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My Magic Potion

FxCam_1304166594208

小時候不舒服您幫我擦的次數雖然不多,但是我已經悄悄的上癮了。也不知道是那一直留在潛意識的您的手觸感;還是讓人精神安寧的冰涼感和香味,將它塗在身上不舒服的地方,就會讓我覺得感覺好多了、平安了。

最近我總是在它香味的圍繞中睡著,在這段沒有您安慰的日子,我就用這瓶魔藥來治療我自己,讓我自己覺得平安。

我知道,無論我做什麼選擇,也許您暫時現在不了解;但是有一天您一定會了解我。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I Am OK

20071225102149-1615409038

 I Am OK~是的,看透了就OK了

我很快就會完全的ok了

快樂是奢侈品,千金都買不到開懷一笑,還有心頭一點悶氣都沒有的感覺。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不過是訴說幽幽家事-The Fighter

有人說戲如人生,這樣的說法有時候還真是沒錯的。一個視拳擊為家族事業的家庭、一個曾經締造傳奇卻沉淪毒海的拳擊手、一個靦腆少話被培養必須接替吸毒而過氣傳奇拳擊手哥哥的弟弟還有他們周圍的人。若是覺得這是動作片,錯了,大錯特錯。如果以為這部電影著重的是拳擊擂台上的拼搏,也錯了。它要說的故事,其實也不是一個傳奇的締造。

一個家庭難免有人行差踏錯,或者就是被歸類為家庭裡的老鼠屎。Dicky Eklund本來是個天才拳擊手,曾經在一場賽事中打敗一位強手而成為傳奇,他是同母異父的弟弟Micky Ward、甚至全鎮上的人都引以為榮的偶像,可是就在沉淪毒海之後他就一蹶不振,但卻沉醉在過去的輝煌中希望可以復出。視拳擊為家庭事業的母親經營下,弟弟走上了哥哥的拳手路。

在我看來只要成了一個家,有沒有血緣關係都是會互相牽絆的。或者是有利益的或者不牽涉利益的,都有無可切割的關係。為了自己的事業和愛情,Micky幾乎和家人鬧得水火不容。然而無論家人如何的亂來、毫無系統的作業還要佔有他、擾亂他和女朋友的生活,在他的內心深處他還是希望哥哥振作、欣賞哥哥的才華。他也希望無論自己的選擇如何,家人都能夠支持。就算他最後證明自己抉擇是對的,他大可理直氣壯切割一切,最後他還是一句:“我要我的家人。有什麼不對?”然後在母親溫柔的道歉之後崩潰流淚。而哥哥Dicky在紀錄片中看到自己的吸毒的醜態,想到兒子或許正在看著這樣的自己,才覺得當頭棒喝,痛定思痛的戒毒。雖然明白自己已經無法回去以前的輝煌,但是卻有清醒的頭腦幫助自己的弟弟邁向成功拳手的道路。媽媽一直以為自己經營得當,但是卻因為受教育不高造成沒有系統化的管理兒子的拳擊事業。後來坦然的面對自己的失敗,放手讓小兒子決定自己的事業路。這些轉折,何嘗不是很多家庭或多或少會面對的?

Mark Walberg少年時代經過一段走入歧途的歲月,他演這種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是得心應手。我很喜歡他那種有點靦腆,似乎有難言之隱的表情,Christian Bale我還將印象停留在優雅而黑暗的Batman,看他減重演吸毒傳奇拳手哥也是絲絲入扣,十分讚賞。Amy Adam……我還真沒想到公主也能變悍婦,誰會想到眼前這位跟Mark Walberg在戲裡的姐妹用粗話吵架還扭打在一起的她,會是《Enchanted》裡面的甜姐兒公主?那些飾演Mark Walberg同母異父或同父同母的姐妹的女演員,其實也很搶鏡,也為電影帶來一點喜劇的元素。

如果想要在這部電影找到讓同睾丸素和腎上腺素飆升的動作場面,或許就真的只有在篇末那場關鍵的拳擊比賽。其他的部分,其實就只是兄弟倆在歷盡風波之後,用著如同旁觀者的淡然語調,幽幽的說著你我可能皆有經過的家事。或許就是那樣雲淡風輕的,你也有那麼一點認同或多或少我們都如此的經歷過。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渴望自由的范特西-電影Sucker Punch觀後

我再也不相信電影海報的要傳達的信息,是從Kick Ass開始。如果單單看Sucker Punch的海報,我也是不會想進場看的。其實進場看了之後,我覺得部電影本身其實還不膚淺。

