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20世紀少年觀后

終于讓我看完了《20世紀少年》電影三部曲。這部電影并沒有在馬來西亞上畫,我是看DVD版的。

這就是在人生之中再平凡不過的經歷--每個小孩子都會幻想出一個冒險的故事,然后和一群小孩子將各自的幻想拋出來,還寫了甚麼預言之書,并建立了一個秘密基地假裝自己是行俠仗義的地球保衛隊。大家常常聚集在這個秘密基地,幻想著如果面對種種的災難將怎么克服。然后最后一年的小學生涯的夏天結束,大家也將各奔前程,然后隨著時間的流逝,就逐漸的淡忘了當時的一切。

你我都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吧?曾經那麼要好的玩伴都不太記得起來了,更別說是一些面目模糊,不在玩伴名單上的人,對吧?可是你有沒有想到過,那些你你已經不記得而且不跟他們玩的人,是不是還深深的記得你呢?甚至你從來沒有察覺,他是多么的渴望跟你成為朋友?

這就是《20世紀少年》的主角賢知的際遇,他并不知道有一年的夏天,他做的一件事改變了某個人的命運,甚至是改變了世界的命運。那個不在玩伴之列的“朋友”并不把他和朋友們的想法當成是小孩子的幻想,甚至將他們在預言之書想像出來的災難延伸讓開來加以實現,執行多年計劃的報復行動……

20世紀少年』(20せいきしょうねん、20th Century Boys),是浦澤直樹的長篇漫畫,1999年2006年Big Comic Spirits連載。完結篇名為『21世紀少年』,2007年1月7月連載。單行本『20世紀少年』全22卷,『21世紀少年』全2卷。(資料來自維基百科)這篇長篇漫畫深受好評得獎無數。我本身是沒有看過漫畫,但是卻相當喜歡電影版。首先是因為它集齊了日本的實力派中生代演員如唐澤壽明、常盤貴子、豐川悅司、黑木瞳等同場飆戲,這樣的卡士實在是很難得。然后就是他的故事的鋪陳和改編也很好,弄了個三部曲將故事交代清楚,不趕時間的做法是相當值得贊賞的。

這部戲很深刻的描寫了日本戰后20世紀那個夢想再度萌芽的年代。加上背景是定在離我童年不遠的70年代開始說起,那個時代社區孩子們都會互相認識、容易滿足于舊玩意兒,所以電影的氣氛讓人分外的有親切感。可是,對于現代的年輕人也許感受力不大,因為懷舊的感覺太濃了些。

這部三部曲集科幻、推理及奇幻於一身,是種很特別的呈現。隨著故事的繼續的延伸,也探討了預言末世論對現代人空虛心靈造成的影響,這是現代科學與宗教神跡之間的矛盾沖突。同時,這部電影也探討了『莫因惡小而為之』的價值觀。有的時候我們太輕率,殊不知自己做一些事可以造就好人,然而做了另一件事很可能就會造就出一個壞人。因為不知道自己不在乎的一次錯誤行為或者是決定,也許就是往后人生逆轉的一個關鍵。片中的主角賢知從美化所有有關自己和朋友的記憶到終于整理出正確的記憶,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原來有的時候坦誠地面對自己的回憶,誠心的對待每一個人,才是一種救贖。

其實在校園內欺負同學的行為在日本一直是個問題,也是很多電影小說的題材。20世紀少年也有探討這項問題,而整個故事的發展和校園的欺凌問題有很大的關聯;也是故事的主線。

日本是有很多學生因為在學校被欺凌而自殺的國家。

很多時候大家都輕視校園欺凌及暴力事件的傷害性,但其實真的不能只是當成是孩子之間打打鬧鬧而已。最近看見常常出現那種嚴重校園欺凌事件的視頻,讓我不禁但又是不是這種歪風已經吹到馬來西亞,也會漸漸的傷害到很多人,造成很多學生的性格扭曲;甚至自殺。或者,就像電影的情節那般,造就了一個“杰出”的“恐怖分子”?

說回電影的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太細節的東西還是無法做出深入的交代。畢竟是經歷長時間連載的漫畫,而一般上漫畫改編的作品制作群都會有不小心就認為“是讀者你就該知道他們之間的關系”的弊病,而結果讓像我這樣的沒看過漫畫的觀眾在有些情節和人物關系上還是感覺沒頭沒腦的……而且這部電影牽連的人物也很多,加上是三部曲結果看得時候觀眾真的是記憶力要很好;不然極可能會把人物關系給搞混。

或者這也是為甚麼很多時候在電影上畫之后會刺激很多人去看原著的原因吧?電影再怎么好也還是不夠詳盡呢!

總之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三部曲,一貫日本人的爽快的拍攝作風,值得一看。

備注:目前市面上銷售的第三部的翻譯根本就是亂來,各位請不要購買。很不好意思,結果因為這樣我唯有在網上下載下來看……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看到最后一句的时候,你的直率让我在办公室偷笑了很久。

很喜欢“曾經那麼要好的玩伴都不太記得起來了,更別說是一些面目模糊,不在玩伴名單上的人,對吧?可是你有沒有想到過,那些你你已經不記得而且不跟他們玩的人,是不是還深深的記得你呢?甚至你從來沒有察覺,他是多么的渴望跟你成為朋友?”

还有“他并不知道有一年的夏天,他做的一件事改變了某個人的命運,甚至是改變了世界的命運。”

我要“追”的电影还有一箩箩,所以看来还是渺茫。唉……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我看到那個亂糟糟的翻譯真的是暈死,但是也不可能不看最后的結局啊~

甚麼東西很渺茫?算了吧~如果真的進步去電影院,買DVD吧!但是真的是要小心那個讓人暈死的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