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西遊記話辦公室人事

1327994305943 最近在8度空間熱播的西遊記還不錯看,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舊一點的版本的。因為這個新的西遊記固然有很多特技支援,但是有些看上去還是做得太假了……嗯,今天這篇文章不是重點這個。

有看我的部落格的人也一定知道最近我身陷辦公室政治,竟然也被列在黑函之中,因此對存在在辦公室的人的性格有一定的聯想……

但是這跟西遊記有什麼關係呢?西遊記是唐朝一個和尚帶著一隻猴子、一隻豬和一隻河童去的西行遊記。表面上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請聽我細細道來。

我覺得每個老闆都是唐僧--嘴巴總是能出很多道理,叨叨叨的總是說自己做什麼都是以大局為重。然後總是不相信員工,就算是員工有時其實也能獨立的做對決定的時候,而自己卻常常做錯決定(你看唐御弟到底趕走孫悟空多少次、因為自己的過失讓妖怪捉去多少回便可得知)。一旦有什麼矛盾,也不明辨是非就先念個緊箍咒來讓人頭疼,發現不是你的錯的時候才來說:“XX,我錯怪你了。”有時真想對他說粗話,道歉有用要警察來幹嘛?頭都疼過了妳再說對不起好像沒什麼用了。但是他知道他是老闆你拿他沒轍,所以他照樣是這樣老是讓你頭疼,讓周圍的小人耍擺,抓了放放了抓。跟唐僧做同事,完了,他只會直直西去,幫不上什麼忙。有時你耍點小聰明要讓日子好過,他會要你一步一腳印去西天取經。下屬是唐僧,我不知道,因為他一開始就是老闆,沒有一點下屬的樣子。

暫時不見孫悟空同事,這種同事很聰明,也能夠主持大局的暫時沒有。雖然這種人會因為狂氣讓人討厭,但是你不能不承認他有本事。他也有不濟需要做『小狗』的時候,但是因為一直讓人信服總能得到援助。孫悟空上司更是可遇不可求的奇才,但是有時太孩子氣太狂氣鬥心太強會讓整個部門陷進災難當中,也因為太愛冒險而苦了能力較低的下屬或同事。孫悟空無論是上司或者是下屬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類型,但是因為這樣可能會被斷定成有膽識和魄力,但是一不小心也會因為被保守派及小心眼上司歸類反叛分子而被壓五行山,要等500年才能上位。

豬八戒上司卑劣,名正言順跟你說他來這間公司只是為了口飯吃,沒飯吃不干活兒。那也不能怪,平常人做平常事,平常人就是找口飯吃。但是這種人若是在公司不是『平常人』那真的該被活活氣死,當真是一頭豬。而且豬八戒上司不保下屬,功勞算他的;錯你就自己頂吧!但是豬八戒上司也有一樣好的就是他有時還是有一顆柔軟的心腸,會知道人情世故。而剛剛遇見的『黑函』同事就是豬八戒同事,凡豬八戒的缺點都有了,卻沒有豬八戒的好。豬八戒比她強得多,至少豬八戒還會承認自己本性如此,真的被救還會記得感謝一下那位『猴哥兒』。下屬的話,少聽他說話,給他吃飽要他多做事,他不肯做你贊一下他,拿點世俗的好處誘惑一下他,好好指導他,不要讓它變成豬頭妖精。

沙僧上司不是不好,夠義氣但是沒實力,一樣保護不了下屬。別忘了他的經典台詞就是『大師兄,師傅又被妖怪抓走了。』他對上司很忠心,但是總是幫不上大忙。如果她是上司,也可能只是在一些不起眼的部門負責類似『挑挑擔擔』的工作。他的金句除了求救,就是『We have to follow the instruction 』,無分對錯,跟隨指示就是原則。如果你滿懷大志,這樣就不能跟沙僧上司天長地久了。沙僧下屬不會讓你頭痛,但是他有時真的幫不上忙,你很想提拔他,但是真的有事他又只能是說『經典台詞』的那位。同事的話,這個人很耿直,但是不代表耿直不能做壞事,你沒聽說過有些人就是好心做壞事嗎?他可能就是在『憨憨』的情況下就不小心把你出賣了。

除了那位豬八戒同事我承認我自己是在寫她以外,剩下的你就不要問我是不是我周遭的人。不如你自己去檢查一下這些是不是你周遭的人,看看能不能夠因為了解他們的屬性,所以可以大步跨過和他們之間的人事紛爭。或者,就檢視一下你自己是哪一位西行者,讓自己更能在職場上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但我覺得,應該沒有人想承認自己是豬八戒,多數人希望自己是孫悟空。但是又不想像孫悟空做得那麼多,能像沙僧那麼耿直、唐僧那麼講理,但是又不要像他們這麼爛好人……

施主,世間沒有完美的事,如有,西遊記就不是西遊記了。

2 則留言:

terrence 提到...

hiko姐你真的解釋的好貼切
其實無論是職場還是生活, 周圍都有太多的"取經隊伍"的存在了...


(當然還有很多的妖魔鬼怪, 神佛仙精什麼的)

Unknown 提到...

Terrence:

你出來社會了,漸漸就能體會很多我說的話,甚至覺得我那些都是事實,不是單純的陰謀論。

人就是這樣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