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Wreck-it Ralph 观后

小时候有玩过兵捉贼吗?如果有的选择,你会想做兵还是想做贼?

这是我在幼儿园的时候玩得最开心的一个游戏,也最有印象的。因为我也不用『点指兵兵』来选择自己是兵还是贼,我就跳出来说自己要做贼。我记得当时我有一个男同学很有正义感,他只要做兵。

『为什么妳就是要做贼?做贼有什么好?』我记得他问我的时候一脸不屑。

『因为可以让你追啊!』这是我的回答。

我这样的回答还真让我难忘啊!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这句话说在16岁的我们之间,还真有『那些年』的味道……^o^不过我是女生,有想『被人追』是原始的欲望啊!XD

来大略说说剧情。动画的主角Ralph是一个电玩里的歹角破坏王,专门就是破坏掉游戏里的公寓、滋扰公寓内的居民,然後再由有着万能锤子的好人负责维修--这在电玩的世界只是一份职业,Ralph只是饰演着歹角,他并不是个真正的坏人,可是因为这样的角色担任久了,还真成了大家眼中的『坏人』,被同一个游戏甚至是其他游戏的『良民』排挤。於是他不想成为坏人,他也想被众人接纳……

动画片制作得色彩缤纷,有些人物场景看了真的让人会心一笑,也拜服动画创作者们的想象力。也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有幸经过一个时代,就是游戏是单纯享受冒险的乐趣的年代,送了16bit任天堂游戏、我的童年和少年也走进历史;然後再看到有故事情节铺排的高清游戏…….

话说回来为什么会用兵捉贼来切入这片观后?我只想说这个游戏其实就是用来教导幼小的我们『存在的价值』--有男就有女、有光就有影、有正义就有腐败……就所所有的对等价值观的存在。当然我不是说这世上有贼真好,警察才有事做。但似乎大人其实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点想知道这世界不是太美好,存在着所谓的对等价值,矛盾的却总想逃避那些不好,带着一种掩耳盗铃的心态,以为看不到、听不见就是不存在。但所谓的对等价值观,其实一早已经透过故事和游戏来传达给我们知道。

坏人或歹角在游戏世界的价值是什么?其实就是乐趣。试想想没有歹角的游戏世界还会有趣吗?说回兵捉贼的游戏,有兵有贼,乐趣不久在于此吗?只是宣扬真善美的游戏最多能够玩到3岁,之後大概就不会有兴趣再玩下去了。

游戏世界的好人就是代表建设、勇气、美丽;坏人就是破坏、邪恶、丑陋。有坏人的游戏就一定教坏小孩?其实有时游戏世界只有好坏黑白的是单纯而美好的,跳脱了虚拟世界我们的现实世界看起来七彩缤纷,但是内里是黑白不分的灰色地带。究竟是虚拟世界对孩子来说比较危险?还是现实世界呢?

我觉得这部动画想要表达的其实就是,这个世界之所以会转动时因为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每个角色也有存在的理由。每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却也是环环相扣的在运转。当对所做的感觉倦怠,是因为失去自我价值的关系。我们总会因挫折而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人其实是很少的,但总觉得有时人就要有这种接受自己的豪气,自我的存在价值才会一直存在,生活也比较有意义。人生里有好多事都身不由己,再 美好的都会过去,再不好的也会过去,至于要怎么过去,完全是自己的心态。

相较之前一系列的『成人向黑暗系』的动画,这部算是老少咸宜的。建议带小孩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一同进场感受色彩缤纷的游戏世界、充满想象力的趣味情节。Life of Pi对小孩子来说真的是太艰深了,不要把他们带进场因为看不懂闷的发慌结果不停大声问问题吵死人。(我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

孩子,還是看看动画片吧!

2 則留言:

翻版林夕 提到...

孩子还是看此类动画较好,之前那部《Rise Of The Guardians》同样精彩,动画片可以去到这种地步。
两部都喜欢,喜欢《Rise》多一些些。

Unknown 提到...

翻版林夕
哎呀呀!Rise of the Gaurdian還沒看,你說它比較好看,那我也該去看看。

其實那天我真的給坐在我旁邊的小孩吵到半死。小孩真的是需要有讓他們看得懂的動畫或電影,大好將來看電影寫觀後的基礎...(我想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