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走在情緒幽谷的花道上

IMG496_副本1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正打算回家,今早吃過早餐老公送我回家,目送他開車走了以後我沒有直接回去。我望著在不遠處公園的開滿花的風鈴木,想著自己已經對著它遙遙相望幾日,加上前幾天在綿長的雨天之後今天難得的放晴,於是我決定慢慢的自己走向公園。當我越來越靠近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裡還有這樣一個我不知道的世界。

說了讓大家見笑,隨在這里居住多年,但這是我第三次來(?)到這個公園。我近乎都對它沒印象了,所以這一次來,感覺還是新鮮的。眼前的景象,真的將我懾住--那粉紅色和白色的落花鋪了滿地,美的讓我不捨得就這樣踩下去。我沒有把相機帶出來,於是就拿出自己的手機開始拍。

『很美吼~』一個大叔看我在拍,走過來問我:『是櫻花嗎?』

『它叫風鈴木』我回頭看他,不忘微笑,免得他覺得這個女人怎麼這麼不友善:『這裡種不了櫻花。』

這時我才注意到還有其他的叔叔嬸嬸正在全公園最美的位子上,吃著他們帶來的茶點。我幾乎每次從陽台望出去就會見到好像有人來野餐,原來正是他們。

『不是櫻花哦?』他喃喃自語的重複我說的風鈴木幾遍,似乎是要嘗試記住這個名字,然後再說:『妳可以網公園裡面走哦!會有更漂亮的。白色的,很漂亮。』這時,我似乎也吸引到另一個叔叔的注意,他說:『你拍這個做什麼?』

『我朋友想看。』在台灣的朋友曉芬說要近看這朵花,我也想來靠近的看一次。

真的很美。

最近的心情,其實就像之前綿長的雨天一樣,冷颼颼濕淋淋的。憂鬱就像是不能預計的災難,說來就來。我不喜歡訴苦,其實總覺得沒什麼人想听。也不想隨意把傷疤揭開給人看,因為知道能治療的人可能也不會出現。也許就是我的一位小弟之前形容我為『中年危機』……是的,人到了這把年紀,對於生活的不確定會很多,也許是為了讓自己『四十不惑』做好準備,然而那種辛苦和辛酸是不足已向外人道的。而我發現自己越是去尋找答案,就越不確定。最叫我在乎的是當我負面起來的時候,難受的不只是我自己,身邊的人也總首當其衝。而我雖想不被波動的情緒左右,然而卻越向腦袋下達這種指令,就越會被左右到更令人沮喪的程度。

我走進公園裡,就像是走進另一個世界。這裡有高高的樹和綠油油的草地,一池碧綠的湖水中還有紅色的睡蓮。高聳的風鈴木開滿了花,每一角度看都是不一樣的花開的風景。久違的陽光透過樹枝若有似無的撒在我的身上,好溫暖。我用我看到的視角,去拍那些開得燦爛的花樹,心特別的寧靜。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寧靜能持續多久,可是我真的很珍惜哪當下的感覺。隔開所有讓我煩躁的想法和人事,我迫切的需要這樣的時間。有花色點綴我走在情緒幽谷的路上,溫柔的撫慰我所有的不安定。

沒有安慰、沒有支援、沒有得撒嬌……這些都沒什麼關係,因為我想要得到的並不是這些而已。我也不想刻意的用力去激勵自己,因為覺得不是時候。

『拍完啦!』走之前,叔叔又跟我打招呼。我點點頭。

『小妹,這花叫什麼名字?我又忘了。』

『風鈴木。』『是叮叮噹噹的那些風鈴嗎?』『對啊~』

叔叔問完又向朋友堆裡走去,此時來了一陣風,我剛好站在一棵高大的風鈴木樹下,一陣花雨落下,花兒像是穿著粉色舞衣的飄逸舞者旋轉而下……真美。

那刻我想哭,不壓抑的哭一場。

6 則留言:

Wendy Wong 提到...

這雨季,似乎讓很多人,也跟它一樣,迷蒙不清。

你跟我一樣,某程度上,不喜歡把自己的瘡疤揭給人看;很多時候,看熱鬧的人,多過真正能幫助的人。

Jane,
這雨季,會過去的...;
心中的不確定,也總會過去的。
我們一起加油。

Unknown 提到...

Wendy:

妳說的對,會過去的。
最後還是沒有哭,怕嚇壞來問我的叔叔。下次來公園會被列為怪人來處理。

我們一起加油。

Wendy Wong 提到...

Jane,

偶爾,躲在被窩裏,痛苦,發洩一下情緒,對身體也好啊... ^^

Unknown 提到...

Wendy,

被窩...很『焗』啊~眼淚會蒸發成一條條的鹽巴印,很難看的。XD

小弟 提到...

这留言我就以“小弟”示人。

其实我不是形容您,因为我们是人,到了三头就真的不再年轻。刚好上次见您因为您提醒了我您的年龄的时候我还真的是“Oh my God!”(我内心真的吓了一跳!)

我知道自己某种程度上早熟,要不然我的知心朋友总不会一半以上都年龄来得比我大吧?所以其实虽然我还是二头,我的心智成熟到我自己看见天真无邪的小孩子,尤其是那些有礼貌又“抵锡”的,我会以羡慕的眼光摸摸他们的头以眼神告诉他们“好好珍惜你的童年”。

我的童年?我大部份岁月都花在父母的生意和照顾弟弟,人手不够又把我拉回去帮忙。我了解饮水思源所以没抱怨。可是最近因为上次与您“分享加分担”了一些东东反而让我觉得青春有点白走了。命运的东西我只好坦然面对,当作“吃补”。

虽然塔罗牌是乐观,可是我还是很努力地寻找自己心仪的工作,因为我不想在高压力没健康的环境下工作。我也很想拥有自己的生活,很多朋友夜市这么认为。

您的心情我了解,所以我一直找机会让自己多多出去散散心,多看看这世界的美好。这个花园我没有留意到,下次我去找您的时候,我先到这里去吹吹风~~

对了,以后您需要耳朵,可以面书或skype我,我们一起分担分享。

小弟 提到...

夜市 = 也是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