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過年的雜想

FxCam_1390895965764 不知不覺年已經要過去一半,我的心情也漸漸的放鬆了很多,比起之前那麼不情不願的揪心感覺,已經隨著『年味』漸淡而漸漸消失。眼見生活就要回到正常的軌道,我竟然覺得越來越輕鬆--總算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恢復原來的步調,再度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頻率,對我來說比過年的日子還要舒服。

今年,不想讓自己過年過得太辛苦,所以也比較隨心所欲,尤其是在過節的籌備及應酬上不再費勁做太多事,只是盡力而為。其實不難發現,隨著親戚的孩子全部漸漸長大,各自有各自的世界,不像以往大家都黏在一起一整天,家庭聚會也都是『速戰速決』。我覺得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我個人是覺得聚會最重要的是『品質』而不是『數量』,長時間的佔據時間,聊到沒話可聊反倒讓情況變得尷尬,還不如就注重品質,時間到了各自散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更好。

今年我還是和過去一樣沒什麼四處訪友,或者參加同學會。也不是不想去,但很奇怪就是回到娘家我更喜歡幫我娘在廚房弄吃的,或者就攤在沙發上不動放空。今年只見了兩個老朋友。一個是我中學時的閨蜜,帶著兩個孩子鬧著也沒能說到話,最後還因為哄不住也忍不了她小孩拼命哭鬧低聲斥責他沒禮貌。搞到我更肯定自己不熱衷生小孩。還有一位是11歲認識到現在的青梅竹馬,帶著女朋友找我喝下午茶,言談甚歡。結論就是:有了孩子就算是閨蜜也沒能好好說話,還沒有孩子就能輕鬆翹二郎喝下午茶。

歸納自己這幾天的生活,我有一點感想:
1.好吃的永远都是老妈的菜,吃得满肚子气的都是外面的菜。
2.更确定小孩子一点也不可爱,我也还是跟小孩处不来。(可能自己见到的全是小屁孩)
3.要别人不要太关心自己的切身问题,自己就先不要太关心别人的切身问题。
4.就算人家爱比较,不见得自己就要奉陪。
5.保持平常心,多一点祝福,少一点酸溜。
6.反正就不要逞強,輸了自己,贏了世界又如何?
7.接受不完美,不要太用力。
8.嘴是別人的,心是自己的,別人的嘴是說不死自己的,但是心傷自己會覺得很痛。所以還是不要管別人的嘴,而是好好照顧自己的心。

總之,就像我先前說的,我還是『熬』過去了。

6 則留言:

莊風 提到...

今年的假期放反過來
所以我就是在人家上班的時候放假
先處理一下庶務(跑銀行郵局)
再來跑買貨什麼的
最後要去書展
我好討厭一堆人的地方
除非有意義和必要性
很少去擠了

祝福你新年快樂
女人有了孩子就是綁手腳了

Jovys 提到...

所以我總認為父母很偉大,他們願意背著我們這個包袱。不知道日後我是否也有勇氣背上這樣的一個包袱。

不過我知道自己現在很喜歡自己的自由。

Kent 提到...

我是哈哈大笑看完你的过年感想,对了我想我大概是月尾或者月中,要不然就是下个月去找你.

Unknown 提到...

莊風:

我也先祝你新年快樂。
若是想要安靜片刻,這樣倒過來放假也是不錯的。希望你也能擁有一個自在隨意的假期。

Jovy:
我也自認自己非常喜歡自由。

Kent:
暫時先這樣定下,你在聯絡我吧!

Wendy Wong 提到...

Jane,

呵呵,你總是能將一些事兒,以針見血的寫出來,呵呵。所以啊,對於過年,我從來抱平常心對待,特別是面對那些上門炫耀的人,哈哈!

Unknown 提到...

Wendy:
换一个角度来看,有时所谓亲友的炫耀,对我来说并不是坏事。至少,这证明他们过得很好,不会有要我帮助的需要,间接来说我的日子就轻松自在得多。不过对于要比较的那些,不予回敬对他们来说是最无瘾的。
这篇文章写的都是经验之谈,小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