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我渴望彩虹虛幻的美麗

FxCam_1369566547110

昨天一場雨之後,斜陽折射出一道彩虹。我和本傑明就坐在車裡,當時我們是在要去吃飯的路上。連續兩天為小叔的婚事忙碌,雖不是整件喜事的主力,但是也不知為何的感覺筋疲力盡。

最近做很多事其實都不是很提得起勁兒,若不是因為『責任』二字,大概很多事都會覺得撐不下去。憂鬱有時真的是沒道理的,要來就來,很折騰人。這一年來,感覺自己像在和現實拉扯著,夢想和現實之間在拔河的繩子真的是繃得很緊。有人說我這個年齡就徒個安穩,在這個時候求什麼改變呢?

最近開始經常容易陷入一種自我責備的狀態,當現實的考驗以來我就會開始責備自己天真爛漫。什麼事都想得太美了,總是把事情看得太簡單。是的,最近任何挫折都能讓我現今一種自我責備的狀態之中。我跟自己說自己正走在一條非常不同的路上,不應該生出一些不必要的比較心來。可是打從心底,就會不小心用世俗認為的成功標準來審判自己。快樂的標準如飄散的羽毛一樣一直拿捏不到,鬱悶卻漸漸在心底堆積出一個無法忽視的重量。

雨後看見彩虹,以前我會跟自己說自己也許正在人生的雨季裡,我正在等待著一道彩虹。但現在,我似乎也沒有這樣的自信。雖說『那不過是光折射出來的顏色,一種虛幻的美麗。』才是我真正的想法,但是我卻還是會嚮往它那美好的顏色。很矛盾也很不真實的感覺啊!卻是那麼無法抑制。我拿起手機拍下這道彩虹,它正隨著夕陽的光線漸漸消失而變淡。而正我希望我那陰鬱的心情也是如此,能夠慢慢的變淡消失,但更多卻是是我對彩虹不永恆而短暫的美麗,發出跟多的嘆息。

3 則留言:

Rachel Core 提到...

Jane, 让我说说我近来的心情,希望能给予你一个借镜。

从4月尾至今,我都郁郁寡欢,内心总有说不出的莫名忧郁,无故地掉入对未来的生活会变成怎样,与某人的关系又会怎样....被未来根本无法在自己的预知之中而产生的不安全感和恐惧包围了。

后来慢慢摸索和找出了原因,由于四月尾进行了一个小手术,在身体抱恙的状态下,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都必须暂时听从医生指示而调整。一下子把平日的自己完全变成了另一个陌生人,长久以来的生活中心点被取走了。这个时候就像冬季,我应该顺着那季节变化让自己好好沉淀,休养,但是我的心却依然还要处在活力的夏天。

Jane, 真正的安全感是发自内心自己给予自己,不妨尝试往内探索,以往生活的中心点是什么,现在的生活中心点又是什么? 目前有什么你想要去进行却因为一些现实因素而必须暂时搁下?也许那就是你需要去注意和照顾的情绪部分。

Unknown 提到...

Rachel:
谢谢妳的分享,这让我倍感窝心,也让我知道处于这样状态的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我的孤单感确实少了很多。每个人都会有生命低潮的时候,只是我从小被教育报喜不报忧,有些事情明明感觉不好,却不敢说出来。当感觉真的很不好的时候,其实心里的沉重得已经有相当的份量了。
我或许就是像你说的开始对未来的生活、和一些人的关系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不安情绪困扰。我其实知道现实和理想之间往往有差异,但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差异竟然可以让我不仅慌张不安。
不过我是那种『既然还活着就不能随便放弃挑战』的那种人,只不过我还需要学的更聪明一些。

Rachel Core 提到...

不客气~~^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