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The Lone Ranger 觀後

電影的開頭,舊金山大橋已經建起。1933年,小男孩來到了遊樂城參觀了西部展覽。來到其中一個展覽櫃前,裡面展示年老的紅印第安戰士竟然動了。小男孩嚇了一跳,老紅藩和小男孩『交易』了手中的花生,也在這之間讓小男孩得知了自己的身份--傳奇英雄獨行俠的印第安夥伴騰圖(Tonto),於是就在那裡聽了口述了他和傳奇遊俠--獨行俠的冒險故事……

小時候看的西部牛仔片,總把白人的的牛仔和印第安人說得勢如水火。而且印第安人都總被說的像是壞人似的。看到牛仔很酷的開槍掃平了紅印第安,還開心的拍手歡呼。小時候還沒什麼考究歷史,大概也分不清什麼是非黑白,更不知道什麼是歷史的黑暗。小孩自己就是小孩子,總是容易相信宣稱自己正義的一方,牛仔就是帥,紅藩就是壞。很清楚,很明白。可漸漸的長大就發現很多事情原來不一定是這樣。而且有時所謂紙上記錄的正義,都不一定屬實。

故事裡的獨行俠約翰一開始就是堅信紙上正義的人,他相信沒有法律管不了、制裁不了的事。法律是公正的。他一方面為了成全哥哥的愛情,一方面追求法律的知識而離開家鄉。後來卻還是回來了。他的際遇後來挑戰了他的信念--原來世間也有法律制裁不了的事。行為瘋癲脫軌的騰圖,也是相信公平的人--他自小就是根據印第安人的傳統,不白拿別人的東西,一切都是要通過交易(Trade)來得到所需。他一直單純的認為交易只要你情我願,都會皆大歡喜。可是因為一次慘劇,讓他知道原來不是所有的交易,都能在得到彼此獲得所需而得到滿足的。這世界,也有『不公平』的交易。也因為這樣的轉折,信念被同樣的挑戰,還有共同的敵人。兩個人才會走在一起,來個西部大暴走。

電影帶出了很久不見的西部氛圍,熱鬧獵奇,幾乎沒有冷場。劇情讓人感受到很久都不再感受到的西部味道,但是敵人不再是單純的紅印第安--是的,有些歷史已經披露出來,把某種族邪惡化的調調已經不合時宜。(華人在很久以前的美國片也有被嚴重妖魔化的時期,但是現在如果你在電影看到東方面孔演繹的邪惡角色,早就沒有當初如『滿大人』設定的樣)電影還是老實的交代了拓荒者一定程度的貪婪,不再像過去的舊時代白人牛仔就是正義和文明的化身。當時的拓荒者和紅印第安的矛盾也能比較客觀的在電影說出來,也能侃侃而談滅絕性的行為是出於人性的偏差。歷史總是有傷口的,雖然有時有些人主張不要去挖歷史的傷口。但是有時勇敢去承認傷疤,我覺得也是不造成另一道一模一樣的歷史傷口最好的方法。

片中兩個男主角中,Armie Hammer的演技其實平平,站在Johnny Depp這樣的演技派前輩的面前就更黯然失色。片名雖然闡明主角是他,但是確實是演繹的不痛不癢,甚至面目都有些模糊。幸虧Johnny Depp 真的是很會帶起對手,所以還是補足了Armie Hammer演技上的不足。但是如果片名是Lone Ranger,電影的主力邏輯上應該會落在Armie Hammer飾演的角色上,但是他真的是壓不到,Johnny Depp演的騰圖更是搶走了所有的目光。倒讓獨行俠的角色成了配菜了。

只是這次Johnny Depp還是演回自己一向拿手的瘋癲詼諧角色,用肢體和扎人的語言來逗笑觀眾,新鮮感已經不足--他演這種角色實在太出神入化,我們卻也看得太多,似乎已經知道他即將如何來演繹,已經沒有驚喜感。就像是選秀節目常說的:『It is so predictable 』。其實個人覺得以他的級別來說,他還可以做到更多,也更期待他除了出演一些怪雞的角色之外,也能嘗試一下其他性質的角色。畢竟這樣的他,我們真的實在是太熟悉。看起來就像是左手握右手,恐怕再這樣下去觀眾就會沒感覺了。

就像是同一種風味的菜式,味道固然好,但是一直吃也會覺得膩味兒。

2 則留言:

Kent 提到...

这些招牌搞笑动作其实黄金组合导演Gore Verbinski、制作人Jerry Bruckheimer和怪鸡演员在海盗王系列已经展现了七七八八,当然这次个人觉得最精彩的应该是片尾的古典配乐加上开始紧张又带点三八搞笑的冒险记。

迪斯尼已经把片名写得清楚是为了这位最近上位的演员Armie Hammer的前途洒金,毕竟有Johnny Depp撑着应该票房不会失礼,可是美国人很清楚,演变成Johnny Depp近期少见的美国非周末票房冠军。

如果你问我,我其实是看了预告,带着想被快乐气氛包围的心情买票。当然我还是对Johnny Depp、Helena Bonham Carter和Tom Wilkinson抱着期望的,可是这次好像后面两位比较保持水准,或许我们太熟悉了这样的Johnny Depp。

Johnny Depp让我觉得可以继续走下去的路线就如您所说一些比较没见过的角色。至于他的电影,我觉得还是 Finding Neverland(2004),Chocolat(2000),The Tourist(2010)和Public Enemies(2009)让我觉得他可以走得更加自在精彩。

Unknown 提到...

Kent:
Armie Hammer在Johnny Depp的面前真的是黯然失色。Johnny Depp是时候要换一下戏路了,再看这样的演出我会以为海盗不喝孟婆汤就去轮回,赚了好几世了。

对,我也是喜欢那片末的配乐和画面,很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