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激戰》觀後

《激戰》說的綜合武術格鬥(MMA-Mixed Martial Art),我更是了解得少。後來才知道這種競賽是可以運用各種武術技巧,讓兩位格鬥者在狹小的鐵籠擂台,拳拳到肉的近身搏鬥。這其實遠比許多格鬥性質的競賽都更充滿危險性。因此無論在黑市或者是正式的比賽,獎金都非常的高。

對於摔跤、拳擊、搏擊這之類會把人打得頭破血流的運動,我比較年輕的時候幾乎是不看的。我從來就不能理解這樣的戰鬥意義到底是什麼?運動為什麼要那麼暴力,把另一個人打倒不可?為什麼有人會想要參加這種會傷害自己身體的活動?也許是因為還太年輕,讓我還不太了解掙扎爲何意。更不了解戰鬥的意義。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有時就能明白有時不是人自己想要去掙扎和戰鬥,而是命運選擇了人要去掙扎戰鬥。

《激戰》說的就是兩個男人的掙扎和戰鬥的故事。一個是前拳王程輝(張家輝飾),年輕的時候意氣風發,後來打假拳被揭發,被捕入獄斷送了原本就不長的運動員生涯。出獄後過著負債落魄的日子。原本家境富裕,不知愁滋味兒四處遊歷的清高富少爺思齊(彭于晏飾),父親破產後失踪一段時日,思齊把父親找回了,可是父親卻變得一蹶不振放棄自我,而思齊則為了支持父親的生活開始要吃苦。程輝為了避債來到澳門,遇上了想參加MMA贏取獎金改變生活,同時喚醒父親不要放棄的思齊。兩個人就這樣碰上了,還成為師徒。而來到澳門生活的程輝,也遇上了人生婚姻不如意加上喪子而患上精神病的母親(梅婷飾)及她精靈如小辣椒的女兒(李馨巧飾),共同生活在一屋簷下,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他們竟產生出如同家人一般相守的感情。就在程輝的教導下,思齊漸漸成為一名搏擊選手,思齊的父親也因看見兒子的努力而振作起來的當兒,新來的的挑戰者(安志傑飾)及程輝的債主臨門,卻為這對師徒的命運帶來一個不可預知的轉折……

先說說對故事的感想吧!這個觀後感的開端有關。我說過,我一直無法了解這種鬥志和戰鬥的意義。只有在長了年歲的時候,才會有所體會。一個人願意這樣的搏鬥,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和準備,是需要多少的原動力。而這些原動力,可能根本就平時就面对的壓力、恐懼和林林總總在生命的後面追著一個人跑的所有事物和經驗。去战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為什麼要去做?有時戰勝的人,除了是同在圍欄裡的對手之外,是不是還有那個懦弱的自己?逃跑無盡處,回頭挨頓打,有時反而多了奮戰的勇氣和求生的意志。搏鬥真的沒有意義?不是!不知道自己要戰鬥,是因為自己還沒有真的踏在擂台上。人生有時就是個擂台,就是要不停的戰鬥才能脱困。往事只能當成是教訓,沒有可以失去的,但是未來不努力不爭取不嘗試,只會有更多的失去和錯過等著讓人遺憾

影片的劇情看得出是有經過精心的鋪排,幾乎讓戲裡每一個角色的存在都是有作用的。故事的發展有序,節奏也掌握恰到好處。緊張感和幽默感兼具。雖然是勵志片,卻也沒有過度的狗血煽情,算是一部佳作。

張家輝的演技完全不用質疑,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讓大家放更多注意力在他為本片地獄式練出的肌肉上。事實上連這身肌肉不是白練的,絕對有它的意義。他這身肌肉不是賣弄性感,或是專門用來“服務“女觀眾的,真的,你看過這部電影就知道了。這絕對是劇情的需要,讓人看到男人的決心和戰鬥力。小影后李馨巧成功的演繹童年生活坎坷,為了維護母親及家庭,所以用巴辣來武裝自己的小玫瑰。感覺很討喜,也讓人心疼。彭于晏在張家輝的面前還是嫩的,但是也是用心演出,格鬥、練身的戲分也讓他擺脫了偶像和孩子氣。事實上寒戰他已經有些亮眼,這部還有更多表現機會了。希望他接下來的幾部也會有看頭,能夠更有作為些。

我還相當推薦這部电影,因為它不太煽情,但是卻很勵志。看過了就會明白,生活不怕有坎坷,只怕失去戰鬥和改變命運的意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