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Goodbye,哈利波特

中年哈利目送曾經接送自己往返霍華格茲魔法學院的火車開走的那幕,讓我覺得自己終於跟這部『最長的電影系列』正式告別。悠悠10年,真的是不短的時間。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究竟褒貶不一,每一集幾乎都有人拼命拿電影和書來比較。(我常常都說,看電影的時候就享受看電影的樂趣唄~比較喜歡看書就去看書吧!比較什麼呢?)但還是拍到最後,小說我斷續看了兩本吧……也沒真的成為忠實書迷,倒是電影系列乖乖看完。

《死神的聖物》上一集基本上記憶不深,只是記得三位主角不停的在『露營』躲避佛地魔,青春期的荷爾蒙作怪弄得大家都很易感,然後在來一些『尋寶』(尋找佛地魔的收魂器及毀壞它的寶物),讓人有再看青春偶像連續劇的錯覺。這下集就不能再拖戲了,得直接進入哈利跟佛地魔的『世紀大戰』了--飛龍在天巨大魔獸大石武士大混鬥,咒語滿天飛噼劈啪啪的閃閃電光將人打得應聲倒下,正邪角色死傷均慘重,這下半部儼然就是魔戒一般的史詩電影。

說真的這部電影,就特技的角度來看真的算是拍得不壞。十年前後的對比就是電腦特技越來越先進,將一些場面弄得出神入化讓人看得覺得自己真的墮入了魔法世界。然而,就故事來看的話就似乎有點讓人跟不上,也許10年真的是太長了,我不是粉絲也不太記得很多細節,電影更是沒什麼去解釋詳情,所以有些部分我還是看得不太懂了。還有之前大家千方百計吃盡苦頭的去找消滅收魂器的寶物,在這集只要一堆毒蛇牙就解決了這麼容易?真是不可思議啊!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金妮跟哈利的愛好像沒有很深的感覺,他們也似乎沒有真的戀愛過,就是曖昧。那樓梯上重逢上的一吻,淺淡的讓我沒有感覺到兩人可能即將生離死別似的。倒是榮恩和妙麗的愛情,還比較可以讓人感受的出來。小兩口那患難後的一吻,讓人還覺得挺Sweet的。

無論如何,看了10年,最後一集好不好看都會看完。看著電影的角色長大成人,也許也增加了這個故事的真實感。其實我們都知道結局--哈利波特最後是不會死去的,佛地魔會被消滅。看完最後一部,只是因為貪戀所謂的美好結局,也為10年的捧場做完整的總結。

大家最終的心願,都是看到三位主角和主要角色(跩哥也是重要角色啊!)送孩子上火車的那幕,對吧?(奇怪,怎麼有老懷告慰的感覺?)

再見了,哈來波特,電影系列10年你也算是很牛了,大概往後也沒機會看這麼長一個系列的電影了。

沒關係,想念的話我會去看書重溫的。

4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最后一集特地去看3D,慎重地与我爱的电影做告别。

LOTR与HP之后,不懂何时会再出现让我追看的电影系列。。。。

Unknown 提到...

Rachel:
真的不知好莱坞还会有什么搞做。

SJKC Yoke Nam 提到...

这一部戏每一集都追足,每次在要上影前就做足功夫努力读书!哈哈~真正读书时都没有那么勤劳啊~我还是每次都从第一本开始看,我还是觉得百看不厌呢!

说到这部电影我真的有失望啦~当然不是要比较,只是不满意原本轰轰烈烈的一场决战,让导演改编成鬼鬼祟祟躲在一、二角那里两个人自己比,一点都不震撼嘛!

每次我翻回这些书,脑海就会自行将人物的样子加进去,真的很生动。佩服作家的巧思,将故事铺排得那么好啊~

Unknown 提到...

Winnie:
這就是小說改編成電影一般上會遇見的問題,有人說文字不如視覺效果,但是有時文字反而能讓人各自想像,空間更大。電影就讓不看書的人多了一個選擇,搞不好會刺激閱讀的慾望。

話說,我也該去敗這個系列的小說回來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