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大美人

crystal26

如果你還以為紙板美人還在流行的話,那么你就真的不算是一個時代達人。

某知名服裝品牌日前讓幾個“大美人”--也就是所謂的“加碼魔豆”穿上了他們品牌的泳裝,自信的擺出各種撩人的姿態,盡顯她們的豐乳肥臀,肚子上性感的三層肉。正式向一向來只容得下紙板人的潮流界宣布:“請將你們的時裝伸展臺加寬,『瘦到如骷髏就是美』的時代已經要過去。

相信有看過我寫《我曾經是胖妹》這個系列的的文章的人,都知道我也是在長期跟體重抗衡的女生;也曾經胖到連我媽都有點歧視我。一年半前我是超重的,今年我剛好邁入了所謂的“標準”體重。但是我依然覺得不滿意,總覺得身體有些部分依然太大了,不是一般衣服擠的進去的標準。然而看到了這篇報導的時候,我的腦袋好像又激蕩了一下,開始深思有關我身體的問題。

究竟瘦是不是就等于健康、美麗呢?我開始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時常都認為一個人胖一定就是不健康,但是瘦就一定健康了嗎?我看看身邊的瘦子,不見得個個都很健康,甚至有些還有高血壓。然而我身邊的胖子,都不見的就是離死不遠的人,有些身手還蠻敏杰,身體的靈活度也出乎意料的好。(不瞞您說,他們正是我在瑜伽課室里面的同學)所以我開始認為,所謂的瘦身文化在現今社會是不是被過于渲染,而且太過火了。

可能一開始也沒甚麼人會去特別歧視體積較大的朋友,但是經過纖體公司不斷的放大原本只是假設性肥胖者將會面對的社交問題,這樣的渲染久了竟然變成一種真實的歧視理由。你瘦=你美;你胖=你丑,你瘦=很自信;你胖=失去自信,這樣的不斷的精神轟炸和催眠,讓人很難不將這些變成真實的理論。

原本人做衣裳是根據自己的身形,做一件適合自己的;現在的人穿衣裳,是先雕塑自己的身材來符合衣服的尺寸。我相信胖了一陣子的朋友大概都遇過這樣的尷尬場面,就是有些沒甚麼“sense”的售貨員在你看衣服的時候會走過來跟你說:“先生/小姐,這款衣服沒你的尺碼?”有者更甚直接叫你不用看。我覺得商家也未免太過份,大尺碼的人就不用穿衣嗎?或者你是要每個人都瘦得可以把衣服“掛”在身上才可以買你的衣服嗎?我甚至聽說有些服裝品牌為了銷售形象,還刻意不出加碼的服裝,或者將尺碼調小,歧視加碼人士的意味更濃烈。

這陣子我都去健身,還去的很頻密。原來的目的其實說真的就是想看看能不能突破讓自己在擠進小一碼的衣服里。因為我現在還需要減一個碼,就是一般人認為的“普通人的Size”了。可是看到這些大美人鏡頭前搔首弄姿也不失美態,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也逐漸的掉進去所謂的“瘦=一切的美好”的迷失中?我開始反思自己運動的目的,我開始想:是不是瘦了,我就快樂?無疑,太胖我還是覺得不太健康,我的體形不高大,因此也確實不該囤積太多讓身體負擔太大。但是我覺得為了瘦,為了別人怎麼看我而去讓自己瘦,我就真的快樂了嗎?因此,我開始將自己運動的目的定為是為了身體健康,不要再復胖即可,至于是不是要繼續瘦不是重點。

開始覺得一個人的美是出于一種對生活的態度,無論身體是大是小,認真生活的人最美麗。

套一首舊英文歌唱的:

I am a big,big girl in a big big world.

世界之大,我的體型再大,也不過是天地間的一顆微塵。

而且如果有人喜歡擁抱一個人感覺像骨頭敲骨頭;那自然也會有人喜歡感覺擁抱某個人像抱枕頭的手感。

10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你这篇我是一直笑着看完的,哈哈!
只要服装尊重场合,而且穿的人舒服;看的人顺眼,就可以了。
那些所谓的瘦到骨感其实很危险,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的话很容易就失血过多,而且看起来很像僵尸,“脸青口唇白”。
你最近真的越来越瘦,看着办啊!
我也是一样 ;p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其實這篇我也是笑著寫完的,因為我要自己推翻自己先前要瘦的想法,切入另一個想法,不容易啊~

其實自古以來女人便被尺碼不停的玩弄擺布,這么長久以來,尺碼的流行有起有跌。某個時代流行肥女人;有個時代流行瘦女人。進入一個胸脯豐滿才是美人;然后又跌進所謂“貧乳才有童真美“的說法。就這樣兜兜轉轉,尺碼就像個模子,硬硬說是打造女人的自信,讓女人有時顯得很沒有個性。

我們很多時候都忘記“Beauty is in the eyes of the beholder"這樣的說法。我喜歡你,怎么樣你都是我喜歡的那個,對吧?雖然說大象也許應該就要喜歡回大象,但是我覺得長頸鹿愛上大象也沒有問明文規定不可,喜歡就好。

Wing 提到...

