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清晨的一碗貓飯

最近迷上了“貓飯”,常吃。第一,真的很好吃;第二,獨自一人吃飯時容易準備。

有看『深夜食堂』的朋友應該知道這道菜要背後的故事。網友KampungGirl在她的文章『貓飯』中便有寫她對貓飯的感想,也是絲絲入扣。今天我也寫貓飯,我和貓飯的故事。

貓飯的做法很草根也很簡單,就是在熱呼呼的米飯上加上柴魚淋上醬油而已。我一直在想這樣的東西太簡單了,能好吃到哪裡去?直到我最後一個工作天(也就是大家常說的“Last Day”)那天,不知怎麼的很忐忑,我起了個大早。不知道為什麼一想到即將不用去上班,我心裡竟有些徬徨。我起身去曬了衣服,當時天還沒亮,我的思緒搖晃,一直想“去收回辭職信還來得及”這回事兒。家務趕不走憂慮,我就是這樣有點自虐的總愛往壞處想。我曬好了衣服,還是心猿意馬的。這時,我發現飯鍋裡還有一些昨夜的剩飯,突然想不如今天就做『貓飯』吧?於是我熱了飯,然後將柴魚灑在白飯上淋上醬油。這是我第一次聞到貓飯的香味兒,阿貓也聞香而來,它也醒了。對著我和我的飯喵喵喵的叫。於是一人一貓,我分了一點貓飯給阿貓,吃了起來。

第一次吃貓飯,覺得原來這麼簡單的料理竟然是人間美味!好吃極了!回想除了週末,每天趕著上班的日子哪一頓早餐不是吃到胃痛?

我很久都沒有覺得早餐是那麼美味了,那『不想去上班』的心情一直讓我食不知味很久,雖然不喜歡但也已經習慣。我已經不記得最後一個愉快吃早餐的工作天是幾時了……多年來這一頓貓飯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早餐。每天『處心積慮』去想要吃的早餐,心情不好還不是食不知味?而這天冷冷的清晨配上熱呼呼的貓飯,真的感覺很好。在那片刻,我覺得我的真心其實是在跟我說:『好了,下個星期總算不用去上班了,不用關在辦公室做牢似的度過8小時,妳可以暫時自由了,做自己想做的事,真好!』 隨之而來,是一種『隨遇而安』的釋然。原來我一度懷疑這樣是不是好吃真的是多餘的!我每次對未發生的事都是抱著懷疑的態度,真的是很不對的,很多事都是要真的去做去嘗試才會知道的。有時,作出的決定是意外的好也不一定。我想:吃過這頓早餐,我將會有全新的生活,全新的計劃,我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忐忑不安?為了所謂的安穩而想回頭看,我之前提起所有的勇氣跳出去不是白費力氣了嗎?

而事後我也證明了只要自己的標明確之後,任何的誘惑都顯得膚淺飄渺,微不足道。任何的恐嚇也顯得蒼白無力,無法讓我恐懼。而且,沒有什麼比瀟灑放下更為輕鬆。原來快樂可以是如此簡單,只要食之有味、睡中無夢、心中無事、視野通明就是快樂。當然我要感謝我身邊的人給予我的體諒,特別是父母和老公給予我的支持。我也希望自己不要辜負你們,在跳出去之後能努力為自己好好的生活,邁向我的目標。

繼續幫我加油吧!

4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啊~我也想念猫饭了,很久没弄来吃了。

近来要减低米饭摄取量,吃得多的是蔬菜沙拉,用的是日式芝麻酱,我在想哦~如果加的是甜味的酱油不知好不好吃~

Unknown 提到...

Rachel:
妳是說在貓飯上放日式甜味醬油嗎?不知道會是什麼味道呢!如果是貓飯的的話,甜醬油的話大概味道會不搭喲!

不過正如我說的什麼也都要試過了才知道,不如就是試試看吧!好吃的話記得告訴我喲!

Rachel Core 提到...

好啊~我试了给你知道。

Unknown 提到...

Rachel:

好啊~
我拿過日式柴魚醬油淋在貓飯上,也拿過刀標生抽來配搭。結果我還是覺得刀標生抽比較好味。
那天也試了牛油拌飯,沒回憶的話還真不覺得味道怎麼樣,個人還是覺得貓飯比較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