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擂茶

小时候我并不喜欢吃擂茶,甚至说是有点讨厌吃擂茶。

妈妈的籍貫是河婆客,河婆客大节日的一定少不了擂茶。而且一般上有了擂茶,桌上就不会有其他的菜肴了。可能當時年紀小,認為人間美味就只有炸雞塊,哪里識得菜根香。所以每次看到擂茶就是眉頭皺,那青綠色的湯汁,更是讓我不想吃飯。擂茶的正確吃法是要將茶湯倒進鋪了七色蔬菜的飯或爆米上,但是我就是不要這樣吃,很抗拒這樣吃,我不能看不清楚究竟自己在吃甚麼,所以一定要把湯和飯菜分開。這個不是反叛,就是一種無法解釋的堅持,仿佛就是隨著前世帶來的習慣。那時外婆還健在,就笑說我這個跟海南人生出來的小孩只會吃乾的。雖然是在唸我,可是疼愛我的外婆,總是沒有帶著生氣的口吻來說我。

雖然討厭吃擂茶,但是我卻喜歡看外婆擂茶的過程。

每次擂茶,外婆手中就會捧著一個特制的甕,那個甕裡面是浮起的水紋狀,后來我才知道是為了讓材料更好的磨爛。擂茶的時候她放進了一種叫金不換的香草、茶葉、花生、九層塔等材料于甕中;用石榴樹的枝干做成的磨棒和著水來磨。我總是蹲在外婆的的跟前看著她擂茶,聽著那磨棒和甕研磨茶料發出的規律聲音,然后跟外婆童言童語。外婆總是一面擂茶一面跟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度過這個悠閑的時光。有一次我說我要試,外婆還笑說這個棍子和甕比我這個小不點重得多,但是因為拗不過我撒嬌的攻勢,最后還是讓我試試。結果真的我一點也擂不動,我那時才知道外婆那看似簡單的動作,原來是需要那么大的力氣去完成。

如果真的要說何時開始喜歡吃擂茶的,我確實想不起來了。因為那個就要追溯到我開始喜歡吃青菜的時候。擂茶是一種非主流的食物,加上準備過程繁瑣,所以很難在市面買到。我只是記得媽媽第一次用攪拌機攪出來的擂茶,也是很好吃的。但是不知道為甚麼,我竟然想念外婆用手力擂出來的擂茶。可是那時,外婆已經衰老到沒有力氣再擂茶給大家吃了。往后去探望外婆的時候,都是舅母和阿姨在為大家準備擂茶了……

離開家鄉來到都門深造、工作,我連媽媽用攪拌機打出來的擂茶都少有機會吃了。后來,外婆過世了,那擂茶的規律聲音,就成了我的回憶……

最近托了財務部同事每個星期訂購擂茶的福,和摯友Kien Jean弟的牽線,我才有機會常常吃到擂茶午餐。雖然外賣的擂茶沒有外婆或者媽媽的味道,但是每一次我吃擂茶的時候,蹲在外婆跟前看著她擂茶的畫面總是會清晰的浮現在我的腦海中。也許是年歲漸長,很多過往的畫面都會變得異常的清晰,也似乎更覺得溫馨。很多同事都不解我跟擂茶的情意結,其實除了為了飲食健康,可能就是為了懷念一些回不去的過往。

“真的那么喜歡吃嗎?”同事問。

“不是喜歡,是超愛。”我回答。

“這個海南小孩,只會吃乾乾的,茶做茶,飯做飯……”外婆的揶揄總是不停的在回憶裡面跳針。

外婆,你知道嗎?我已經可以像個客家人一樣用客家人的方法吃擂茶了。其實外婆,分開的茶菜代表我分明的個性,茶湯倒進去融合,就像是一個完整的我。妳會知道我的想法的,對嗎?

不要小看我,我也是半個客家小孩哦!我也有媽媽的一半客家女人的血液,所以我的根本就是不會討厭擂茶的。

4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本来想写关于擂茶的东西,既然这么巧你已经发表了,我就顺便在这里长篇大论一番。

其实我开始的时候也不识货的,尤其是那个其实很好料的汤,味道一开始真的令我作呕,可能是不习惯吧?

我只是在你们这里工作被同事耳目渲染下,渐渐可以说是爱上,甚至不介意常常吃。我的同事有的甚至打包回家晚餐也擂茶,有的要求一个星期一次太慢了……

我吃擂茶的目的,因为它可以排毒清肠,加上除了虾米之外,近乎就是素食了哦!青菜我从小到大,就是很听父母的话,从来不拒绝青菜水果。大概整包东西,对我来说就是好料!那包汤我可是喝得干干净净哦!哈哈哈!!!

Mrs Low和很多安娣级的长辈都异口同声觉得我很少见,因为他们认为男生,又是非客家年轻人,怎么会提倡吃擂茶?

我怀念的,是小时候在巴生长大的时候在客家人、广东人和福建人的圈子长,所以风俗略知一二。有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懂得欣赏的菜式都是年轻人不大吃的扣肉、腐乳薯叶、木耳炸肉、酿豆腐、猪脚醋、肉骨茶、猪杂汤、猪肚汤。我想,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亲和我的童年~~~

橘子orange 提到...

我沒有吃過擂茶列~哈哈XD

Wing 提到...

说到擂茶,我身为客家人却是在中学期间透过朋友才接触到。

父亲是客家人,母亲是福建人;小的时候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常常四周奔跑,很少有机会和我婆婆接触,认识客家文化的机会也随着减少。

我不是喜欢吃菜的人,但喜欢把汤倒入饭里一起吃。尤其是吃肉骨茶丫,猪脚酸丫,鸡酒之类的,我都会捞汤拌饭吃。所以我超爱吃擂茶。

Wing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你还是可以写的,部落格很久不动,该是时候除除草了。擂茶我也是常常打包回家,真的很谢谢,不但帮我打包,还常常帮我拿上来,十分不好意思。其实我的肠胃已经不如过往,真的是应该要更注重饮食。我也是很喜欢吃你所说的那些食物,有机会再一起去品尝。

橘子:
没吃过的话就找机会试试看,吃了会变更美哦!

Wing:
原来你也喜欢吃擂茶。
其实我觉得擂茶有着客家人朴实和豪迈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