体重和体型这话题一直都在我的生活范围。
父母亲一直念我说我骂我。
以前我都说注重内在美,但其实不然。
20年了,我就没有享受过瘦的滋味。

新年又来啦,亲朋好友一定会在我的体型打转,就算自己不在乎,被人说久了,也从不自卑边的超级自卑了。积极的运动,控制自己的爱吃嘴,都没办法把身体的肥肉减下来。

沮丧过夜放弃过,被人眼光和语言上无意的攻击,心想这次一定要瘦下来,但最后的最后因为吃得没有满足感,也没有预期的成果,最后又自暴自弃。

这个过程一直重复。
其实真得很累了。
很累了。

Unknown 提到...

Wing:
新年最惱人的問題,大概就是念書的的時候家里總有些長輩喜歡問你今年考第幾名,開始出來工作就問你有沒有男朋友/女朋友;有了男朋友和女朋友就喜歡問你幾時要結婚。結婚了就問你幾時要生孩子。

身材的問題,就每年都會出現。

小時候胖,親戚說你吃掉比較瘦的弟妹那部分,清純少女的時候他們就會拿你來跟“又瘦又美”的親戚的女兒和兒子做比較;好了,長大了沒有男朋友,他們就會說:是不是該減肥了?不然沒人要...有了另一半,又有人問不減肥怎么擠進結婚禮服拍結婚照不好看;然后生了孩子,就有人說收收身咯~肥到母豬這樣老公看到你都沒“胃口”咯~

遇到這樣的情況,想法當然不是說:好吧~就讓我肥死算了。而是要設法讓自己look good,不知你同意嗎?

事實上,穿衣打扮也可以改變一些人對你的看法。或許身形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改變的了的,但是學會穿衣大概也可以讓自己漂亮起來的。看些雜志,學習把自己打扮漂亮也很好啊~打開心房讓人家給你意見,這樣的想法也比較正面。

但是要知道,漂亮的衣服不是只局限在“小小件”那種才叫漂亮。這樣妳又掉入了“小就是美”的迷思中。衣服稱身,穿得有特色有品位,才叫漂亮。

Lee Cheng 提到...

哈哈!其实很佩服你的毅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那么坚持。为了你的健康,继续加油!

我反而是活了那么多年,第一次被别人说我胖。虽然有点不甘愿但事实上我真的胖了三公斤。只是现在的体重才刚好有资格捐血。我想无论体型的转变,让我觉得最麻烦的就是裤子不能穿了。

在很多胖子努力的减肥的当时,也有很多过瘦的瘦子努力增肥。我曾经就是这一分子,只是现在要倒过来,变成胖子要减肥了。无论胖或瘦,总之不要过胖或过瘦就好了。健康最重要。曾经是“油浸都吾肥”的,那时是因为胃下垂,吸收不了,连营养也吸收不到。就算瘦,但不健康也不开心,有什么用?

均衡的饮食和常运动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很惭愧的,我还做不到。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如果不是當年健康受到考驗,我想我才不會下決心真的去減肥。因為我其實超重了很多年,甚麼奚落的話都聽過,所以已經麻木。很感恩那次身體不好,不然我不會覺悟自己的身體負擔已經很大。也不會讓我有毅力這樣做。

如果現在僅是“攀升”到可以捐血的體重,其實妳之前是過瘦的。胃下垂吸收不到營養,也是不好的。現在其實妳比較健康,不用減肥啦~衣服嘛~再買合身的就好了啊!總之,就是什么都以健康為大前提就對了。

Lee Cheng 提到...

决对赞同。但是就算不减肥,也应该要运动喽!哈哈,我一年的运动量应该不到二十天。

怎么那么早起?今天是星期天喔!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也不知道為甚麼就起來了,而且睡不著。:)

Unknown 提到...

看到你这篇简直是感触良多啊。

从小到大,可能因为发育过早,所以很多人会很自然的觉得我很“肥”,因为相较于我那个弱不禁风的妹妹,我确实很魁梧。

可是,我一直都觉得,没关系,我的样子是漂亮的,所以,不必减肥作为借口。体重还是有增无减。

后来,做工了,因为自己的体形而受到歧视。那时候,才真的有一种切肤之痛,不明白他们怎么可以看不到我的努力,然后就因为我是肥的,要我多做一点?

从这点,可以明白,人靠衣装是非常重要的。我现在,就算体形还是没变,可是,靠穿着打扮,人们都会觉得我瘦了,事实上,我没瘦,我只是剪了个头发,换了穿衣的style而已。

只是,我心里依然有股声音,告诉我,一定要瘦下来,不过,是为健康而瘦,不是为他人的目光 :)

Unknown 提到...

DoinkDoink:

我記得那是最胖的時候,也有被同事揶揄過。她說我可以扛得起很重的東西,因為我是“Big Women”。可是其實我“BIG"是因為我的脂肪,不是因為我有肌肉。所以我其實沒有想象中那么“有勁兒”的。

就是提醒先天不足,希望還有什么可以后天補上吧!人靠衣裝,其實一點也不假。適當的打扮,是會讓人有自信的。

其實看你的照片你長得也算是美麗的女生。不要緊,也有男生喜歡“肉感”一點的。:)所謂:環肥燕瘦,各有所好嘛~就身體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