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執著·非愛

看著異常消瘦的她走進電梯的背影,我這才明白什麼叫做落寞,然而這樣的落寞,是孽障,讓我覺得不能同情,需要快快了結。

之前我只是聽過她的故事,還沒見過她的真人,今天總算見到了她。

當我看著她的時候我無法在她的眼睛裡面找到一個女人該有的神采;她的動作,讓我覺得她卑微的希望眼前的這個男人可以看她一眼。男人卻對她避之則吉,甚至用尿遁來逃避。我想她對他單方面的仰慕,所有在場的人都看得出來。我從大家的表情中猜測她的出現,大概也不是第一次了。隨著男人借尿遁而去,左右而言它,她也意識自己被拒絕了,才落寞的搭電梯離去。

上面那個借尿遁的男人是我的朋友,對她無意。為了不讓她覺得有希望,堅決不願接受她任何的示好。可是就算這樣的冷待,她也不願放棄,讓我覺得一凜。

『她總是打聽他的去處,然後跟隨。』我朋友的夥伴對我說:『她曾經受過情傷,然後得了憂鬱症,就變成這樣。』

人最可憐,不是求不得愛,是卑微的求人愛。一直糾纏不愛自己的人,對我來說那不是愛,而是執著。執著自己的失去,執著於要的到,執著非要這個人來愛;或者自己非此人不愛。這樣的執著讓人變得可憐,這人將愛情看得太重,其實是一種孽障。我覺得愛該是兩情相悅,一定要二人互相呼應的修行。如同拍掌,兩掌互碰才會有聲。相愛是兩人能處於平等,不是一方要卑微屈膝,也不是求不得苦,也不應造成雙方都困擾。

看見如此的她,讓我覺得單方面的執著就讓情海變成苦海,是怎麼也游不到岸的無間地獄。我也慶幸在愛情上不那麼執著,不然都是在孽緣裡打轉糾纏,反而失去了好姻緣。我為她和我的朋友念阿彌陀佛,希望她早日從自己的苦超脫開來。我的朋友也能擺脫困擾,見到她的時候也能心情安逸。

2 則留言:

莊風 提到...

其實,執著是一種苦!一種罪!一種痛!甚至活生生的無間地獄。

難怪
波羅蜜心經有說
無罣礙顧無乃恐怖

這種執著是一種恐怖

Unknown 提到...

莊風:

對,執著也是一種貪念,貪念讓人貧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