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觀後

我一直都認為一班男人去冒險的故事總是不讓人失望。《西遊記》如是,《魔戒三部曲》如是。因此對《魔戒三部曲》的前傳《The Hobbit:An Unexpected Journey》就不能不期待了。

作者托爾金是在寫完了《魔戒三部曲》才寫這部《The Hobbit-There And Back Again》。雖然是後來才寫,但其實是《魔戒三部曲》的前傳。也就是Frodo叔父Bilbo和灰衣巫師甘道夫及矮人們的冒險故事。電影被分成三部,這部是第一部。

哈比人Bolbo就是一個典型的哈比人--好安逸、玩樂和美食。他一直都在哈比人洞窟村落過著安寧而豐碩的生活,不喜好麻煩,也不期望外面的世界。直到有一天灰衣巫師甘道夫突然來訪,還有不請自來的13個矮人來到他家『做客』及『聘請』他去冒險讓他安逸的生活和心都受到了衝擊。矮人的遺族們要奪回自己被惡龍霸占的家鄉、財富和城堡。而Bilbo就在甘道夫的啟發下,收拾了行囊離開了安樂窩追上大隊展開了有趣的旅程……

延續了《魔戒三部曲》的風格,當然就在場景上沒有太大的驚喜如果你之前能消化《魔戒三部曲》的話,這第一部應該難不倒你。其實很多場景都是我們在《魔戒三部曲》看過的,看這部就沒有感受到太多的視覺震撼。電影角色設定清楚而分明,也很凸顯各族不同的外貌特徵和個性,是讓電影本身趣味無窮的重點。如我所說,這個故事就是一班男人的冒險,很難讓人抗拒,而且一定有趣。一堆男人走在一起總是充滿了粗曠笨拙的逗趣,還有熱血和友情。加上魔幻元素,很難不讓人著迷。大家還想念『咕嚕』真個為了佔有魔戒(或被魔戒佔有)而墮落的哈比人吧?他在這部戲分多了,和Bilbo鬥智、奪取魔戒的那幕很精彩。看完這部,可以期待一下第二和第三部了。

其實展開一段冒險,不是沒有在心裡蠢蠢欲動,只是安逸讓人更沉迷。我們都知道打開大門走出去的故事也許會越來越精彩,但是也總是放不下。我覺得性情上其實我也像是哈比人,很多人都想哈比人。我們人生有太多牽掛,或感情上或物質上,讓我們覺得捨不下。冒險故事裡的世界才會令人那麼嚮往,也許我們就是期盼有個甘道夫來把我們安逸的生活搞個天翻地覆,慫恿我們出去冒險。其實,每個人心裡面都住了一個甘道夫,當你有那麼一點動心,想要跳出去自己一直以來處在的Comfort Zone,就是你心裡的甘道夫在『煽動』你。也許我們有時也要像Bilbo那樣放下去冒險,當中經歷的喜悅也好;磨難也好,生命裡因此有了值得記錄和紀念的事。

有時傾聽自己的心,順應一下它,誰知道有時冒險也可能不是壞事。

5 則留言:

SJKC Yoke Nam 提到...

很喜欢这部电影,尤其是他们一起唱歌的那一部分,超好听的!!有起鸡皮疙瘩哦!

我之前看了魔戒三部曲后,也有买有关的书籍来看,连前传都看了……书本写得比较沉闷,不必电影来的精彩,恰好和《哈利·波特》相反。哈哈!

第二部要待明年尾才上映咧~ 好期待!

LG CHEN 提到...

这部电影真的好看!很多人都不满意结局,但我挺满意,因为这才应了那主题,unexpected嘛哈哈~

Unknown 提到...

Winnie:
那幕也是我喜歡的一幕。這部小說會比較難消化吧!XD

Chen Kings:
怎麼不滿意了呢?還有真正的結局呢!

SJKC Yoke Nam 提到...

难消化,所以才会看了很久,因为必须好好思考并且记住各路人物啊!

Unknown 提到...

Winnie:
有時看看難消化的書也好,可以慢慢看,慢慢思考。甚至考研記憶(因為有時人物太多,要慢慢記。)

我現在在看一個人和一隻老虎在船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