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紅色炸彈

最近本杰明收到了好些紅炸彈,也難怪,都什么歲數了,當然身邊大把人結婚。這些紅炸彈,新穎的、時尚的、傳統的(還是占了大多數的)、虛擬的各式各樣都有。口頭發出的無形紅炸彈也要算的的話,本杰明交友廣闊,自然收到不少。

我呢?朋友屈指可數,可嫁娶的均已搞定,其實我只出席過一位好友的婚宴,之后的基本上都是因為有各種因素而無法出席。所以反而出席本杰明朋友的婚宴比較多。收到紅炸彈的瞬間,當然為新人們感到高興;但是同時也為做人情的事情煩惱。特別是這個年尾也不知是甚麼好日,結婚大喜事總是接踵而來。有些甚至好事疊好事幾單婚禮撞個正著,若是兩個人都是好朋友的話,就比較難以抉擇。

因為本杰明多數會被邀請“攜伴”出席,所以我也常出席他的朋友的婚禮。他很多朋友也算是我的朋友,我也樂得去祝福他們。友情可貴,要出的禮數還是其次。而且新婚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也算是我們這些做朋友的一點心意。而且很多難得一見的朋友也會出席,大家共聚一堂說近況互相鼓勵,或者緬懷一下昔日美好時光,那更是無價。

也不知道這是甚麼人定下來的規矩,據說收到實體紅炸彈的話是新人給予的高尚禮待,所以不出席會很不給面子。其實我想是因為列印實體紅炸彈是需要花錢,可不是人人都給或者甚麼阿貓阿狗都可以收到的,才會漸漸的養成這樣不成文的規矩。也或許這是多少的虛榮心理作祟,才會衍生出這樣不成文的規矩--就“有請帖,乃上賓也”的文化,變成有些人也樂于接受這樣的“軟性壓迫”,不得不出席一些有的沒的人的婚禮。

就聽過一些朋友收到一些意圖很吊詭的紅炸彈--就是這個一年跟你說不到一句話,正眼都沒看你一下;或者10年分開都沒聯絡也沒覺得有什么交情的人,竟然在結婚的時候突然變得跟你很close用大紅請帖請你;而包裹紅炸彈的紅色信封上你的名字竟然沒寫錯的炸到你面前。這真令人覺得匪夷所思,也讓人覺得有些廣東人說的“陰濕”的可以--因為你以為他不認識你,事實上他是認識,還覺得跟你交情不壞,你應該在這大喜日子做人情。他故意在大家面前給你炸你,還拍了你的肩膀,大家都以為你們很熟,你說不去人家會問很多問題……

遇到這樣的人,我的態度很瀟灑。我們都說盡量不要想人壞,而且這是喜事。也許他真的就單純的想要人家祝福他,不是想跟你要紅包資助他的蜜月基金的。他如果真的擁有那么單純的動機,我想就給這個人寄一張結婚賀卡祝賀他新婚大喜,軟性的拒絕出席,反正我還是祝福他,他已經得到我的祝福應該也會高興的,對吧?

5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最近你的文章减产,难道是红炸弹导致?有点不习惯……
如果不算朋友,我的亲戚红炸弹已经排到明年六月,有的还是一个月有两三个。
你的最后第二段写得妙,我最怕就是这样的人。
至于你明年的,你想不想我也携伴出席?
我自己的那天在JJ午餐已经告诉你,我其实不喜欢这样的场面,加上自己不喝酒,所以不想酱,只是注册好了。

特蘭溪 提到...

反寄一张新婚贺卡作为回礼,似乎是不错的办法:)

Unknown 提到...

Kien Jean:
我也想多寫幾篇文字,但是最近真的是忙到我啊...你知道啦~歲末將至,又要清假期,所以工作必須在放假之前完成。

明年我那攤,你還有伴就帶來咯~我是無任歡迎的。XD

等到你結婚你就知道,很多事都是身不由己的。

老協:
等到你用紅炸彈炸我的時候,我就會回一張結婚賀卡給你 XD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哈哈,那个回寄贺卡的点子确实很绝。。。。我最近也是陆续有红炸弹来袭,不过幸好这些人都是先问过了“你会得空出席吗?”才给的,如果不是很熟,不是很想去,可以直接说“不得空哦,刚好要去旅行,定了飞机票了”

大家都好下台啊 :)

Unknown 提到...

DoinkDoink:
你用來拒絕出席的理由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放飛機”喔~不過老實說,如果是真的朋友應該都會很有涵養,先問再派,確實值得贊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