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英雄·不是神

watchmen_poster 從來就不覺得有關Super Heroes題材的電影好看,但是難得的覺得Watchman很好看。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一直以來對黑暗系的小說或者電影作品都相當的喜歡,因此也喜歡上了Watchman。

將故事設定在架空的80年代,用了很多7、80年代的舊歌來配樂,這部電影很顯然主力想吸引的觀眾群并不是年輕人。美國與蘇聯的冷戰,實在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還記得,更好玩的是現在的年輕人究竟是不是還知道曾經有個叫“蘇聯”的國家。所以預計15、6歲的小孩都會說不好看。 而且所有戲里面的Super Heroes都不是找來油頭粉臉的英俊小生或者性感美女來飾演,(從女人的角度來看,我并不覺得戲里的Silk Spectra很漂亮。除了那位世界上最聰明的Ozymandias看上去比較粉臉,剩下男英雄們的基本還蠻性格。)但是我卻覺得這樣的選角和塑造更適合戲裡面的故事的滄桑和悲涼。

Watchman這個故事橫跨了兩代的蒙面英雄們之間的故事,第一代英雄故事描寫不深,只是片頭帶過。但是可以看出他們生逢亂世,靠著超級的體能和拳腳去維持著正義,備受了尊敬。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蒙面英雄也隨著時間的洪流漸漸的淘汰、老去。人們因為世間并沒有因為英雄的出現而有改善,讓“誰看守守護者”(Who Watch The Watchman)的疑問也漸漸的浮上來。第二代的英雄,逐漸的走向末路,有的讓政府像是用完的垃圾一樣讓掉,陷入“狡兔死,走狗烹”的困境;淪落在暗處默默成為城市的判官,或者就失望的順從政府說的蒙面行俠仗義是違法的而歸隱。更甚者就是變成用來阻嚇蘇聯來犯的神話武器。而故事就是由第一代的英雄The Comedian被人殺害而開始的。

喜歡Watchman裡面的英雄,因為更加的接近人類。他們有著自己的恐懼、失望、欲望和無奈。在除下了面具,他們對人生的看法其實跟人類的并沒有不相同的地方。就連全身泛藍的曼哈頓博士,也會見異思遷、為了愛情上不再能滿足小女友Silk Spectra而煩惱。只是身為被神化的英雄,他覺得自己好像已經漸漸失去感受做人的權利。還有就是即使自己的人生不光亮,也不想讓別人的跟他一樣陷入黑暗里面的蒙面羅剎。他那極端想要糾正和審判惡人的個性造成心理上的痛苦,超越了身體感受疼痛的界限就非常凸顯了這點。然而Night Owl就是較為典型,他因為恐懼和失望,所以不再想戴上面具行俠仗義,但是如果本身就是愛路見不平,大概就是永遠都無法跟另外一個身份斷掉關系。當然,也因為承認自己的情欲,才會和夢寐以求的Silk Spectra談上戀愛吧。

電影的結局,讓我覺得有些納悶,但是卻不得不贊同。兩個國家的矛盾即將造成的人類滅亡,就算是世界上最聰明的Ozymandias也需要犧牲部分人的生命來阻止更大的傷害。最後由完全被神化的曼哈頓博士去承受這個罪,似乎“神化”才是壓制整個事件王牌。

其實,在有困難的時候人類都期盼有誰來拯救我們。甚至連看不見的的神,都會希望祂會顯現出來拯救我們于水火。奇怪的是人類永遠都不會記恨神不在災難裡面拯救我們,甚至是記恨可能神本身就是災難的策動者。反而會記恨那些不在災難裡對我們施予援手的人--特別是那些戴上面具的所謂英雄。

這證明什么呢?神讓我們感覺至高無上虛無縹緲,不能有太多所求。可是有些人有血有肉卻有比我們更多神力的時候,就會被扣上神人的帽子,必須無所不能否則遺臭萬年。人對著人,始終很多時候都會變得不善良。因為都是同類,你卻比我多了更多,所以才更應做的更多。除非,你已經被歸類為至高無上、有審判及終結的能力的神。否則,你的任何人類的行為和懦弱都會被批判。

我想,這就是蒙面英雄的悲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蠻想看這部電影的說……
可是沒人陪我去看……

Unknown 提到...

Terrence:
這部電影就算是自己去,也會覺得言之有物的。

kienjean 提到...

这部电影一上映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去观赏的,而且感觉很爽很超值,因为接近三个小时。很可惜大马观众还是在被挨了几刀的片段摸索。

这部电影很艺术,也很怀旧,几乎是可以用爱不释手来形容它的经典、巧妙和独树一帜。比起那些千篇一律和互相抄袭的作品,这部来得赏心悦目,舒服多了!

开场的Nat King Cole至今还很流行的夕阳老歌Unforgettable穿插在The Comedian被杀害的镜头中,洋溢着一种说不出的赞!

故事给我的感觉与V For Vendetta一样很具争议性,尤其是敏感度很高的政治。我建议每一位领袖都看看这部电影,看看自己有没有被讽刺。

个人非常同意你说它是冲着成人市场。蒙面英雄拿下面具,就好像艺人和政治人物一样,都会被世俗的眼光和批评压死,好像完全没有人类的基本权利。

我其实是冲着导演Zack Snyder的远见、X-Men & X2的编剧David Hayter,还有很会选戏、能歌善舞的气质实力派Patrick Wilson (Night Owl) 和性格演员Jackie Earle Haley (Rorschach)来的。

我会观赏第二次以上,但绝对不是大马戏院的版本。XD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對!絕對同意這部電影最贊的就是配樂,而且覺得Comedian的葬禮出現The Sound of Silence,第一句“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才真的是一絕!可是真的是討厭大馬電“剪”局,不過也算是很好了,因為他們至少沒有硬生生的剪掉曼哈頓博士性感的藍色屁股;或者硬是幫他畫上一條內褲。不過重要部位朦朧一片,還是讓我覺得可惜了.......XD
這部電影真的是少數我喜歡的電影,大概我也會再看第二遍。因為它真的好有型,連舊歌都跟著劇情變得好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