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科幻神話-Avatar

Avatar

12年前James Cameron將沉在海底將近一世紀的鐵達尼號,用電影的魔術讓它再度浮起,然后用悲壯的姿態沉進上億的觀眾的淚海之中。Rose和Jack蕩氣回腸、跨越生死的愛情到現在還是深刻在好多人的記憶中,如同主題曲唱出那般的常在心間。所以當聽見James Cameron將帶著新作Avatar 來臨的時候,我相信很多觀眾都是跟我一樣帶著那麼深切的期待。

進入電影院,燈暗下了。誠如電影里的男主角Jake(James大導演似乎很喜歡用J字母給男主角命名:D這個角色由Sam Worthington飾演。)來到潘多拉前陷入的一片黑暗一樣--他一場戰役奪去了雙腿,在一次的搶劫意外中失去了孿生哥哥。然而哥哥生前參與的科學研究需要他的基因的配對,加上對方開出將讓他恢復行走能力及優渥酬勞的條件,讓Jake踏上了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

Avatar其實是梵語,意思是替身、分身的意思。現代一般是用來稱呼网络虚拟角色---网络用户在以图像为主的虚拟世界中的虚拟形象的代名词。我相信我們這些現在活在網絡發達的世紀的人,都應該會有至少一個Avatar,只是沒有像Jake那樣有一個實體化的。男主角就是借著以潘多拉的原住民Na’vi基因及人類基因拼湊出來的身體,也就是他的Avatar,開始了他另一個人生--成為Na’vi族的人生。一開始他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而希望取得Navii人的信任,可是在跟他們相處之后建立了情誼;還有和Na’vi族公主Neytiri漸生情愫,讓他對自己的所作所為開始猶豫了。

這部電影顛覆了很多想法,我的星座讓我很喜歡顛覆的想法,一下字就被電影吸引住了。當中的顛覆包括人類一定是正義的一方的說法,還有外星人一定壞人--而且是擁有發達科技的壞人的想法。甚至是顛覆了外星人一定有飛船堡壘的想法……哦~不,電影里面的地球人其實被在稱為“從天空來的人”(Sky People),他們才是外星人。地球人貪婪的榨干自己的“母親”,然后就飛到人家豐碩的土地上掠奪,肆意破壞,讓我看得投入,竟為自己身為人類而感到汗顏。同時,也讓我想到人類常自喻文明,但是往往用不文明的方式掠奪殖民,攤開歷史來看這類事件確實是屢見不鮮。反觀那些貌似羚羊的Na’vi族人,健美、原始、淳樸、直率而熱情,獵食只是為了溫飽,相信天地萬物皆有靈性,感受天地與萬物共生;更讓人向往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看著突然覺得這個故事的的世界觀有點熟悉的感覺,終于想到了電玩Final Fantasy里面提到的Life Stream就是與這個世界觀雷同。也是說世間所有的力量都來自一個主流,人死去就是把這個借來的力量還給這個主流,變成這個主流的力量再回饋給這片天地建立生機。這個世界觀讓FF感動了很多人,也影響了很多科幻電玩的創作。當然我不說這部電影的世界觀是抄襲,因為呈現的方法不一樣,而且Avatar經過James Cameron帶著點神話式的風味處理,反而讓這部原本該被列為科幻史詩的作品,多了一份“神氣”,不再只是充斥機械飛船的冷冽,讓人神往。

有人說今年不看Avatar,就是白過2009了,這樣的說法我覺得也不為過。就像當年我們也把不看Titanic超過一次的人當成怪物一樣。然而現在回想起來也沒甚麼,選擇多看幾次Titanic就是當時折服于那部電影的故事魅力罷了!

Avatar現在還有3D版的,所以看多一次,應該不乏理由。

環保、地球暖化現在可謂是這水瓶座時代(The Age of Aquarius)的一個熱門話題,這些話題也漸漸的受到關切。特別是感覺天災人禍漸漸多了,末日論也加深很多人對預言式的電影的興趣。說Avatar也是一篇末世論預言,那也可以這樣歸類吧!如果真如Avatar所說的人類得知在遙遠的一方有另一個天地,蘊藏可以帶來財富的資源,是不是人類就真的會毫不猶豫的消耗地球的一切,然后如蝗蟲過境一般的再飛到某個星球榨干哪里的一切嗎?我想貪念不止,無論到達怎么樣的迦南美地,到最后都只會耗盡一切自取滅亡。何不學會敬天地蒼生,相信生命之間都有聯系,無緣同體但能同愿,平衡共生呢?

你可以笑我理想化了,但是我真的衷心希望,任何的末世論都不要發生。

4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我想花很长时间酿出来的作品,加上是实力派的杰作,更是让人期待。
我观赏了普通版和3D版的,开拓了前所未有的视野。
James Cameron没有让人失望,这部《Avatar》迟早也是他的经典之一。
但是会不会像当时《Titanic》创下的影史上最高票房和11项奥斯卡纪录,有待时间证明,虽然看起来有点难,还是言之过早。
我相信生命之间,无论是人类、植物或飞禽走兽和环境,都有一定的联系和灵气。
其实很多人口口声声说自己有多伟大,但远远不及默默在一旁努力的环保使者和和平主义者。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這部要超越鐵達尼是有點難度,畢竟這種太空冒險題材已經不是新鮮東西了。只是James Cameron加進了有點神話傳說的感覺,讓Avatar感覺比較“神”了些。

雖然很多人都說,我不殺地球,但是很多人也會殺,我的力量很單薄做不了什么。可是,真的是這樣嗎?多了一個人做一件事保護她,我相信還是可以延緩她的滅亡的。這部Avatar只是個預言,究竟讓不讓成真,全在人類自己手上。

Lee Cheng 提到...

我是深深的被这电影吸引住,尤其是 Jake 刚进入Navii人的世界。3D 把所有的细节都带出来,那些烧红的灰也看的一清二楚。那些色彩丰富的环境让人觉得很开心,加上飞鸟让人有种很自由自在的感觉。当“sky people”出动毁坏他们的森林时,有种无奈和心痛的感觉。这是我对电影的感觉。

至于环保,我最讨厌有一个人说的一句话“我不环保的,那么麻烦,地球灭亡就灭亡喽!反正我到是都看不到的,不关我的事”。

请问“無緣同體但能同愿”是什么意思?华语不太好。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無緣同體但能同愿,意思就是說就算身體的形態大不相同,卻也可以擁有同樣的愿景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