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我要為你做做飯

很久以前,已經解散阿妹妹有這麼一首歌叫『我要為你做做飯』。有幾句頗有普意思:

我的寶貝 現在起 我要你的胃 說真的 交給我吧 別懷疑
從今以後 好賢慧 讓你吃美味 苦辣酸甜

這詞兒可不是女生寫的,而是出自黃子佼先生的手筆。男人親筆寫出來的,該不該信?歌詞說『從今以後 好賢慧 讓你吃美味』我覺得根本就是一種訴求:『會煮飯的女人多賢惠~要捉住我的心,先捉住我的胃!』

當然這首歌是從女生角度出發來寫的,那麼我今天就來說女生為男生下廚的心態,順便幫一位朋友解惑。

不說別人吧!就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好了。

先說說我覺得下廚多辛苦。

買菜要學挑新鮮的,青菜瓜果特別是肉類不容易挑。上菜市場要先不怕骯髒異味。就算是到了乾淨的現代化大賣場,要挑新鮮的就得親手揀,夾子夾起來的畢竟有差,缺了手的觸感揀選的品質也會下一級。而且除了想自己喜歡不喜歡吃,更重要的是要煮給他吃就也要想那人是不是也喜歡吃。菜買好提回來家裡要分類要處理。洗洗切切有的要挑內臟清理乾淨的還要費更多工夫。接下來就是開火煮,煎炸爆炒翻鍋手累;燜燉蒸煮就要看火候。下雨天冷颼颼還好在火爐邊取暖;大熱天就真的是『焗桑拿』讓人汗流浹背。煮完之後還要擺盤要注重顏色配搭,因為要色香味俱全啊!

就是因為那麼辛苦,我不會隨便給男人做飯。那種『想讓你吃飽』的概念,對那個男人沒有一定程度的好感是不會產生的。所以,也不是每個前男友都有機會吃我做的東西。沒那麼愛,就不會想做給他吃。記憶中也好像只有一位前男友吃過我煮的東西,但是不知道他是不是還記得那味道。另一個我會為他做飯的男人,就是我的先生。

我爸?暫時不考慮,因為這是我媽還在,她會做的。

所以男人,若是有女人開始張羅你的便當,她不是打包的外食,而是親手做的熱湯飯菜,她說順便你千萬別相信,請回憶我剛才說的做飯多辛苦,你就覺得我所言不虛。至少給我的話絕對不會『順便』給男人做飯還『特地』送來。就算是我是帶來給我爸;就算你曾經幫我弄車修電腦,就一餐聊表感激也夠了。沒什麼喜歡你我也不願讓你連續幾天『黐餐』。所以這頓飯但願男人吃得心知肚明,最好可以也吃出感情。我說,美味關係可以建立起來,其實也不壞。再說女人能煮一道美味勝過能三千年身材不變啊!很多男人愛他媽一萬年,大概也是媽媽廚房裡出了拿手好菜,不是嗎?

但是若是你無意,也不動聲色帶著感激的吃完吧!畢竟這份心意,有多少心思和汗水呢!

(當然,招待朋友不算。我也是有男性好友的。他們要吃可以,但不特地做,而且要預約哦~老公是有優先點菜的權利的,這是我對他的愛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煮饭还好。煮完那个洗的过程很讨厌。同一个锅碗瓢盆用了要洗然后又再用又再洗...
材料嘛。外国的肉啊鱼啊都是分尸了包到美美,想找些有头有面的还真难。适合懒人...youlgo

匿名 提到...

做饭ok,讨厌洗碗洗锅灶炉 youlgo

Unknown 提到...

匿名:

Me too, 所以老公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