Donkey Jobs就硬硬要往你那里推,还有做到你觉得自己很cheap。谢谢没有不要紧,还要什么负面的矛头就事先指着你,累累累也!更加令人看不下去的,就是他们互相为对方辩护的时候,好像明示着这两个人关系不是太简单。我可以告诉你我的寒心指数是直接爆灯,我觉得身为一位上司即使怎样不尊重员工的身份,也要知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我呸!!!这样的待遇,摆到很明就是在蓄意刁难,所以除了办公时候,其余的时间根本就不必当这样的人存在。

至于介入别人的私生活的上司,我觉得他们根本就没有公私分明。最让人觉得恐怖的是他突然杀出一句“你的意思是我没有权力知道?”这句话不只是滥用权力,还侵犯别人的私生活。请问一下除了公共假期之外其余的年假那一两天只要是没有紧急的公务根本就是不需要提供申请年假的理由啊!打从心底,就是不服这样的人。别人的事情除了与公事有关联我无话可说,要不然追根究底就是关他鸟事!

阶级观念重,这是他身段放不下。我了解有时角色难以抽离,算了。可是当他一再强调甚至是利用手段来压人的时候,我就会整身大火,因为就是他觉得你比他小好欺负,加上明明是自己的错,被更高的人责骂了一顿过后狠狠地把不关事的人和事物当出气筒。这样还算可以顶,离谱的是拿你的文件当众同事这样丢在你的座位然后乱骂一顿,你会觉得自己一瞬间变成什么也不是。

假明主那方面,我最讨厌就是优柔寡断的上司,开会或提议任何方案的时候明明已经是很明显示出自己的强词夺理,明明平时就是一副有他讲没你讲的架子,还要假扮询问你的意见。让人受不了的,就是在更高人的面前把戏做到他好像很赏识你征求你的意见,真的恨不得马上拿手上的杯水给他那片刀枪不入的后脸皮给洒下去!

朝令夕改喜怒無常的主子的确是比假民主的可怕的多,不只是排山倒海工作永远做不完,还硬硬诬告你,让你啃下死猫。如果什么都他讲完,那叫他One Man Show就可以了,请这么多人来摆美吗?

我还想加多几个:
薪水到了极限还迟迟不升那么一丁点的上司,自己懂得要很多东西,却没有想到其实自己忽略了手下。薪水已经是少得可怜,还要别人去暗示和提醒他。别人也只是为了生活,你以为很愿意under你的cheapo supervision吗?

不懂得保护下属的上司,我们或许可以谅解他无能。可是最好不要什么都不懂得为我们这些做牛做马和包山包海的伙计争取一些很基本的权利,还要拿那些所谓的黑与白告诉他其实他漏了这点那点,然后他脸色不悦很不甘愿地给一些你应该有的东西。基本上就是让你觉得自己一文不值,摆明白做!!!去他的@#$%$#@

以前我记得姐姐教过我一句“老板是没有跟你讲理由的。”现在我才恍然大悟……

谢谢你这篇文章,谢谢你看到这里。

以上的言论,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藍藍 提到...

看来我错过投票了...呵呵...
其实好上司可遇不可求,
遇上了自然感恩,
最惨的就是遇上差的那位,
除了在肚子里诽谤他之外,
也只能打落牙子和血吞了,
毕竟现在世道不好,
除非找到自己想要的或是有自己的打算,
不然也只能忍到忍无可忍的时候~
不过最重要的就是,人在其位则谋其事,
就算再怎样不爽也要把自己的分内事管好,
免得落人话柄,那时更内伤~^-^~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瓦咔咔~你的苦水還這是多呢!其實我覺得我們每個人-特別是我們這些打工一族都期盼在工作上遇見自己的伯樂。但是,我們的際遇往往不想電視劇裡面的主角,總是會有這樣的機緣。如果不能夠選擇老板,那么就唯有選擇自己平衡。

我從不神化老板,所以不覺得他們可懼。事實上,贏得我的尊重的是他們的才干,不是他們的權利。
“老板是没有跟你讲理由的。”-這句話我依然同意的,他是請你回來解決問題,不是要你來給他一堆理由的。XD

Blue:
對啊~你錯過了投票:)
其實我也覺得盡量將自己的工作做好不招人話柄這點很重要。自己工作做不好,遇上怎么好的上司都沒有用。
最難的事情,就是如何告訴老板他需要如何改進,畢竟他是老板。東方人的的態度,對于“上諫”這回事還是有些疙瘩。
其實我覺得老板應該是要受到大家尊重的人。但是很多時候,很多人都是畏懼于老板的財力、權利,而不是真的發自內心敬重他的。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好久都没有留言了。那天看了那个vvideo有点激动,所以突然留言。

至于上司的话题呢,谢天谢地,至少我自己曾经遇过的上司就是那种不会有阶级观念,尊重别人私生活,把下属看成是自己的责任和讲道理的老板。

身为 manager 的她,会在星期五早上拿公司准备好的早餐给一个什么都没有的 trainee。担心她不敢拿这些食物。

关心下属的她,虽然想知道下属请假要去哪里,但也在问了她以后,加上一句“其实你不要说也没关系”。

当你做错任何事情时,她不会开口就骂你。会先检讨什么原因导致你这样。如果觉得是自己有不对的地方在先,会向你道歉,然后告诉你其实应该要怎样做。

有这样的上司是几生修来的,也是缘分,所以我们也把上司下属的关系变成了朋友。

当然另人讨厌的上司我也遇过。就是那种无能的又很会耍太极的。自己不会做某些事情,就推给下属做,自己就在peak 期间请假。当然,她的上司也就是那种偏袒某些同事的上司。不然为什么批准她在那么重要的时刻放假?和这种无能的上司工作,不但只是学不到东西,还得帮她啃完所有事情。和偏袒某些同事的上司工作,也只能感到无奈。

还有一种最最让人讨厌的就是极度虚伪的上司。其实明明就是自私到要命的上司,还要扮地很大方告诉下属,她让公司给这下属什么好处。其实所有人都知道她是被一个替下属打抱不平,别的部门得人逼的她要给些好处这位(职位太卑微所以她平时理都不理的)下属。对这种人,就让她当最佳女主角,我当最佳女配角好了。不需要当场拆穿,心里明白就好。

每个人都有机会当别人的上司。我自己也不敢担保自己以后不会变成这些其中一种讨人厌的上司。只希望自己那时,还会回头看看当初什么都不是的自己会感谢怎样的上司。自己也不想变成自己会讨厌的那种上司。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這個世界一種米養百種人,也因人生百態,我們才會“一天沒死去都會有新聞看”。妳很幸運的有機會遇上一名好上司并于對方成為朋友般的關系。

我們沒有能力改變一個人的品德的時候,也不用在掙扎,就當對方是自己的一面鏡子,時時用來審查自己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