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黑函

一封黑函,如同一枚深水炸彈,在我們之間爆開。

這是我工作這麼久以來來遇上最『黑暗』的事情,我的名字也被列在黑函之上。我和幾乎所以同事;包括我上司都被列在黑函之內。

對這位發黑函的同事,我一直以朋友般相待。雖然聽過有關她的流言蜚語,我都選擇不去相信。因為我覺得可能那些只是那些人的個人感覺,她並非那麼壞的人。之前她和一位同事鬧得不愉快,出於覺得是那位同事不尊重她的隱私我還選擇站在她那邊。我從來都不支持辦公室凌霸、辦公室政治,但是沒有想到我也有被捲入的今天.

我的上司當著我們的面,將黑函的內容讀了出來。別人的罪狀我不想說了(因為後來對質了之後發現就是根本不存在的罪名)。關於我的,每一句的指責,都像是利刃一般。她說她把所有的職責都攬上身,所有被分派的工作都是她自己去做,我這位夥伴從來沒有給予協助。她幾乎忘記了去年因為忙於其他工作,我並不是她的夥伴,而當時她真正的夥伴沒有給予她協助的時候,我是如何的在幫忙她,對於她的提問我從來沒有拒絕回答。這些她似乎都忘記了。其實,我跟她合作的事項是整個活動的後期工作,而且微不足道,我們只是『還沒有開始進行』而已,何來沒有給予協助的說辭?

然後,就是最近輪值的問題,她說我在她忙碌的時候不體恤她還要她去輪值。那時我只是那麼巧的在另一位同事接到電話,探詢我當天是誰輪班而已。恰巧那天正是她當班,我只是去提醒一下而已。我其實是想幫助她,因為上頭若是問起誰輪值,她不去還是會被追究責任的。

她將這封黑函繞過直系上司直接給了機構的第二『話事人』,細數了她認為的大家對她所作出的所有罪狀。她可能天真的以為我們就會這樣被『處罰』。可是,老闆卻要我們當面對質,才發現她對我們的指責根本就是她自己的被害妄想症;甚至只是自己編造出來的說辭。我質問她是不是搞錯了的時候,她竟然回答:“我那時手頭上太多事,不知道妳是不是也該在名單上面。”

媽呀!她說話竟然可以像大便,完事就可以不負責任。@@|||後來她在被迫的情況下跟相關的同事道歉,但是我們感受不到她的誠意。基本上,道歉已經不足以彌補已經造成的傷害。

經過了這件事,我的心已經有了疙瘩,當然不能再當她是朋友,我也不知道她將來要怎麼面對大家。(對!是大家。當然,我也覺得那與我無關,也不該為她擔心。)我很慶幸這件事情並沒有對我帶來很大的傷害,比起另外一個資深一點的同事,這位資深同事受到傷害更深。她們之間的關係更好,平時還是飯伴,3月還要一起出差,現在要怎麼面對彼此我想都不敢想。雖說事件對我傷害不大,但是整個過程我還是覺得震撼的,畢竟這個人我曾經笑哈哈的跟她說話、分享食譜、為她打抱不平……你問我生氣嗎?傷心嗎?一定程度我有這些感覺,但是後來就覺得這個人不配我再傷神費心。

人心隔肚皮,這句話是對的。而且我也學會了空穴來風,未必無由。往後別人的說辭我不一定要相信,但是聽說了就要自己要更慎密的去思考和觀察。我也要感謝她,這個人,總算讓我受到教訓,讓我變得更聰明。


關於我跟這個同事的故事:
人說話什麼品德
一點點領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