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番薯的輪迴

FxCam_1369962084550

它的前生,是我忘記吃掉的一顆番薯。

那是我愛吃的紫肉番薯,無論是煮番薯糖水或是蒸熟了吃都是我的心頭好。賣蕃薯的大叔說我識貨,連賣帶送的給了我一大袋。一大袋番薯我吃著,吃了幾天還以為吃完了。有一天收拾,才發現這一顆番薯不知何時從袋子掉出來在角落沒有被我發現,當時距離買回來已經有兩個星期了,看見它的尖角處冒出了有點紅紅紫紫帶葉的芽。

這塊番薯的體積並不小,我不禁暗忖難道是鬼遮眼沒讓我看見。自從在陽台處種了植物,更能體會就算只是小小的一顆蔥得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不小心』的就浪費了這麼一顆番薯,如今長了芽不能吃就覺得怪可惜的。

當時我心想包心菜收割後騰出來的位子還沒有種些什麼出來,於是就突發奇想,是不是用另一種方法能不浪費這顆番薯。反正都長了芽,不如就把它埋在土裡看看。於是我就帶著發芽番薯來到陽台,在原本種著包心菜的地方挖了個洞,再把番薯埋了下去後澆水。突然覺得自己就好像是卡通裡的人物一樣把什麼埋進土裡就會長出什麼一樣傻氣好笑。由於整顆番薯都被我埋進土裡,已經看不到那些嫩芽,我就開始想自己做對了沒?沒有葉子露出來不能做光合作用它還能活嗎?要不要再挖出來埋淺一點?後來我還是覺得讓番薯來決定自己要怎麼樣好了。因為想到外表木納的番薯可是幫過很多的人在戰亂中捱過飢餓,是一種生命力強而堅韌的植物,就讓它自己選擇自己的生命吧!

就這樣我也沒有特別照顧它,只是跟著其他的植物一起灑水,讓它在陽台吸收土壤陽光的養分。幾天后還是沒看見那些芽破土而出,我就想它是不是也走到了盡頭?沒讓它輪迴成為我身體的養分,讓我對好端端卻被農人從土裡挖出來,再被我遺忘的它產生了歉意。但是我卻沒有把它挖出來,我想就這樣讓它入土為安好了,它也許也會想念在土壤中活著的日子,就讓它多呆幾天。也可能也許是我不想就這樣那個放棄,還是給它澆水了。

就在兩天後,我出去為植物澆水,突然就發現埋著番薯的容器的土壤表面好像有些不同。仔細一看,原來番薯的嫩芽的小葉已經破土而出。我笑了,急忙叫本傑明過來看,他驚奇的問:『喲?還真的活了?』一個月後,小叢葉苗長出了修長的藤,葉子也漸漸變大,越來越多,番薯就這樣成功輪迴了。

它的今生,是一顆健康生長的蕃薯藤。

有了輪迴得來第二次生命的番薯,從它身上長出來的蕃薯藤葉葉大色美,我家採用有機種植,常吸引綠色草蜢爬上8樓的陽台享用,幾次都被我抓到放生。它的葉子已經被我收割了兩次,雖然量不多,但是吃起來卻好滿足。而且因為沒有農藥,也不用擔心吃了壞身體。除了我們兩夫婦,阿貓也愛吃一兩片嫩葉打打牙祭滋潤腸胃。它的生命力強大,我才收割不一會兒,它就忙著长葉子。一些有長芽的藤,帶點葉子插枝也能活。除了拿來吃,它也是很好的裝飾植物,心型葉子有著紫色的葉脈,剛長出來的嫩葉是帶紫色的,是大自然的藝術作品。

話說那天又買橙肉番薯,大叔又送了一顆很小的給我,我把它埋在土裡,今天去陽台看看,發現它也長了嫩芽,葉子也冒出來了,看來又能有一次番薯葉的豐收。

若是你也有那麼一點空間,有發了芽的食材,可以不要丟棄它們。除了番薯,小洋蔥、姜、馬鈴薯等都可以拿到泥土裡去埋一埋,也許就這樣它們輪迴了,又能用另一種生命的形態成為你的能量。除了番薯,我家那些發芽的小洋蔥常輪迴成青蔥讓我拌麵或做成煎蔥餅,而且多種一點綠,也是對這個地球貢獻一點小小的力量。

也許人生里面也有像這樣的情況,一些事情看來已經像發芽不可食的番薯一樣,但是只要讓它用另一個形態或心態輪迴重生,還是能成為自己力量的一部分。

2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真的耶~亲手种植过才会去珍惜一粒米,一根葱。

有时候洗米倒水时不小心让几粒流落了,会想算了吧。。。>_<

Unknown 提到...

Rachel:
那天去適耕莊出遊,黃澄澄的稻田裡立著的牌子就寫著『請勿破壞,粒粒皆辛苦』。^_^

現在我連看到蕃薯藤沒收割的枯萎黃葉都會覺得可惜呢!真能明白這種得來不易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