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Man of Steel觀後

超級英雄片(Super Hero Movies)為什麼好看?
這個是我在看完這部Man of Steel之後拋給自己的問題。
是因為正義不敗?是因為超能力的無懈可擊?還是英雄主義的崇拜?
如果說你是抱著上面的理由來看這套Man of Steel,也許在走出電影院之後,你會給這個問題另一些答案。

英雄是什麼,我覺得片中的Clark Kent也似乎是在尋找答案。
仔細看看,這部電影與其說實在說超級英雄的故事,我覺得還不如說這是這個被稱為『鋼鐵般』的男人的內心獨白。電影說的是他尋找自己定位的過程,也讓觀眾再重新認識那個一直以來便讓人有特定印象的『超人』,來個大顛覆。拯救世界,反而是其次。
讓我來說說電影是怎麼讓到這個超人:
1.他是個自己的行星被毀滅流落到一個名叫地球的行星的難民。
2.他不被接納還要拯救這個收留他的星球上的。
從這樣的角度看他身世可憐,若是常人應該被寄予無限同情。然而卻背負著重大的使命。他知道自己的身世,突然就覺得自己變成了熟悉之地中的陌生人,那毀滅的於萬千光年的家鄉,他開始踏上旅途去尋找自己和家鄉的蛛絲馬跡。尋找的過程中,終於有遺族來『認親』,惟是來者不善,自己也成了故土的陌生人,一片淒涼。

所以我才說,你要從這部電影看到超人威風凜凜救苦救難,一派堂皇的站在地球人面前受到神一樣的膜拜,可能就要大失所望了。如果你已經看過Christopher Nolan在蝙蝠俠裡的作風,就會知道他是超級英雄黑暗軟弱面的崇拜者。他總能讓你放下仰望,去面對他們也有血有肉的事實。讓你能用看一個人的角度,再去省思超級英雄的存在。

這部電影的故事以穿插倒敘的方式來陳述,但不會紊亂無章,井井有條以超人的視角產生回憶及獨白的方式敘述。拍攝手法比起蝙蝠俠的精緻,這次有些畫面卻使用了類似偽紀錄片的方式,希望加強它的真實性。然而還是可以看得出這就是科技堆砌出來的大片--那些災難性的毀滅、窮凶極惡的致命破壞還有哀鴻遍野的場面至少在感官上還是能帶來刺激,很巧妙的平衡了有些觀眾對片中『超人』的內心戲不太能解讀的時候還不至於睡著。若說是為了雅俗共賞,我倒不否認影片的製作團隊確實有成功做到這點。

其實很多Super Hero Movie總被說展現不了深度,但這部野心很大,除了是覺得感官,原著粉絲的期待,還要兼顧故事的深度和張力。我只能說,它幸好沒失敗。人性的複雜,其實在很多的超級英雄故事是很主要的元素,只是很多時候電影只注重特技而把這忽略了許多。不是絕口不提,只是先入為主的認為觀眾只想看到『經典畫面』。我相當佩服這部竟然能注重這這項,看似相當冒險,其實就很可能其實是在為電影鋪下可以有續集的後路,同時也滿足了注重劇情的人的需要。

個人是蠻喜歡影片有很多心理情緒的描述,這是很多這類電影缺乏的,也為電影增添多一點生命,角色也更為鮮活立體。有時硬插下去的感情線總會讓人看得彆扭,這個有時也在所難免,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看能穿插那麼多,涵蓋那麼多中情感,卻還是可以相當的融入的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所以大家除了把焦點放在『超人終於不內褲外穿』,也應該好好的去品味當中的感情和劇情,畢竟這樣的劇情構造,於這樣的片種還真是稀有的細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