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向田邦子-Innocent


四個不同年齡層的女人,四種不同的體驗。片頭玫瑰花瓣配合著香頌曲風的主題曲在黑色的佈景緩緩落下。玫瑰暗喻了女人對愛情的天真;黑暗中落下,則有一種情慾暗湧的意味。四個故事的作者向田幫子是著名的劇作家、小說家、隨筆家。1981年為了寫作前往台灣取材的時候在三義空難中喪生,得年51歲。這個劇集大概是為了向她致敬吧?

四個故事說的都是婚姻,若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部難唸的經文就是在一對男女結合後就開始寫的。這部劇集是從四個女人的不同視角來說婚姻,家庭,愛和慾望。

第一個故事『隔壁的女人』,探討了人窺探和羨慕的慾望。每個女人都如同一種花,各自有各自獨特的美麗和魅力。只是花不會互相嫉妒或羨慕,但是人會;因此才有愛恨的產生,嫉妒也是從互相比較而來。女人的友情是複雜的,有時多少帶著一點黑暗面,但多數都是因艷羨而生。主婦羨慕及嫉妒隔壁單身女郎多彩的兩性關係,好像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情慾的快樂,卻不知道女人背後的悲涼,甚至差點付出慘痛的代價。她不知道自己想放棄的平淡生活,竟是隔鄰女郎渴望追逐的、像那輕飄如手帕的幸福。人就是這樣,吃自己碗裡的還要看別人碗裡的。貪婪,不只是在於錢財,感情上很多人都是貪婪的。

第二個故事『金魚的夢』,女主角是人家婚姻裡的小三,但是是個獨立有事業能自主的小三。她跟那男人在一起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愛情。她勇敢的爭取自己的愛情,夢想這個男人只屬於自己。男人多年的承諾她都相信,但是總不解為什麼他老是離不了婚。她相信愛情就是維繫兩個人的全部,所以當然無法理解已婚的妹妹勸說她『婚姻不只是愛情,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牽絆』那番話的意思。她迷茫為什麼兩人有愛還是不能在一起。直到最終她終於知道除了愛情,婚姻裡還有牢不可破的牽絆究竟為何物時,才知道那是多麼痛的領悟。

第三個故事『三角波』的女主角對自己的另一半交往半年,一知半解的就步入了婚姻,覺得這就是人生,應當如此理所當然。雖然如此,她卻還是積極的看待結婚這回事,並期待婚姻生活。就在宣布訂婚之後,一個男同事卻來曖昧流動,擾亂了她的心。三角波就暗喻了她、未婚夫和這位男同事的三角關係,如同三個來自不同的方向的海浪,激起的軒然大波可能會讓感情婚姻這條船翻覆。表面的三角習題已經不好解,最後的反高潮反而讓人思考誰才是感情的第三者。但這個故事還是離不了婚姻本身就有一生一世承諾的牽絆,愛情並不是能相守一生的全部。

第四個故事『愛這個字』,說的是一段晚春情事。一個中年主婦,半生都耗在丈夫和孩子的身上。身兼妻子及母親的責任,讓她活得緊繃,忘了自己是個女人,還有生活的顏色。甚至於緊張到鬧鐘響之前就要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覺得去買件漂亮的內衣都是罪過。可是在咖啡座閒坐時卻又羨慕隔鄰女人談話時說得多姿多彩。直到和那個男人戲劇性的邂逅,她才像是進入一個彩色旖旎的美夢。雖然兩個人之間籠罩在生離死別的陰影,但是心裡早就遠離的春天卻被男人隔著雪紡的一吻催化下又回來了。與那個男人之間的浪漫旖旎,更讓早已疏遠的夫妻感情鴻溝放大。故事的最終,結論還是愛這個字有時是謊言,傷心欲絕需藏在心底。兩人在越軌的邊緣才發現無法繼續,都只是為了愛。男人有需要為了愛割捨女人的理由,女主角也有對家庭的不捨和依戀,當然也有不能否認的愛。而且,男人妻子向女主角提出的『雪紡和天鵝絨』的協議,也許也已經讓女主角覺得自己的愛相對的微不足道。我喜歡主婦看見丈夫為她留了炒麵、對著炒麵哭的那幕。她終要接受最算是愛,若只是鏡花水月無從真實的相守到最後,亦是枉然。

這是一部很適合在週末的深夜坐在沙發,身邊沒有男人的時候拿杯紅酒看的劇集。劇中說的女人心事只有女人會懂,對於愛情和慾望,身為女人我們還是需要好好的思考和修行。我們總以為到了人生的那一步就去做就是一種參透,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仍然迷迷糊糊沉溺於其中。劇集叫《Innocent》,大概是想說女人在愛里的天真,也可以解讀成領悟後的自嘲無知。

2 則留言:

莊風 提到...

我在pps上有看到這個影集,因為沒時間看,就這樣擱著。

其實,在我家一直非常明顯的一件事情,讓我完全對所謂的愛情,失去夢想~~吧!

我老爸常說~對家庭要負起責任,對妻子要忠誠,對孩子要教育。

這是愛嗎?或者說~這不是愛嗎?
有太多人說,愛只是一種形式,愛是多方廣面的。但是面對愛情,或者說~面對人,愛~這款東西,飄邈虛謎。

人要在愛的情境中成長,才懂得愛。
這是我上心靈輔導的課程,教育師說的一句話。
我也是這樣認為啦!

Unknown 提到...

莊風:

『婚姻這回事兒,沒有愛的話,負責不了一生一世』是我的感想。

你覺得呢?

我相信你爸有愛妳媽、愛你們的。只是愛的實際,往往會讓愛本身不起眼了,但是看不見不等於不存在,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