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如何殺死一條龍/如何訓練你的龍

看到這個題目不要納悶,我說的其實是兩部電影。

如何殺死一條龍,是《愛麗絲夢游仙境》要教我們做的事。

這本童書聽說是每個女孩必須看的童書,可是我卻沒有看過原著。原因是我對小女孩是主角童話故事沒什么興趣,比如說:小紅帽、白雪公主、睡美人……因為她們甚麼都不懂,連恐懼也不知道,一個女生被寫的像傻瓜一樣,所以我覺得不好看。這次我跳過去原著看了電影,我反而還蠻喜歡。

因為長大了的愛麗絲,懂事了,終于知道什么叫“恐懼”。因為有了恐懼,這套電影才會生色。

戲里面的愛麗絲長大了,父親的早逝讓她的家族凋落,讓她產生了對生活的無奈的恐懼。她的身體轉變成一個女人,必須面對盲婚啞嫁的恐懼。還有撞破姐夫跟別的女人通奸的丑事,覺悟姐姐的幸福原來是隨時即將崩潰的假象而產生了恐懼。在逃避與面對恐懼的矛盾中徘徊,讓這個愛麗絲顯得有血有肉。

劇情一開始就設定好要愛麗絲殺掉龍,其實就已經有要她面對恐懼的暗喻。在現實中邏輯來說本來就不應該讓一個對現實生活充滿恐懼的19歲女生成為救世主,但是跌進所謂的“仙境”唯一的任務竟然是讓手無縛雞之力的她去揮劍屠龍,而且是魔歷已經記載的揀選者,更是隱喻了愛麗絲對恐懼無奈產生厭煩的暗喻,希望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這趟仙境的旅程從試圖逃避到勇于面對,愛麗絲終于明白所有恐懼不去面對就會化成一條龍吃掉自己,恐懼是她的宿敵,從認識恐懼那天開始愛麗絲便只能任由它漸漸吞噬自己,乞求每一個恐懼都只是噩夢,用力掐一下就會醒來。然而真的是那樣嗎?心靈深處的終極恐懼不剔除,即使是醒著也會只是每晚重復著噩夢。

老實說我喜歡愛麗絲最后揚帆遠游的結局,很慶幸這個故事沒有很帥、很白皙的像王子般可以讓愛麗絲依靠的男主角。不然,她就也許將愛情當成避風港而無力屠龍,更別說是有越洋遠游的決心。而且就是那些癲狂的濃妝人物和動物一直讓愛麗絲去受死,才會讓她突破自己的恐懼。我覺得這部片子很適合那些以為被庇護就是救贖和安全的女生看,公主夢就會頓時醒過來。至少也許會覺悟沒有王子拯救,自己就必須相信自己能夠揮刀屠龍,甚至保護弱小。

Tim導的彩色黑暗系電影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心頭好,唯有他執導的電影才會怪異得那么的有潮流感和新穎。選角方面更不用再贅述,大概就是御用的那幾位就足以稱場。

特別選了日本版的電影海報,覺得挺可愛

然后就是如何訓練你的龍--《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其實這也是一部關于面對恐懼的動畫。

動畫里的維京人屠龍,不是因為勇猛,而是因為恐懼。而恐懼的根源,是不了解龍這種生物。

好吧!你會說龍是一種虛幻的動物,我們恐懼它們很應該。那么我舉個現實的例子,就是獅子和老虎。

其實我們時常佩服于馬戲團馴獸師與獅虎同籠的勇氣,更羨慕百獸之王也在他一聲令下而溫馴如貓。可是我們從不曉得,這當中充滿了馴獸師對老虎和獅子的特性的了解,也許就是必要的時候,也要讓自己變成它們的一份子。只要在它們的眼里你不是異類,那么接下來的事情就會好辦的多了。

曾經有一部關于一個人進入狼群生活的紀錄片,那個人好像就曾經說過,與其恐懼,不如去了解。狼沒有撕裂他,因為它們不當他是異類,他也把自己變成一頭狼。如果狼是一種恐懼,那么當你投入那恐懼中,也許你會學習到真相,認識的更深入。

龍若是在這部動畫中也代表破壞和恐懼,那么我們小小的男主角嗝嗝就是用自己的智慧,解決了這個恐懼。與其去消滅龍,他去研究龍,還跟那只稱為黑色暴怒的龍成為了朋友(我覺得他們應該多于寵物和飼主的關系,不要糾正我),甚至為它取了個好玩的名字叫“無牙”。他成為它的一份子,靠近的學習它研究它。當一切的疑惑解除,身為原本應該屠龍的維京人的他,竟然馴化了龍,讓它帶他飛得又高又遠。

