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魚頭

昨天回去舊東家和同事聚餐,和前同事R小敘。她對我說:『那天我們去聚餐,叫了一條魚來吃,剩下了魚頭沒有人碰。看到魚頭,我就想到妳。』我立時大發嬌嗔:『什麼嘛?我長得一張魚臉嗎?』她笑了,搖著手說:『不是,不是,我只是想起有一次大夥兒一起吃飯的時候,妳仔細吃魚頭的樣子。我一直在觀察妳,雖然我當時沒說,但是我想說妳真的很會吃魚頭,吃得仔細又認真又乾淨。看著妳的時候我就想魚頭怎麼有那麼多東西可以讓妳吃?我一直覺得魚頭是沒有東西可以吃的。我丈夫也吃魚頭,但是沒妳吃得那麼仔細,也不像有很多肉可以吃得樣子。所以我對妳吃魚頭的樣子的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就想起妳若是在,我就讓妳吃一次,再觀察妳怎麼吃。』

我聽罷覺得還真有趣,看到魚頭就想到我吃魚頭的樣子就想起我,還想觀察我究竟在吃什麼。我答應她,下次一定讓她看看我怎麼吃,在吃什麼。

我愛吃魚,生長在靠海的城鎮海產不貴,魚是餐桌的的家常菜。家裡頭我和我爸都愛吃魚;可魚頭卻只有我獨愛。何時開始識得魚頭的美味已經不記得,僅記得吃魚頭的啟蒙是源自於開始愛吃魚眼睛。不知為何就是愛那鮮味,那是在魚身找不到的滋味兒。吃魚頭也要有冒險精神,技術也要好,魚頭好吃可是也是骨頭多過肉,魚骨會刺喉吞下去可不是鬧著玩兒;所以要吃魚頭也要膽大心細,要細細品嚐小心跳開骨頭,不能囫圇吞之,狼吞虎咽。這也是為什麼魚頭會越吃越想吃的原因。

老人家說近骨的肉都好吃,一點也不假,魚頭肉一點點粘著骨頭生,當然好吃。魚頭的魚面頰,珍貴得不得了。薄薄的就得那兩片,嫩得不得了。暢銷女作家張小嫻還為這兩片肉寫過文章,大略說唯有受寵愛的人才會有機會吃到這兩片肉,因為愛妳的人才會把魚臉頰肉讓給妳吃。這篇文章一出街有一個時期還讓很多女人開始用男人會不會夾魚臉頰肉給自己來衡量男人對自己的愛意。敢吃魚眼睛的話,魚眼睛也是好料。魚眼睛是越大越好吃的,有一些種類的魚的嚴謹不過會有濃郁可口的油脂的香味。魚的頭部上的肉也是滑嫩的,僅次於魚臉頰,也是薄薄兩條細肉,比魚臉頰的肉還少。有些魚的魚頭油脂豐富,魚皮厚而彈牙,有豐富的膠質,吃多一點也不輸口服的膠原蛋白。魚的腦髓也是一絕,鮮甜得不得了,也是魚頭的精華之一。

因為肉比較多而且飽滿大魚頭都可以獨立成菜。我覺得魚頭料理自己弄起來麻煩,通常不自己煮。咖哩魚頭是魚頭配蔬菜煮成咖哩,好吃的可以讓人連扒兩碗飯。薑末蒸松魚頭,祛風暖胃,添補身體需要的膠原蛋白。和式炸鮭魚頭,連骨頭也炸的酥脆可口,鮭魚的魚頭有時還好吃過魚身,魚香味更濃郁。魚頭米粉嫩姜去腥湯頭甘香甜美,豆腐和米粉吸了湯汁,是人間美味。其實只要是做得好吃的魚頭料理,都是我的最愛。

本傑明不會吃魚頭,但是又喜歡有頭料理的美味。我總是會將那些魚頭上好吃的剔出來跟他分享,讓他也可以嚐嚐魚頭的美味。除了眼睛,其他的部分他都不會抗拒。分了些給他我沒有損失損失,事實上好吃的部位都需要用高技巧來吃,高難度的好吃部位通常骨頭也多,有時要慢慢吸食才吃得到,所以最後那還是讓我獨食獨肥。,因不過他也滿足了,至少骨頭不用他來操心,還可以吃到魚頭的美味。

家裡其實還有一人是愛吃魚頭的,那就是我家婆。她很可愛,明明知道家裡沒人捨得跟她搶魚頭吃,還是會問:『沒人要哦?那我吃咯?』才客客氣氣的把連著魚骨的魚頭放進盤子裡慢慢享受。看著她吃得津津有味,我竟然會有種『啊!我並不寂寞!』的感覺。有一回她從我老公口中得知我也愛吃魚頭,她就問我:『妳不是也喜歡吃魚頭?怎麼從不見妳吃?』我笑了:『因為妳也愛吃啊!』

其實婆婆啊!你兒子時常都會給我魚頭慢慢享受,當他跟妳偶爾吃飯,我也希望他有機會把魚頭讓給妳。所有的好東西,我並不能時時都要佔有,妳已經給了我一個好兒子做我的丈夫,那麼魚頭給妳,算得了什麼?

這麼愛吃魚頭的我,是不是該找一天不嫌麻煩,蒸個大魚頭來大快朵頤?

2 則留言:

森林 提到...

其實婆婆啊!你兒子時常都會給我魚頭慢慢享受,當他跟妳偶爾吃飯,我也希望他有機會把魚頭讓給妳。所有的好東西,我並不能時時都要佔有,妳已經給了我一個好兒子做我的丈夫,那麼魚頭給妳,算得了什麼?


我很喜欢这一段!!

Unknown 提到...

木木:

謝謝。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有時就是將心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