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Pacific Rim 觀後

來自不知名的異域的怪物、合體機器人是多少男孩子(也有女孩子,我就是!)的集體回憶,那熱血的戰隊,將高樓林立的城市化做修羅戰場,兩大巨物打得人仰馬翻。繁華頓時化為廢墟,塵埃飛颺滿目瘡痍--這些曾經這些在電視上出現的畫面曾讓我們這群孩子目瞪口呆,心想一個星期的光景(以前鹹蛋超人這些的都是一個星期播出一次)怎麼這些被摧毀的都能完全重建,然後又再度成為修羅戰場被摧毀破壞。然而這樣的疑問也總在看著他們的激烈戰鬥而推開,又繼續被這些為保衛地球戰鬥的力量腎上腺素狂飆,也為他們繼續加油。

感謝!日本人的危機意識,總讓他們對危險有著無限的想像力,才會催生這些讓全世界的孩子及大人瘋狂的怪獸襲擊。Pacific Rim不把怪獸成為『Monster』,反而用了日語『Kaiju 』(怪獸),完全是一種向日本『怪獸』致敬的舉措。而且聽起來是那麼的貼切,那麼的酷。機器還是德國的好,所以機器人叫『Jeagar』(德語,獵人的意思),不過最近很夯的日漫《進擊的巨人》的男主角就叫Allen Jeagar,又讓我有所聯想,但應該沒什麼關聯吧(?)。><

如果你是日本動漫迷,故事的架構對你來說就不陌生--不久的未來,外星生物在海底劃開一個通道,派來巨大怪獸襲擊地球。人類從恐懼無知,到最後建設防備--一個身形和力量都能和怪獸搏鬥的巨型機器人。機器人是和人腦進行浮動連接(簡單來說就是人機合一)來控制,但是後來發現一個人的腦波不勝負荷,才開始要兩個人來進行。一般上這兩人須心靈相通(至少是不抗拒彼此),才能同步控制機器人。男主角在五年前一次和哥哥一起出動,和哥哥一起在連線戰鬥時不敵怪獸襲擊,最後哥哥壯烈犧牲,卻讓他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痛。後來怪獸進化,機器人戰隊節節敗退,甚至被廢除。可是他們卻以反叛軍的形式,用著遺留下來的、所剩無幾的機器人及有限的資源繼續戰鬥。也就在這時,機器人戰隊的頭兒,找上了當年飽受創傷流落在外的弟弟,要他歸隊即尋找副手一起執行一項『簡單任務』…….當然後來的任務絕對不簡單!

我想曾被日本機器怪獸動漫熏陶的,都會在看這部電影時感覺到『熱血沸騰』。它一定會讓你想起那些年的時光,你看著這樣的題材的動畫像怪獸一樣在不斷進化,但是始終不變的是你期待的一場世紀之戰。感謝!當年被很多傳統特效技術人成為『邪惡勢力』的數碼特效技術,昇華了更多人的夢想。那再也不是一看就知道是佈景道具塑膠怪獸的戰鬥,而變成了在大熒幕上放大來看也沒什麼看出破綻的驚喜畫面。彷彿真有異域打開,真有怪獸來襲。那身酷帥的戰鬥服穿戴過程,完全像在為『變身』致敬,甚至還青出於藍。還有以前只能在動畫才看到的合體機器人被『真實化』,打鬥時那些亂飛的玻璃和鐵片,如同讓你站在腳下觀戰,真實得讓熒幕前所有的『大孩子』們嘆為觀止,就好像小時候一樣。

這部電影無疑的像是美國人做日本菜,主要是日本食材,做的卻是美國的師傅--整部電影的架構是很日式,為了突出這點,少不了日本演員。菊池廩子在這部電影很亮眼,就像是《進擊的巨人》裡三笠,站在一大堆歐美系的演員當中真的很搶眼,她以日本人的身份出現在電影裡是如此理所當然。就像是代表了『日本』在整部電影的重要地位。但它始終是美國人的作品,脫不了美國人的味道,那些激昂的配樂加上英雄式的壯烈犧牲就是美國人東西了。日本電影裡的死亡都像落櫻,無論多壯烈也是安靜的。機器人多了美漫的風格,日系的『萌』沒見(日本動漫機器人總會有『萌人』的兔子耳設計』,看著看著有些還讓我想起了『變形金剛』,(Transformer),但是幸虧還真沒發生機器人隨著奇怪的音效之後就變成了車子、船之類的,就是日式的你只會聽到機器的聲音,還有異常多的叫著隊友的名字、要他振作的台詞。(日本動漫都喜歡這調調,不是嗎?><)是的,怪獸都用日本發音,整部片就『親日』也不怕承認了。

不過我真的覺得,如果是用食物來形容,那這部像是『美國師傅』做的料理,還算是有模有樣了。它算是一部精彩的科幻大片,製作精細優美(日本人追求細膩的精神)卻又不失實驗的勇氣(美國人的拓荒精神)。可以算是我覺得好看的科幻片的其中之一。劇情的話其實就一部『日式動漫式』的作品來說,也不算薄弱了。無論如何,巨型機器人、合體、怪獸橫行對我來說不陌生,也有親切感。

故事結局寫得那麼乾脆,完全不留懸念 是不是想見好就收呢?也好,好的故事若是沒有好的續集,見好就收也不是壞事。留住美好的印象,就是日本人常說的『境界』,可是就像我說的,它始終是美國人的作品。資本主義的大國,是不是也能了解『境界』這一回事兒呢?

2 則留言:

Kent 提到...

若不是因为Guillermo del Toro曾经是Pan's Labyrinth和Hellboy系列的导演,我想除了Rinko Kikuchi,大概只有“不知道会和Transformers有什么分别”的念头让我走入IMAX戏院。

我没后悔,反而觉得有不一样的感觉。

其实这菊池廩子Rinko Kikuchi的经典和出色的电影,我推荐Babel(2006),真的是突破和自然。

我希望您写的最后那段会成真,因为太多的续
集、前传和“搭上列车”类似的电影,不只是觉得有点腻,创意不在(不再)。

Unknown 提到...

Kent:

你还去看了IMAX啊~证明还有期待啊!
我只是强调了菊池廪子在这部电影的作用,并不在她是不是经典,她的作品我除了这套替他都没看。不过既然你推荐,我找机会看看。
续集这种东西在电影里太泛滥了,其实你也觉得不是每一部都需要有续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