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不是冤家不聚頭

紅樓夢中賈母在賈寶玉和林黛玉拌嘴之後感嘆兩人不是冤家不聚頭。這『冤家』二字,看起來還真是帶著點浪漫情懷的戲虐、絲絲的清甜。

明明眼中的你有缺點,這些缺點還真讓別人、甚至連我也受不了;但是還是和你黏黏膩膩,甚至白頭到老。我不去眷戀那些才子財子,你也不見其他紅顏嬌奴。若這些都不是純粹因為荷爾蒙作祟,就是我們前世就是彼此相欠的冤家。

冤家是牽腸掛肚,躲不開拋不掉欲罷不能,要這樣深沉這樣的牽絆,才促成今日的聚頭。『冤家』二字銷魂,絕不是洋人的Dear /Honey/Baby的稱謂可以相比。5000年的文化纏綿也看起來悠久,愛的不是那麼深,大概也叫不出那聲『冤家』。

小冤家老冤家,聽起來更肉麻,關係更天長地久。無論有沒有在一起都不重要,兩人帶著點冤,但更多是愛,足夠想念一輩子就是纏綿的冤家。就算這世了結,但是結了冤,大概來世還是會聚頭,可以繼續黏黏膩膩、糾纏不清。

(抱歉,我不叫本傑明冤家,但是結成夫妻大概沒有冤家這樣深的緣分,應該不能成事。看來,我們還有時間糾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