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寫在末日後·聖誕·新年前

我不相信12月21日是末日,這不是安然跨過一切之後的馬後炮,而是我真的我不相信。

但是我不能說我沒有受到影響,可影響不全然是壞的。

記得在末日的前幾天,我去買菜的時候那些Aunties (對就是很多很多的Aunty,所以要Plural)也討論起世界末日。她們問賣菜的Uncle說:『是不是不該跟你買那麼多菜?冬至那天世界末日,搞不好會三天三夜不見太陽,到時候沒水沒電,根本不能煮飯。』

我在心裡『哈哈哈哈!』笑得大聲,再多買了一把青菜,那天我的心情收到了好的影響。

FB上我有些看起來挺有『常識』的朋友跌眼鏡的成為了散播末日謠言者,他們有些開始買蠟燭、有些存水儲糧。但不知道有沒有怕核爆去買鹽的……有些的留言更像是看起來像是在迎接世界末日,多過害怕世界末日……想死的人那麼多嗎?

我看著想著,笑了。

末日來了,大家忙著恐慌、忙著討論、忙著消耗、忙著及時行樂……忙著盲著,影響了我的生活,我真的不能不否認,連我那堅決不相信的心,都因此而開始有些動搖。我開始思考,如果世界瞬間玩完,我最想怎麼樣?結果我才發現,原來當我在認真思考假設,我的腦海一片空白。我認真的想的時候,才發現腦海剩下三個字--來·不·及。

是的,如果世界末日真的來了,有多少想做的事都是來不及。也在當時,我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很多想做的事,而這些事很多都是我有很多時間的時候,並不會太積極或去做的事。原來我壓根兒底不相信世界末日,不然我不會有那麼多想做的事。

安然度過了末日,就這樣算了?我只是不相信末日會在12月21日,但不代表我不相信世界有盡時。它不在12月21號來,不代表它不在我們未知的哪一天會到來。若是大家還相信世界末日,那麼我們能不能把不來的這個末日,視為一個恩典呢?或者就視為一個警告呢?

是的,沒有什麼是沒有盡頭的。我選擇當這個不來的末日是恩典,希望是上天給了我機會和時間。祂還需要我做我可以做的事,做好自己該做和需要做的事。

***

末日過了我發現很多人就安心過聖誕節,似乎末日的危機已經在一夜間忘得一干二淨,或者就覺得既然沒來再繼續說會被人覺得是神經病。於是消耗的繼續消耗,歡樂的繼續歡樂。今天我上街一路上還是看到滿地垃圾,狂歡造成的負擔繼續堆積在地球上,哈哈哈!是末日不來,大家也就繼續消耗了。

聖誕節在路上看見有人歡騰的慶祝,也看見不少人似乎不太愉快。特別是情侶,當街吵架的特別多。是聖誕的慶祝安排有誤?還是不滿意聖誕禮物?物慾總是很輕易的就操縱了人的感情與情緒。我很慶幸,今年沒有太在意,跟本傑明多年以前就突然『覺悟』,不再被『節慶物質症候群』擺佈。不再為了聖誕氣氛去光顧只供應極貴且不好吃的套餐的餐廳、不執著於送禮也不特意慶祝。自此少掉了很多煩惱。慾望少了,失落也跟著降低。

聖誕節,是耶穌的生日,他才需要生日快樂吧!我們這些人,鬧什麼東西啊?XD

不過我還是喜歡過聖誕的,禮物有的話照收不誤,不去嫌棄什麼,就會開心很多了。

總而言之,知足常樂。

***

新年將到。

始終覺得計劃趕不上變化,於是我決定還是好好活在當下。空口白話,甭說,無用。

今天不知明日事,珍惜眼前就好。不多說,心裡想做的,做就對了。

2 則留言:

Ken 提到...

我选择相信从新(心)出发
对了,你的The Hobbit影评还是分开来写会比较好。下两部的映期随时更改,而且到时或许你已经忘记了精髓。

Unknown 提到...

Ken:
這樣很好,我也來從新(心)出發)。
很高興能和你一起的下午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