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想要的生活-《第36個故事》觀後

朵兒一開始跟媽媽說,她的興趣是藝術;後來在才發現不是。於是她去學做甜點、煮咖啡,夢想是開一家優雅的咖啡店。她覺得可以開一家咖啡店,除了是圓夢,也是讓自己更接近自由的開始。所以,她本想只是由自己一手一腳的去策劃這家夢想要開的咖啡店。沒想到一直相依為命的媽媽,卻把朵兒的妹妹薔兒拉進了咖啡店的籌劃和經營之中。薔兒也是一開始跟媽媽說對貿易有興趣,但是後來發現不是。薔兒跟看起來來斯文清秀的姐姐朵兒不一樣,她很摩登很時髦,有點野心,也很聰明。也因為有了薔兒的機智,朵兒才能夠把朋友開張時送來的一堆“怪東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解決,甚至讓這樣的活動成為了咖啡店的特色。雖然這一開始並不是她想要的……

我將《第36個故事》歸類文藝片,文藝片種看的時候的感覺就像看書--影片穿插著雷光夏的歌聲配上鋼琴聲,還有桂綸鎂飾演的朵兒在擺滿“怪東西”、亂中有序的咖啡店煮咖啡、林辰唏飾演的薔兒在吧台上咖啡館間跟客人以物換物的畫面,就可以讓你想到很多書裡面用來形容場景的句子。節奏有點緩慢,沒有什麼高潮,不是感官刺激;而是心理的啟發但是如果剛好說中的你心裡面的想法就會很有共鳴。畫面美是台灣片一直以來的風格,平常看台灣歌手的MV都可以看出個端倪來。這部電影也是拍得畫面精細,甚至多了一點想像力的話,彷彿就可以聞到電影裡朵兒的咖啡館飄出咖啡和甜點香香的味道。說真的,這部電影就是讓人看了會很想鑽進一間咖啡館喝杯咖啡風雅一下,或者,就是嘗試一下自己是不是也可以看出來到咖啡館的人們隱藏的故事。

覺得這部電影的好玩之處就是探討人生的選擇。在我們一生中總是有大大小小的選擇,有時這些選擇凌亂而繁瑣。比如電影裡不斷的提出的選擇題:海芋還是賠償?讀書還是環遊世界?為了迎合一般人的想法,我們有時甚至會選擇以“這是我想要的”來催眠自己做出一些其實我們以為這是自己想要的選擇,然後再發現這原來不是自己內心真正覺得想要的。像朵兒和薔兒,一開始和到最後的選擇,都是因為人生歷練而對事情產生了和當初不一樣的價值。原本以為重要的,因為一些啟發或者是際遇,就覺得不再重要了。原本以為自己不會做的選擇,也因為心裡價值的改變,選擇也跟著改變。期望變得更好,變得更符合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改變本身就不是壞事。

這部電影我可不能透露的太多,因為是文藝劇情片,主要就是在劇情。我說多了你看會覺得沒意思。我也沒有想要強推這部電影,因為如果你對文藝電影沒興趣,或者就單純的不喜歡喝咖啡,就可能會覺得不好看。或者你期待這是浪漫愛情文藝片?我說它文藝,但是愛情的部份真的著墨不多,甚至可以說愛情的部分輕得你粗心一點就捉不到,這樣去看你就會失望。這部如果不說是文藝片,我想將它歸類小品式女性電影也可以。其實,就像是電影說的心裡價值觀一樣,對我來說《第36個故事》讓我思考了人生的價值觀,還有啟發我是不是該出發逐夢的可能;可是對我妹來說,平時生活就已經很煩,看電影的時候還要思考人生?那她還不如看《公主嫁到》這樣的港劇才是真正的放輕鬆。

你呢?對你來說,怎樣的電影才值回票價?讓你學習一些知識和價值觀的電影;還是只需要為你帶來純粹的娛樂和感官刺激的電影?人生沒有兩全其美,真的要你抉擇,你的選擇又是甚麽?是發自內心表裡合一的嗎?或者,我們來交換一下,換我真正的放鬆去看一部電影,純娛樂什麼都不想;而若是已經好久沒有思考的你,去看一部讓你覺得有人生啟發的電影。我每次都分享我看電影的想法,是不是這次換你來跟我說,你看的電影讓你有什麼感覺,這樣好不好?

P/S:對不起,再次跳過《艋舺》 XD

10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对我来说,看电影除了是享受,也是学东西的时候,电影里有很多我们做不到的东西。

这部电影的评论Rachel也有提过,我也是读过了。有机会我会想看看,我很喜欢桂纶镁的文艺气质。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本傑明常說看電影有時就能學很多東西,雖然有時劇情是虛構,但是卻具有啟發。

其實桂綸鎂可塑性蠻高,是個很有“彈性”的演員。她的文藝氣息很討喜,也常看見。因為已經習慣她的文藝氣息,所以,她在《線人》的表現確實有點“嚇”到我。

Rachel Core 提到...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哦~还有咖啡店里墙壁的颜色,很希腊的蓝白。

当朵儿说把Tiramisu倒掉,我心痛死了,还有哦~电影开场的时候,银幕会打出朵儿咖啡馆每一天不同的主角蛋糕,呵呵~我爱的Tiramisu是星期二的主角噢~!

朵儿最拿手的甜点是手指泡芙~!

Unknown 提到...

Rachel:
看見妳的留言我覺得每一個字都可以感受到妳寫的時候的那般眉飛色舞。其實從一開始的忍痛倒掉TIRAMISU;到最後用了自己的股份換來35個城市的機票,還有薔兒從一開始給人一種野心勃勃有點不切實際,到最終因為管理咖啡店還有愛情的出現讓她知道自己其實是那麼的務實,我看見的是兩姐妹在價值觀上的改變。
台灣片就是畫面很美的,除了日本片,我就覺得台灣電影的畫面最精細了。

Rachel Core 提到...

呵呵~是的,昨天在打那个留言时,过后就一直在听电影soundtrack。

同样的一件东西,但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心里价值。

呵呵~还有一点,我发现飞机师第一次来朵儿咖啡馆是吃布朗尼,那是星期四,朵儿离开城市的那一天,飞机师有点表情落寞地坐在咖啡馆里,也是星期四。

Unknown 提到...

Rachel:

劇情的細節我沒什麼留意...(臉紅慚愧,佩服佩服!)

看電影的時候我通常只是留意劇情帶來的價值觀,看書就不同了,文字會記錄很多細節;就算不想看,也不能隨便跳過去。

不過真的覺得電影製作有關方便真的應該頒個獎給妳。 XD

Rachel Core 提到...

我是重复看才看到的,可能爱吃蛋糕,呵呵~所以当画面一出现蛋糕,我的眼睛就亮了。

布朗尼是朵儿咖啡馆的星期四主角。

Unknown 提到...

Rachel:

說真的,開始工作之前我並不喜歡甜食。但是工作了之後,也不知道是不是嘗多了人間疾苦,變得也不討厭甜食。

有時候需要甜蜜一下,才會有點力量。

看得這麼仔細,所以我才說他們當頒給妳一份獎品。

man and van in London 提到...

Thousands of blogs, each different on its own way, but the good looking ones, if I can name them like that, are very few. Yours is one of them, very nice desing, love each part of it. That doesn't leave its content, some of the posts were very useful for me.

Unknown 提到...

Man and van in London :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