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女人VS女孩

Nana_and_Hachi_by_ritsagara 女人跟女孩在談愛情,意見很不相同。
女孩說要他的另一半帥,最好有才華,浪漫得可以為她寫詩,窮一點也沒關系,因為喜歡他可以跟他一起挨面包。
女人說外貌只是“花紅”,才華有沒有都沒有關系,至少要他收入穩定,可以讓她衣食無憂。
女孩說戀愛就是要全心全意,愛他就要義無反顧,愛他所愛,投其所好。
女人卻說戀愛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最好留一手,愛他也不該失去自己,要讓自己有價值。
女孩說若是不夠愛那個人就不會跟他在一起,看都不看一眼。
女人就說若是那個人愛妳,你又不討厭他,可以考慮看看那個人,也許只是自己還沒有看見他的好。
女孩說女人那是在找長期飯票,不是人生至愛。
女人卻說所謂的人生至愛有的時候不一定可以讓妳幸福。
女孩回應說不敢為了尋找至愛而冒險是女人膽小。
女人淡然說這不是膽小,是覺得需要小心,因為沒有太多籌碼不停的在愛情上亂下注。
女孩說那不是小心,是你不相信愛情。
女人說生命不能只是相信愛情,那等于是在走鋼索。
女人說的,女孩都當成是不合自己頻道廢話。
女人唯有無言的走開,沒有再說下去。

直到女孩發現男孩的帥、才華和浪漫無法將她喂飽,化好的妝容總在因為沒車代步的情況下糊掉,房東總是再找不到男孩來向她催收房租。
或者自己已經被男孩改變成再也不是自己認識的自己。
還有她愛的義無反顧但是其實男孩并不是也如此對她義無反顧。
或者當她需要他的時候,他也只是一直只是在自己的世界、說自己的夢想、滿足自己的欲望、說自己怎麼被她拖累依賴;甚至連承認她的地位都覺得吃力的時候……她終于發現自己原來在這些試煉中漸漸的變成一個女人。

所以兩個女人再相遇的時候,她們相視的瞬間都發出會心的一笑。
女人告訴變成女人的女孩,如果這些是一個女孩在蛻變成女人之前都必須經過的,我也只是希望妳付出的眼淚和代價比較少一點而已。只是這種事看起來還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許真的就是要妳自己去經歷一下,妳才會體會其中滋味兒。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當初的對立,突然就變得好笑。這下子,女人們又在一起看著身邊的女孩們在變成女人的過程,循環不息…

PS:最近跟一位女性友人Women Talk, 有感。

10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身为男生,不知道要留言什么。欣赏你这样的对比写法,然后把两条线和在一起,很赞!
不过既然你可以写得这么完整,想必你应该做过女孩。
现在的你我相信除了是个不同的女人,偶尔也有女孩的时候,不知道对吗?

jackie teh 提到...

我看了你的这篇文章后,
非常的讨厌自己。

Unknown 提到...

原本一開始會是女人女孩有共鳴來留言,結果....

Kien Jean:
我不可能天生就是女人,所以我當然也做過女孩。只是我做女孩的時候沒有那么天真,現在是女人了,也不見得那么現實。很微妙....

Jackie:
不明白你為什么要討厭自己。

我都不再生氣那些對我差的男人。其實我感謝所有在我生命中出現的壞男人,因為他們把我教訓成一個好女人,現在跟一個不錯好的男人在一起。

Lee Cheng 提到...

哈哈...... 我这个女生来留言了。

我的想法是介于女孩和女人之间吧!
不管是女孩或女人都不应该只依靠男人吧!如果自己能够养活自己,那就有能力选择人生至愛。但是选择人生至愛也并不代表要牺牲一切。不管女孩或女人,你是不是那男人人生至愛比较关键吧!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理想的想法是我們女人很本事找錢,也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男人,也有條件選擇自己喜歡的男人。現實是的是很多時候那些所謂能養活自己的女人,很多到最后大概都已經錯過尋找人生至愛的黃金時間。因為她們當時覺得可以托付終身的男人很多都可能已經在養妻活兒了,是別的幸運兒的男人了。或者覺得“反正我都養得起自己,男人這回事兒就不需要太擔心了。我還可以慢慢選。”,結果選啊選的,時間過了人也錯過了的大有人在。

