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渴望自由的范特西-電影Sucker Punch觀後

我再也不相信電影海報的要傳達的信息,是從Kick Ass開始。如果單單看Sucker Punch的海報,我也是不會想進場看的。其實進場看了之後,我覺得部電影本身其實還不膚淺。

其實故事本身的主線不是很新穎--一個富家女家庭逢巨變,被欲奪產的繼父迫害送入猶如死牢的精神病院,接下來就是想辦法逃出來的的戲碼……如果只是這樣單調的呈現出來我會說這部電影一點也不好看;好看的地方是它陳述的方式。

用著類似催眠的方式女主角總是可以進入一種范特西(Fantasy)幻境,女主角可以成為身穿水手服、手舞大刀的女戰士,突破任何不可能的危險,取得幫助自己和夥伴逃脫的關鍵物。以幻境來說現實的故事,跳脫了老套和乏味,這就是它好看之處。然而,那和『黑天鵝』那種病態扭曲的追求完美不一樣,那是一種渴望自己及為別人帶來自由的自我催眠,讓自己進入一個可以跨越一切困難的范特西,說真的不至於讓人看得感覺壓迫而黑暗。

導演是之前『300壯士』(300 )及『守護者』(Watchmen)的Zach Synder,我個人還蠻喜歡他帶著漫畫般的呈現方式。而且他很會照顧觀眾眼睛的享受,無論是用色和角色的選取上都有照料到這一點。還有我發現音樂在他的電影總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能很好的帶動故事。很多是連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喜歡上電影音樂,還是喜歡電影本身。若是懂得享受Zach Synder怪雞呈現方式,那看他導演的電影還是蠻享受。

Sucker Punch 的缺點很明顯是想將西方和日本動漫中的萌元素結合起來,弄出一碟類似Fusion菜感覺的電影出來;還野心很大不想賣點放在女人用身體做武器;而是運用智慧和意境將自己催眠成強者。然很可惜,電影中所謂女力的發揮,除了催眠也必須利用男人因對女人產生慾望而變得愚昧才能成事--美人計若是沒有男人的慾望,大概不會成立似乎還是不變的事實。若是說這個故事想說的是girl power,我就覺得不成立。須知日本女生常穿在身上手服,其實也有著『必須絕對服從』的隱喻。

這部電影還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它的到了很火專業影評的的劣評,但卻受到不少入場觀眾的好評。有觀眾甚至說影評人似乎是『低估』了這部電影,大概是他們不能明白電影裡面所謂的『意境』……啊~有的時候對於擁有相關專業的人看得角度大不同,加上『意境』這種東西的體會是很主觀的。我覺得只要本身可以明白相關的意境,就當影評本身只是參考,不必用來當作自己走進電影院的聖經。我也有試過看影評的時候是給好多顆星的,結果進場看一點共鳴也沒有,只是悶出個鳥來,哈!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那天我也听我公司的剪片师推荐这部片,经你这样一推荐,应该会去看,谢谢 :)

Unknown 提到...

DoinkDoink:
好久没你的消息,一切可好?
要看就快哦~要下画了...

匿名 提到...

我看到名字很先入为主不想看。nz电影不便宜,最少$11。很久没看电影了...
Youlgo

Unknown 提到...

Youlgo:

呵呵~我想很多人都會這樣。

karsoon 提到...

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my friend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