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Blackboard -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Blackboard

最近頗愛日本迷你劇,因其節奏明快不會讓人有過度追劇的負擔,短小精悍。這部2012年教師節特別劇集『黑板』(ブラックボード ~时代と戦った教师たち)就是其中一部我覺得值得一看的日劇。

人們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除了是傳播知識者,也該是教導人生道理的人。一個人一生能遇上一位好老師,相等於遇上再生父母。這樣的形容應該不為過。『黑板』這部劇集只有短短的3集,敘述三個不同年代的老師,和時代洪流抗爭,回到以教育為本的故事。

第一代的教師是軍國主義者,認為唯有投入戰爭,日本才有未來。他遠赴沙場經歷生死榮辱的生命衝擊之後,再度執起教鞭徘徊於對於錯的掙扎,重新反省生命之後在重建的學校的黑板寫下的『未來』二字,帶著『好好活著創建未來』意義。第二代的老師是第一代老師的學生,身為戰後孤兒的他更明白教育的可貴,也明白教育可以改變命運。他是80年代的老師。戰後35年日本經歷經濟起飛,年輕人卻因為生活逐漸優渥而迷失。教育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失控狀況,校園暴力侵蝕了學校。他不捨棄『希望』,認為每一個學生都會有希望,才不會絕望。他努力的拯救學生的當兒,自己的兒子卻陷進了危機。第三代老師面對的是缺乏夢想、曝露在資訊過於爆炸的Y世代、漸漸變成『商業機構』般講求『服務素質』的學校還有『怪獸家長』的『惡勢力』。差一點讓自己也無力支撐自己的『夢想』,甚至放棄生命。不放棄的結果,是學生的誣陷,還有只是為了堅守與學生的一個承諾,面臨牢獄之災……

你一定會說,日本人拍跟學校有關的劇集,一定就是熱血的;或者就是一群帥哥的群戲。(比如:Rookies、極道鮮師、GTO…….不要誤會,個人還蠻喜歡Rookies的)這一部並不熱血,也不將老師塑造為強者,中心思想也相當嚴肅。它推演各個時代的社會面貌和教育制度如何隨著時代轉變,非常寫實。故事中的老師們,脆弱的時候跟普通人無異。面對恐懼,也有懦弱的時候。這套劇集也和血淋淋的剖析每一代不同的教育問題,這些問題目前都存在。比如:政治勢力干預(第一代老師向學生熏陶軍國主義)、學校的逐漸商業化、填鴨式、精英制度教育、怪獸家長、當學生是顧客的怪想法等等,這些都是迫使絕大部分老師最終只是打份工出一份糧的『教書匠』的『罪魁禍首』。也探討老師是否擁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覺悟,知道自己背負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重任。劇中三位老師均不乏說出許多動人的台詞,我多希望現實中真有老師能真的說出來,然後問心無愧的去執行。

如果你碰見過一位好老師,這部劇一定讓你熱淚盈眶;若你覺得自己從未遇上一位好老師,希望你看了這部日劇,腦海裡還是可以浮現一個名字,或至少一個身影。

找不到劇集預告,這邊貼上它的主題曲,蠻好聽,歌詞也頗有意思。

blessing 祝福-- 平原綾香
作詞:L.Florence・P.Guirao
日本語詞:吉元由美
作曲:Pascal Obispo
孤独なときほど 誰かを感じて
越是在孤獨的時候  越是需要有個人
生きてゆく強さを 支える誰かを
能夠支持自己堅強活下去的人
変わってゆくもの 変わらないこと
會改變的事物  不變的事物

信じる気持ちに 素直でいたい
希望以相信的心情坦承的面對
あなたを愛して 自分のように
愛你如愛自己
奪うことも奪われることも 愛とは言わない
不管是掠奪或是被掠奪都不能說是愛
渇いた大地に こぼれた水が
就如同滴落在乾涸大地的水
潤う間もなく また渇くように
毫無潤澤的餘地又再度乾渴
愛は求めるものではなくて
愛並不是去汲汲追求
心の中に 涸れることのない泉のように
是宛如心中不枯竭的源源泉水般

傷つくたびに 流した涙で
在每次受傷所流下的淚水
自分を知り あなたを知って 愛を知るの
瞭解了自己  瞭解了你  瞭解了愛

あなたはつぶやいたわ 私を胸に
你在我內心裡低語
悲しい愛など この世界にないのだと
說這世界沒有悲傷的愛
この手この手に 奇跡はある
在這雙手在這雙手  出現奇蹟
痛みを勇気に変えたときに 約束されてる
約定在痛楚轉為勇氣時
両手を捧げて 見上げる空は
用雙手獻上仰望的天空
あなたが思うよりも はるかに青く拡がる
比你所想更一望無際寬廣的藍天
両手を捧げて 見上げる空は
用雙手獻上仰望的天空
あなたが思うよりも はるかに青く拡がる
比你所想更一望無際寬廣的藍天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知道現在問這個問題會不會有點那個....

請問妖靈物語有續集嗎?

Unknown 提到...

Unknown:
嗯,你想它出續集?:)

Unknown 提到...

舉雙手雙腳贊成

Unknown 提到...

Unknown:
可你是誰啊?

Unknown 提到...

書迷

Unknown 提到...

書迷:

目前在寫新作品,妖靈物語的續集....暫時應該會擱置吧~

無論如何,謝謝你的支持。

Unknown 提到...

感謝回答~~我會繼續期待續集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