上帝是公平的,總是給你一點不給你一點。我的主觀經驗是很多時候是你當那個人是你的人生至愛,可是那個人卻往往不是。更甚的有者只是當你是紅顏知己之類的曖昧對像,但就是不能把妳摟在懷里當愛人;娶回家當老婆。除非是自己的心態能調適的很好,對這個男人度量很大,或是愛到完全沒有條件。否則,這樣的戀慕只會越來越空虛。重點并不是犧牲多少,如妳所說,是不是妳也是那個人的至愛才是重點。

我現在對伴侶的要求,就是這個男人可以在家人朋友面前可以坦然的承認我是他的愛人,然后我們可以自在做伴就好了。他的承認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曾經讓一個前男友用“朋友”的身份來介紹給他的家人和朋友認識,我當時太愛他,連委屈都不敢說。

Lee Cheng 提到...

理想的想法是应该是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有经济能力的、又凡是迁就你的男人。但这等同发梦!就是等多少辈子都可能等不到。我认识的大都是清楚知道没有多少个男人有能力到不需要女人工作,与其依靠别人不如靠自己。不是选择的问题。谈到感情的是,我想女人都是比较容易受伤的,当然男人也会。有能力的女生就比较不会勉强。如果这个男人真的那么差劲,女人又因为这男人是她经济的支柱还免强在一起,那不是很悲惨吗?

我也很在乎对方的承认。这应该是最基本的尊重吧!我没有你那么伟大,我只是个小女人,是小气的女人。如果真的要那么委屈,我宁可不要。不是覺得“反正我都養得起自己,男人這回事兒就不需要太擔心了。我還可以慢慢選。”,不是选不选的问题,而是既然我对他不重要,那就不必勉强,这是对大家的解脱。

但是如果和对方都觉得已经找到对的人就应该珍惜眼前人。能够找到是一种福气,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福气的。人生最糟糕的感受应该就是后悔吧!

Lee Cheng 提到...

这句有点问题,要改一改。

我认识的"女人"大都是清楚知道没有多少个男人有能力到不需要女人工作,“所以”与其依靠别人不如靠自己。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呵呵呵~這完全是整個社會經濟改變的關系。妳說的對,現在的女人不工作養自己真的不可以呢~所以也有不少女人到頭來會問自己:“那么我找個男人來干嘛?有時還要為他傷心。”

真的單純靠男人,不行;自己工作養自己的話,有時又真的很累。可是能怎么樣,太陽依舊升起,日子還是要過的。這個男人和女人的問題,大概也沒有誰對誰錯的,就是經驗的不同和承受的能力有多大而已。感覺不對了,就算沒有經濟能力也不見得需要勉強,日子本來已經辛苦,還要一個爛男人來讓自己更辛苦干嘛?

其實我當時不偉大,如果我真的偉大,就不會因為不被他承認而感覺委屈了。所以終于領悟愛一個人太深,有時就會盲目,甚至可以忍受任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平等待遇。不過既然已經走出去了,現在就不會重蹈覆轍了。

絕對同意妳說的找到對的就要珍惜眼前人,奈何很多時候人都是忍不住要犯上愛比較的毛病;珍惜,變得分外困難,所以最后往往失去名叫“擁有”的福氣。

Lee Cheng 提到...

如果養自己的女人到頭來會問自己:“那么我找個男人來干嘛?有時還要為他傷心。”,那男人早就在問自己:“我找個女人來干嘛?有時還要為她傷心。”ok 啦,可能就是找個女人帮他传宗接代?

絕對同意人都是忍不住要犯上愛比較的毛病,所以最后往往失去名叫“擁有”的福氣。如果真有这一天,就要自己承担后果喽!

Unknown 提到...

Lee Cheng:

我覺得人浮于世就是這樣,久了就會對夢幻失去感覺。自己聽過太多本事的女人那樣感嘆而已,心想自己還要個男人來干嘛?當然也有那種高聲呼喊:“為什么沒有真命天子看上我的本事?”的女子。

我其實是一很正面的心態去寫這篇文章的。那天突然跟朋友談起身邊遇見的壞男人,突然就覺得如果不是他們,我看人的能力也不會提升。或者,就是從他們身上知道一些,領悟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