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 觀後

我愛音樂,也愛電影,當它們結合在一起就是更是我的最愛。當然不會錯過這部 Les Miserables。只是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在歲末看這麼一部『悲慘』的音樂電影--並不是它慘不忍睹,而是因為它非常精彩。3小時內,我多次被故事和歌曲牽引著流淚,甚至嚮往著能去看這部音樂劇的舞台版。

Les Miserables是大文豪雨果在1862年出版的著作,直譯的話為《悲慘的人們》,以主角強·萬強(Jean Valjean)為主線述說其贖罪的歷程及對故事各個角色的影響。故事也充分的反映了當時的法國貧富懸殊的狀況,上流社會如何不見民間疾苦的現象。強·萬強為了拯救就快要餓死的外甥而偷麵包,換來五年的牢獄之苦。但原本5年的刑期竟然因為強·萬強因為自覺自己是因為國家制度不靖造成自己犯罪,不承認自己犯法於是屢次逃走,結果刑期增加到整整19年。他後來獲得假釋,可是卻因為持有黃色身份證而讓生活處處碰壁。充滿憤慨的他,雖然受到了主教的照顧,卻在半夜偷走了教堂的銀器。他被逮捕,主教卻沒有指證他,甚至原諒他掩護他。強·萬強對自己第一次為了自己憤怒和貪欲偷竊這點,竟然因為主教的包容而起了羞恥心,他撕毀了黃色身份證,決定重新開始。而一直都在追捕他的警察巡官賈維爾,也仍然追捕他。多年後,兩人重遇,強·萬強已是富有的廠長及鎮長,從一個充滿憤怒之心的逃犯,變成了一個宅心仁厚的人。……

故事牽涉人物廣,橫跨多年及涉及第二代。說的是貧窮人的無奈、亂世如何逼人反。《悲慘世界》確實讓人覺得非常悲慘,但仍然傳達著人要在苦難中看到希望、寬恕和愛的訊息。這部音樂劇強·萬強和賈維爾之間的故事線,是罪與罰。衍生出來的故事線,是愛和勇氣。有時被寬恕遠比受處罰更能讓人心靈震撼;同樣是寬恕,同樣的羞恥心,卻帶可能來不一樣的結果。法律的約束力和寬恕的包容力,故事中的兩個主要角色都一樣的經歷但有不同的體會,這是很有意思的。人心多麼複雜,愛恨榮辱卻有時在最簡單的轉折中受到了最大的衝擊。

作為世界上其中一部具有影響力的音樂劇,《悲慘世界》是個經典,已經是有一定的口碑。多首傳唱多年的曲目配合精緻的電影畫面,其實就是一種視聽上的享受,也更牽動人心。片中演員的歌聲也令人驚艷,整部電影都已音樂劇的方式呈現,大量必須用唱的對白考驗演員的功力,而整部電影的看點和效果就在於此。Hugh  Jackman能唱能演我們都知道,HelenaRussell  Crowe和Anne Heatherway給人的驚喜最甚。特別是Anne Heatherway 哭著唱完的' I dreamed A Dream'那幕最讓我揪心,也催下我的淚水,完全能夠感受她飾演的芳婷的悲傷。還有就是重演員的謝幕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在這樣的亂世聽起來更是鼓動人心。歌曲配上劇情,有時催人落淚;有時振奮人心。我個人的觀後覺得這部電影是相當成功的,三小時的視覺及音樂饗宴,讓人覺得值回票價。音樂劇並不是人人能消化的劇種,但是這部並不艱澀難懂,在看了多部商業大小片之後再看這部確實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