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溫度

DSCF2791_副本

昨晚熬了一鍋肉片湯,剩下來的早上喝,原來隔了一夜,味道更好。

一碗湯的溫度,要怎麼才適合?有人說是要燙嘴那種才可以喝得過癮;有些人就說看看天氣的冷暖來決定湯的溫度。

今早我用小火把湯慢慢的加熱,只是聽到鍋子小小的發出沙沙的聲音,我就關掉火。盛起來的湯仍然冒著煙,有熱度但剛剛好不燙嘴,還可以品嚐到湯鮮美的味道。我就喜歡這樣的溫度,不燙嘴但是喝進肚子裡確實暖意無限的感覺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像喝湯的溫度,有的人就是認為一定要熱情很熱情的去對待一些人,也期待那些人會熱絡的對待自己。但是往往如果熱力控制的不好,或者就是得不到相對的回應,熊熊的愛火變成怒火,反而會燙傷別人和自己。隨著客觀的條件調整和別人關係的溫度,也不是不好。但是這必須要有很精準客觀的判斷能力,但是冷暖這種東西很主觀,每個人心裡的最冷和最熱的程度都不一樣,拿捏起來真的要很有功夫。冷淡的關係就像冷掉的湯,沒有溫度也沒有味道,需要及時加熱,可是如果錯過了賞味期限,那麼就算是企圖加熱也是沒用的。

所以我喜歡那種不變的恆溫,不要升高熱情,也不要冷冰冰的。就是這樣盡量溫暖的對待別人,但是又不要太靠近到無法呼吸。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是我最相信也只有清水才可以真正的解渴,對身心也最有益。也許我不表現熱情或者熱衷,但是若是你需要我幫忙在我能力可及我一定伸出援手,在你真的需要意見的才給意見。若是你要我表現的比較喜歡你,我會覺得很難。曾經有一個朋友說“我對妳那麼好,妳也必須喜歡我多一點,不是嗎?”這句話讓我覺得很困擾。其實不喜歡我的話,你要跟我保持距離我也會很樂意。若是不要再做朋友,只要你讓我知道原因,我也尊重你的決定。

人情的百味我都是願意去品嚐和體會,只要你情我願,分分合合之間不要後悔就好。我對身邊的人的感覺,不瞞你說,也是有賞味期限的。期限過了我只會狠狠的丟掉,不會接受任何加溫的獻議。

就像是……變味的湯熱了喝,還是會弄壞身體的,對嗎?

p/s:真快,已經進入5月天了,夏天來了。暑熱,多喝點湯水吧!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从你身上我学到一些我以前就一直拿捏不好的关系,今年大概可以毕业了,因为基本上与许多人的关系已经知道怎么处理。
告诉你好消息,我哥哥改变了!
“我對妳那麼好,妳也必須喜歡我多一點,不是嗎?”说这句话的人没诚意,叫他给人吊啦!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安頓下來了嗎?

我覺得人與人的相處是一生的功課,到死都畢不了業。其實只要少一點批判,多一點接受,心胸自然就會寬大很多。

人是會隨著環境和際遇的關係而轉變,如果你覺得他變好,就鼓勵他,叫他做得更好一點。沒有人一定就會壞一輩子;同等,現在好人也未必將來不會變壞。所以,平常心看待身邊的人的變化這點很重要。至少無論哪個人的變化如何,你都可以安然自在。

我覺得對讓我困擾的人,我會選擇“不吊他”。因為我沒有反應,可能反而變成讓他覺得困擾。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