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你敢不敢看《12夜》?

138479321199 

其實這部紀錄片我一直、一直不敢看,這是一群狗狗在收容所最後倒數生命的紀錄片。我一直覺得為什麼要看人對動物不好的紀錄片?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我不想去看這樣殘酷的東西,因為我就算看了,也是無能為力。

阿貓往生的這段日子我真的很難過,甚至有時還會想不開。我總是覺得既然最後要分開,為什麼我們還要相聚?我想過如果斷絕一切愛,是不是就能杜絕一切痛苦?我甚至於把這樣的感覺放在人的身上,覺得既然最終要離別,那又我和大家有何必苦苦經營關係。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想,雖然我並不喜歡這樣憂鬱,但是這樣的心念就一直從我的心裡面升起來。

這天我又想起這些,心裡不免又難過起來。想起最終自己要離開、想起我跟本傑明之間有一個要先走、想起父母姐妹最後也是會這樣,我更陷入了一種憂鬱之中。我無法專心工作,漫遊網絡,心裡渴望尋找一些答案,最後我的眼睛定格在《12夜》的視頻連接。

我猶豫了,是不是該看呢?我敢不敢把它看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看了會不會對陰鬱的情緒雪上加霜呢?可是,心裡面反而有聲音叫我開來看看。於是,我就點開來看了。

*                    *                *

紀錄片是以倒敘的方式,訴說有三隻狗狗--跳跳、小媽、老兄逃過了人道毀滅的命運。然後,就進入了第一夜、第二夜、第三夜的這麼進行著整個故事。這部紀錄片我只能說是拍攝得殘酷而美麗,優雅的音樂和環境惡劣的收容所的畫面交疊。陽光、側影、表情和性格各異的狗狗,沒有對白的說著一段段悲傷的故事。偶爾借助一些文字,告訴你整個從抓捕、囚禁到所謂『人道毀滅』的故事。

不停轉著圈圈的比利、跟Diego相依為命的傻瓜跳跳、淡定的老兄、楚楚可憐的小媽、一直面壁的達摩……各位狗狗們的生命記錄除了讓我震撼,更多的了解了生命本身就是殘酷的。狗舍裡三排鐵籠的場景,沖水機馬達的聲音都讓我想到《地藏王本願經》描述的無間地獄。我一直以為『人道毀滅』是殘忍的,但是關在裡面的12個夜晚才是最揪心和漫長的磨難,消磨的是動物的生氣;也是人的慈悲。。它們一開始進來的時候都還健健康康的,可是往往都沒有辦法幸運的好好活下去。而造成這些的是有些人自喻的慈悲:不結紮寵物、拼命購買寵物;還有就是有些人自以為是:小動物放野也能找到吃、它們本來就是動物就該在外面生活。

這部紀錄片,我是流著眼淚,甚至可以說是泣不成聲看完的。我甚至是禁不住的念著佛號看著也不能安撫我的心情。但是,我還是看到了最後,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很好的生命功課,讓我對生命和死亡有了反思,也對我在阿貓往生這件事上很有幫助。

首先,看完後我覺得生命的價值在於愛,沒有愛生命都變得毫無價值。肉身存在又如何?那也只是對生命的折磨。我們都執著於肉身存在時的愛,卻經常忘記修行對肉身不在的精神之愛。本來動物跟我們人之間的生命週期就有很大的差異,因為沒有時間才要更愛。人與人之間雖然生命週期相似,但是無常卻還是讓我們之間面對悲歡離合。所以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明天要計劃,但是不要奢望,它不是必然。

第二,慈悲需要智慧,看似護生有時其實是殺生。一般上,不自喻慈悲的人往往最慈悲,因為他們不做口頭的慈悲,不用人或動物仰望他的慈悲,依照自己的智慧去判斷和能力去行使真實的慈悲。真正的慈悲不是以量來記,更不是讓你地府除名的方法。

第三,天地不是人獨占的,其他動物也有權利活下去,讓它們活下去的方法就是有智慧的去慈悲。寵物結紮、打預防針、給它們適當的醫療。跟無害的它們共同生活,要知道很多時候它們最後有害,過失的源頭其實是在人本身。最後就算不愛,也不要傷害。對動物若能如此,對人也可以如此。

第四,阿貓很幸福,在有愛的環境下在這個世界上活了15年,我相信她很幸福。能夠陪她走到最後,我也幸福,因為依照她的生命週期,我們確實已經相守到老--她老了,我也老了,這何其幸運。我不應因為她離開而拒絕在愛,而是要讓愛延續。我很肯定,就算時間倒流我還是願意這樣跟她走到最後,只是我希望如果能這樣我會做到更好。

最後,就是我還是呼籲大家,領養代替購買,護生代替撲殺。最近很多人玩什麼挑戰點名的遊戲,我一般都不參與也不玩,但是那麼我『挑戰』大家開啟自己的心去看一看《12夜》。我覺得就是因為愛才要看,才要正視無愛的殘酷。我希望無論看的過程多麼讓你心痛,你都能堅持到最後。因為正如潘多拉的盒子,遺留下來的總是領悟過後的希望。

以下是《12夜》的預告片和《文茜的世界週報》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