其實故事本身的主線不是很新穎--一個富家女家庭逢巨變,被欲奪產的繼父迫害送入猶如死牢的精神病院,接下來就是想辦法逃出來的的戲碼……如果只是這樣單調的呈現出來我會說這部電影一點也不好看;好看的地方是它陳述的方式。

用著類似催眠的方式女主角總是可以進入一種范特西(Fantasy)幻境,女主角可以成為身穿水手服、手舞大刀的女戰士,突破任何不可能的危險,取得幫助自己和夥伴逃脫的關鍵物。以幻境來說現實的故事,跳脫了老套和乏味,這就是它好看之處。然而,那和『黑天鵝』那種病態扭曲的追求完美不一樣,那是一種渴望自己及為別人帶來自由的自我催眠,讓自己進入一個可以跨越一切困難的范特西,說真的不至於讓人看得感覺壓迫而黑暗。

導演是之前『300壯士』(300 )及『守護者』(Watchmen)的Zach Synder,我個人還蠻喜歡他帶著漫畫般的呈現方式。而且他很會照顧觀眾眼睛的享受,無論是用色和角色的選取上都有照料到這一點。還有我發現音樂在他的電影總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能很好的帶動故事。很多是連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喜歡上電影音樂,還是喜歡電影本身。若是懂得享受Zach Synder怪雞呈現方式,那看他導演的電影還是蠻享受。

Sucker Punch 的缺點很明顯是想將西方和日本動漫中的萌元素結合起來,弄出一碟類似Fusion菜感覺的電影出來;還野心很大不想賣點放在女人用身體做武器;而是運用智慧和意境將自己催眠成強者。然很可惜,電影中所謂女力的發揮,除了催眠也必須利用男人因對女人產生慾望而變得愚昧才能成事--美人計若是沒有男人的慾望,大概不會成立似乎還是不變的事實。若是說這個故事想說的是girl power,我就覺得不成立。須知日本女生常穿在身上手服,其實也有著『必須絕對服從』的隱喻。

這部電影還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它的到了很火專業影評的的劣評,但卻受到不少入場觀眾的好評。有觀眾甚至說影評人似乎是『低估』了這部電影,大概是他們不能明白電影裡面所謂的『意境』……啊~有的時候對於擁有相關專業的人看得角度大不同,加上『意境』這種東西的體會是很主觀的。我覺得只要本身可以明白相關的意境,就當影評本身只是參考,不必用來當作自己走進電影院的聖經。我也有試過看影評的時候是給好多顆星的,結果進場看一點共鳴也沒有,只是悶出個鳥來,哈!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只願放在心深處

當所有的語言都顯得蒼白而無力
或者都只剩下傷害的時候
我想 將之放在心的深處 默默的去做 去證明
反而會是最好的選擇

P/S:我深信有時沉默是金,而且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壞 :)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Happy Ke?

因為追薪發下來了,所以今天馬來同事問我:“Happy ke? ”(開心嗎?)

我淡淡的一笑,說:“Happy……”事實上,我也沒有感覺很Happy,似乎我那聲Happy真的太敷衍,根本瞞不過別人。她有點奇怪的問我,怎麼妳看起來不Happy, 我沒有回答她,再笑笑,繼續埋首於工作中。其實工作這麼多年,就起了小貓飯那麼一點的薪水,高興什麼屁?而且追薪來了,更多人要離職,也意味著我的工作負擔可能要更大。

Happy? 最近我已經選擇以最『Happy』的方式跟我家里人相處--反正我是說不出好聽話;或者他們想听的話,所以很久都沒有跟他們說話了。最近接到的一封簡訊,很簡單,就是來問保險費房貸有沒有匯過去,簡訊的語氣就像是銀行的工作人員一樣冰冷而正式。我很厭倦再受到這種簡訊,於是決定六月起自己去支付保險費用。我覺得距離雖然讓人遺憾,但是至少換來一些基本的尊重--沒有人敢再來跟妳說要怎么生活,或者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就審判我。背後的我沒聽到你們喜歡怎麼說就怎麼說,我已經甚無所謂。

我經懶得去感覺不快樂,事實上,敷衍的快樂一下日子會比較好過,也比較不容易感覺被傷害。不要一直說自己不快樂是對的,沒有瘋子會說自己是瘋子的。真正不快樂的人,也不會一直說自己不快樂。

有,我最近有真的快樂的時候的。我現在最快樂的,就是可以好好的睡覺,而且是一覺到天亮。

P/S:我暫時無法說出『要感恩』這樣的屁話了,因為如果因某位同事離職而工作量排山倒海而來的時候,實在令我感恩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