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谦卑

200821411624864_2 有天听说某权贵人士对人态度傲慢,让本来已经不算太敬重她的我,对她的印象更加打折。这个权贵的傲慢,我也有领教过,但是这次听说是为了捧高而踩低,更让我觉得不敢恭维。

这个权贵常常都以一种很高的姿态出现在我的面前,常常表现的对宗教虔诚的她,我想似乎只对她信奉的全能的神、或者社会地位比他高的人谦卑。其他的人,似乎都必须对她谦卑。

谦卑对我来说,是一种平等的态度,对任何人都必须抱持的态度。无论是对待地位比自己高或者是地位比自己低的人,都必须有谦虚的态度。谦虚是没有条件的承认每个人的平等地位和自己也有不足的地方。而不是只对权位比自己高的人弯腰哈背就是谦恭有礼;因为谦虚不是一种矮化自己的态度,陷媚才是。谦虚是一种内在力量的发挥,特别一个位高权贵依然可以保持虚怀若谷,更是让那个人显得尊贵。

我只想对那个权贵人士说,如果妳仅仅只是对神和位高于己的人表现谦卑,神是不会觉得快乐的。因为其他的人,都因为妳的傲慢而讨厌着妳,看到没有被真正敬爱包围的妳,祂怎会对妳祝福喜乐呢?

希望妳快点领略谦卑的真意,也许常常满面愁容的妳,会因为懂得真正的谦卑而多一点笑容。说真的,抛开一切的头衔地位,我们也一样只是血肉之躯,都是平等的。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我不知道你在暗喻谁,但听起来好像是一名基督徒。虔诚是好,但只是选择性的对待别人,尤其是本能和社会阶级较低的,非常不应该。

正常的宗教本来的旨意就是教导信徒循循向善,或许不需要有很特出的修养但不致于处处让人觉得难搞。

我读了好几次,看你这样写,应该是那位“压力很大、走路很快、脚步声很响、戴眼镜和刚刚搬办公室不久”的重量级权贵。我和她的互动只是打招呼,就是那种我和他都知道对方是谁的认识。假如我有得选择,我会闪她,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心情不好,所以能避则避,要不然日子似乎不大理想。当然,任何联系到她的工作我根本不敢有丝毫怠慢和押后。目前为止还没什么东西,但我会能免则免。

谦虚是一种内在力量的发挥,特别一个位高权贵依然可以保持虚怀若谷,更是让那个人显得尊贵。这句话很适合形容刚被调回来不到一年的“好脾气博士”,我对博士不只是欣赏,打从内心就是以他为榜样。他的非凡气质,更是在他的待人处世方面的干脆、简单和低调一览无余。除了让你觉得舒服,更不会有压力,好像一位君子型朋友。让我佩服的就是无论有多繁忙的工作和排山倒海的会议量,他对我的笑容风雨不改,会拨出与我时间交谈,感觉很亲切。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是谁不重要,只是觉得任和拥有那种傲慢的态度的人就是开倒车的,她已经不流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