一般人時常只是會用最終極的方法來面對我們的恐懼--逃跑、憤怒、抱怨甚至毀滅。但是很少人會想到研究自己的恐懼。要知道很多時候恐懼本身其實是一種助力,它讓你知道自己實在是因為知道的太少才會害怕面對。有的時候面對了,反而可以讓自己飛起來。跨越恐懼本身,搞不好就會跨越自己。

這部動畫突破了一般“必須讓小朋友看到完美結局”的想法,這邊我我不說結局是什么,說了你還看什么?總之不是太完美就對了。但我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挺好,現在的孩子其實很需要學習的是“面對不完美和挫折的勇氣”。

現代人的生活比以前的人優渥,結果很多父母都給了孩子“什么事都是理所當然必須順利”的錯覺。他們總要對孩子保證這個確保那個,結果孩子反而變弱了、不會珍惜所擁有的。說真的,今年學院的開放日我受了不少家長的氣,我覺得他們就是太保護自己的孩子,幫他們張羅這個那個,甚至擔憂到問學院是不是保證讓他們的孩子畢業;畢業后還幫他們的孩子找工作的這種傻問題也問出來。那個帶來的孩子卻一臉無辜,或者就是一副不關我事的模樣,都不知道到底是誰要進來念書。我不是責怪他們愛孩子的心情,只是愛得太多,會不會反而讓他們長不大,甚至接受不了挫折?就像土壤下了太多的肥,是會變酸而不能種出好莊稼的道理是一樣的。

當然,上述說的是題外話,還沒看電影的話,不妨考慮上述兩部吧!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Alice in Wonderland

这部电影坦白说,并不是导演Tim Burton的最佳作品,而许多人也是这么一面倒地认为。我离开戏院有点失望,还好导演的老婆Helena Bonham Carter和一向来健儿快马互相需要的故灵精怪绝配Johnny Depp让电影不至于太逊。

Tim Burton真正让我觉得好的电影:Big Fish,Corpse Bride和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对了,那只猫不只是可爱,而且对剧情有一定的作用,哈哈!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这部电影只是不过不失,和预告片相差不大,只是最后那个巨大火龙让人惊喜。故事就很像Water Horse和Eragon,还好有Avatar式的骑龙飞翔,风景实在优美。

绝对认同现代家庭教育出现问题,父母自己没榜样,还要要求这个那个,让人觉得无奈。然后对孩子就是没什么教养,但是要求却很高。孩子需要你基本的关心和爱护的时候,你在哪里?而他不再需要的时候,你又出现让他觉得你的碎碎念变成一种压力和负担。对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个我不说,可是怎样也应该让他们自己出去闯。

这次的开放日,我阿姨就是在成绩放榜前比我的表妹还要紧张,问了很多间高等学府,也和我在电话上聊了很久。还好到最后来到这里的时候只是我的表妹自己和朋友来,假如还是我阿姨陪的话,我会考虑叫我阿姨报名算了。

回想当初没有人理我,是我自己一路摸索,从头到尾。毕业之后的这段自己赚钱养自己的生活,薪水少得你也知道我赚多少还要自己存钱还以英镑计算的学费和交生活杂费,现在很难想象自己是如何度过这几年的煎熬。



话说回来,很佩服你可以把两部电影和起来一个主题,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我把兩部電影合起來寫是一種貪方便的行為,但是又真的那么巧我覺得兩部電影都有同一個中心思想和主題,所以才這樣寫。不過我記得這不是我第一次這樣寫了。

其實我看電影倒沒有去深入研究導演的手法,對我來說,只有是不是能夠將電影的中心思想表達出來比較重要。而且我通常不以獎項作為要不要去看的指標,領過什么獎項都無所謂,最重要是可否打動觀眾和引起共鳴。(有些得獎電影說實在還真讓我打瞌睡。)

其實我喜歡的是Tim導的風格,總是色彩繽紛的說著明明就很黑暗的故事。他的故事的角色都帶著一種不在世俗的孤獨感。帶點怪異、深沉、戲虐、幽默。說真的,不是每個演員都可以詮釋他主導的電影。

對~我有時候就有那種“不如Uncle /Aunty 你干脆自己報名來讀書好了”的感覺。我不是說所有的孩子都是這樣的,但是我這次接待的確實有很多這樣的“仆街仔女”。他們的成績其實很多都讓人看得極為頭痛,身為他們的父母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看了真可憐天下父母心。

你一直都是個腳踏實地獨立的孩子,這點我都知道。希望你繼續保留這樣的好價值,將來也讓你的孩子擁有這樣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