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我家老貓是戰士

FxCam_1380245922480 阿貓動手術回來已經有一個星期了。

原來真正的挑戰並不在手術之前,而是在手術之後才開始。

首先,阿猫一回来时表现的的『健康』都只是一种假象。由于嘴巴的手术伤让她根本无法好好的咀嚼食物,可是她拒绝吃软绵绵的食物结果没有咀嚼就囫囵吞下硬硬的猫粮导致消化不良,呕吐连连。第一天她还因为呕吐过于剧烈,结果伤口可能裂开导致呕吐物里面还渗着一些血块,虚脱的倒在那里。她自己应该也很疑惑,因为她从来未如此生病过。幸亏休息了一会儿,她的喘息渐渐平复,又再起来咕噜咕噜喝下不少水。她是『战士』,几乎不肯对病痛认输,于是又吃,然後又吐,几经从虚弱甚至是死亡边又跑了回来,她渐渐也好像开始了解了自己生病的事。她开始接受软软的食物,不大量的进食和多喝水。阿猫给我一种有很强的求生意志的感觉,她尽力的想活下来,也表现对自己的生命很努力,所以我也紧握所能,希望能帮她渡过难关。

喂药的过程,是我们之间的战斗。对!这是一场战斗,首先我要强硬的将它的嘴掰开,还要忍受她的『拳打脚踢』,她一生气,有时还会咬我的手指。只要一有机会,就要快狠准的将药丸投入她的嘴里,要硬压这她的头不让她把药丸从嘴里甩出来。而她的痛苦,应该更多倍。她大概很不了解为什么自己就要吃下这么难吃的药丸,还有我为什么不再温柔的对待她。每次喂药,我们都会一起陷入无助、沮丧、愤怒,她对我敬而远之,我也有时想要放弃。但是因为吃药确实有见效,于是这样的痛苦我们看来还有要继续一段时间。

我记得那天兽医对我说阿猫真的很老了,但是很坚强,我就觉得很骄傲。并不是我骄傲自己把她养得好,而是她热爱生命想要活下去的战斗欲让我很引以为傲。虽然她也挫败,但是她还是一遍一遍的又站起来,表示想活下去,这样的生命力让我觉得很多人都不如,甚至有时连我自己都未必比得上她。

最近得悉一位学弟经不起压力自杀,惋惜之余觉得其实很多时候天无绝人之路,通常都是人自己去选择走上绝路。连一只猫都知道就算磨难来考验,也要努力活着,为什么我们作为万物之灵很多时候反而经不起考验呢?有什么困难可以大于生命和死亡?人生其实可以有很多选择,但是活着才有权利选择。阿猫可能也就是知道只要活着,就可能能让身体好起来选择吃她要吃得猫粮,过她想过的日子。猫也懂得的道理,为什么有时人反而不懂了呢?也许有时我们只是以为自己有智慧,其实我们比一只猫还要迷茫而不确定。
其實只要能純粹為了活著而戰鬥,真的是美好的堅持來的。

後記:最近我終於找到一個很好的餵藥方法,我們兩個都不用再彼此互鬥,阿彌陀佛!

3 則留言:

Wendy Wong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心情也跟著難過起來 =.=

貓貓很可憐啊。之前也有聼同事說她送他們家的貓去做‘結扎手術’,回來之後貓咪瘦了一圈,辛虧很快就康復了。你這個看起來稍微嚴重一些。幸好這貓咪有你這麽好的主人,細心的照料。

Kent 提到...

有好转我也开心, 哈哈!

Unknown 提到...

Wendy:
这次阿猫真的很严重,加上年纪大了,康复也很缓慢。其实我已经不想再太勉强她了,不过她若是还想继续活下去,我就努力的继续帮助她吧!
Kent:
是啊!她这样的年纪了确实不容易。有一点点的好转都值得开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