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关于五月五,我不写悼文

FxCam_1367894915661

五月六的凌晨,我在暗夜中哭着睡去。案前的抄经,从『祝念』变成的『助念』,超度着我认为已死的民主的亡魂。我想,无望了,这么诚心的去祈祷、去行动,终究都只有泪水和失望。难免的在面书说了些自己做不到,只是为了发泄一下的泄气话。窝囊的睡在被窝里接受不了,放不下来。

阳光依旧在五月六的早晨把我叫醒,窗外阳光明媚,太阳依旧升起。昨日已逝,无论是面子书或是我的心,都是一片死黑。睡眠不足造成的头疼还有一时不能接受的感觉在交缠,心如灌铅般重。从阳台看下去的世界一片平静,那也好,输了还加上真的有人中计乱起来我真的可能会承受不住。

混淆的时候就需要沉默的陪伴,我的阳台上的植物就是扮演这个角色。这段时间,无论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的咆哮我都避无可避,无论有声无声,它们都震耳欲聋。我原来已经在当中觉得心力交瘁,只是不到最后一分钟都不会觉得那种疲累感原来那么清晰。我真的累,真的心碎,但是又如何,我不是还活着?我用手触摸阳台上植物的叶子,闭上眼睛休息。它们静静,却很有力量,让我不想听任何人叨叨絮絮、夸夸其谈、大吼大叫。沉淀下来之后,心还是沉重,却想到自己前两天播下的菜种子,五月五出门前看它还没发芽。黑压压的泥土毫无动静,真让人觉得纳闷。於是低头一看,竟看到盆子里一点一点的浅绿,长出了新芽。无论是小白菜的盆子,或者是九层塔的都是。

绿色的小点在黑黑的泥土好像黑夜里的星点一般那么耀眼,原来成长不一定是喧哗热闹、敲锣打鼓的。种子是沉默的躺在黑暗的泥土中发芽;而嫩芽虽脆弱安静也能破土而出。我静静的蹲在那里看着,眼中只有嫩芽的青绿,却再也看不见泥土的黑暗和污浊。突然我释然了,民主就像我撒出去的种子,也许眼前的好像看不见什么,但是一旦发芽生根,就会有活下去的机会。功败垂成当然难过,但是这是一次很好的经验,象是挨了记狠心刮过来的耳光,也受教了。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将菜盆子都带到了阳光底下,阳光会让它们吸收在污泥的养分,茁壮成长。就像我们的民主进程,我相信慢慢很多事摊在阳光底下,就会成为民主的养分,让它茁壮成长。

所以五月五的哀悼和叹息,留在五月六的早晨。这次的痛苦我会记得,但不要沉溺。之前的一晚我只看见黑泥,早晨的时候我就看见新绿了,所以当它是个好预兆。於是我就马上撤下了我的黑色头像。上面照片是五月七日的小菜苗的模样,希望能顺利收成,就像我们国家的民主进程,突破黑暗生根发芽,在每一个马来西亚人心里茁壮成长,然後有所收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