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奴隶的赌局-KAIJI赌博默示录

我就是这样,总是和所谓的“票房热门电影”无缘,本来是满心期待要去看《初恋红豆冰》,然后写第一篇本地电影的影评。结果还是被挤出了人满为患的放映室外,选择了日本电影《赌博默示录》。

日本漫画是日本电影很好的题材来源,《赌博默示录》又是一部改编自漫画的作品,作者是福本伸行。只是看片名,大家就应该知道这部电影跟赌博很有关系,而且一般以赌为题材的电影你一定可以看见花花绿绿的钞票哗啦哗啦的往桌上抛,很华丽很炫目。而且,筹码最后都是一定是敌对双方彼此的生命。

而《赌博默示录》的所筹码则更大更黑暗,不只是赌上金钱和生命,更是赌上自己的人生。

主角开司原本只是一个活在下层社会的下等人,工作不认真、没有钱、只想依靠侥幸和对生活诸多抱怨。然而一次的机缘竟然让他负债累累而陷入了史无前例的大赌博。他一开始只想着“这是改变命运的机会”却没有想到“改变”可以是变好或者是变坏。这场赌局让他输得一无所有,甚至连自由的活着的资格也失去。后来经过一连串的折磨、劳苦和欺诈,从来没有认真生活的开司竟然顿悟,但是他的自由是必须压上自己人生作为赌注,再度进入一个更磨人的赌局。一旦开始,无论敢不敢赌也只能继续赌下去才能赢回自己的人生。赌局规则是很现实、很黑暗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虽然那么合理,却又那么残忍。

因为时间的关系电影只能选取漫画的精髓情节来拍摄(这是所有改编漫画小说成电影的通病),结果觉得故事不太全面。然而可能真的原作还真是个好故事,就算是电影有些拖戏也还可以有张力。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问题,台词有些地方太文艺有点引人发笑,突然恨自己为什么不去学日语。明明银幕上放映的是那么黑暗的情节,我竟然还会被逗笑。

这是我看藤原龙也主演的第三部电影了。我觉得这个演员很神奇,他竟然是样子越来越年轻的类型。从《大逃杀》演17岁高中生看起来有点超龄、然后《死亡笔记》演邪气大学生夜神月刚好适合到现在演《赌博默示录》的主角,也就是应该接近30岁的开司,他竟然看起来像是20岁初的小伙子。羡慕他驻颜有术,却觉得他演出开司这个角色,落魄沧桑的感觉不足。听说本来原著没有女人的角色,但是电影版有冷脸美人天海佑希,让电影的比较有了一点风味。演L的松山研一故事的中段才出场客串,这次没有和藤原龙也斗智,但是也让人惊喜,可是他最后的下场就不能得知是不是为了第二部留下的伏笔。

这部电影的故事有一点暗讽有钱就可以收买一切包括一个人的生命的黑暗思维。还有探讨生命和自由的价值是由数目可以衡量,还是根本无价?权威的是不是永远都是精英份子;低下层的人是不是只可以永远没有存活的价值,或者改变命运的机会?在这个功利的社会,脚踏实地vs坑蒙拐骗是不是前者一定败下阵来?或者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对错,生存者就擅长运用脑袋和财势的人?

站在天秤上每个人的价值和价值观都会随着心念摆动,不过这部电影的最终游戏才是关键--人有时陷入了当奴隶一般的绝境,所谓的绝境不一定是终结而是考验和磨练。物极必反,人的潜力在绝境时往往让人出乎意料。搞不好穷凶极恶,因为什么都没有所以不会怕输的奴隶,反而可以出奇制胜把皇帝老儿的脑袋摘下来!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看见这部电影的海报,就想起你这个日本文化迷,所以会去捧场已经是预料当中,哈哈!

其实赌博就有如人生,做什么事情都多少带有点风险。要不然为何许多人说赌局上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这还是我的亲身体验呢!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从赌博确实可以看得出一个人的人性。

这部电影很有警世的意味,就是很能道出复杂的人性。

日本电影很少能上画,所以我基本上可以的话都不会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