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老·體

Old
上面的這組照片,出處不明。


這群老婦人,全裸上鏡。他們擺出了各種表情和姿勢,讓自己已經老去的身體攝入照片中。看過這組照片的人,心情各不同。有的人說,我不想活到這樣老,有的人說好恐怖,有的說這是女人身經百戰的光輝痕跡,那些皺紋是很美麗的印記。


我看了這組照片,先是腦海一片空白。因為我從來沒有想到我老了的時候身體會變成這樣,所以看到了那些干燥皺紋布滿的皮膚、下垂的乳房和不再豐盈潤濕的陰部時,頓時腦袋像是被重重敲擊而空白了。心情較為平復之后,我才將照片一張一張的開啟和瀏覽,而且是帶著無比敬重的心情去看這些照片。


楊丞琳有一首歌的歌詞這樣唱著:女人一輩子都被時間追殺。老,似乎就是很多女人都害怕的事。老了,就是代表美麗容顏的消逝,老了,就沒有昔日玲瓏有致的身材;老了,皮膚就不再吹彈可破。老還會剝奪掉一個女人在男人心中的價值,甚至是被人疼愛的價值。為了不老,女人似乎用盡了方法,甚至不惜走入旁門左道跟魔鬼交易都可以毫不畏懼。為的,就是不想讓時間扼殺掉外表的美麗。


當所有的保養品、整容術甚至魔鬼的力量都無法抵御歲月的無情的時候,認老是不是也是一種幸福?就坦然的面對皺紋、干燥、下垂和枯萎,是不是一種優雅和維持尊嚴的方式?我有一位朋友最近就是因為一直在裝嫩而惹人詬病,說她30幾歲還學16、7歲美眉化那種妝……看起來不認老,似乎也是不被尊重的。


我其實很怕老--變得皺巴巴還是其次,比較害怕的是還是年老多病。或者就是患上老人癡呆,誰都不記得,生命漸漸走向空白。但是回頭想一想,那是接下來40年才會慢慢看見的事。而且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躲不掉的,又何須多做擔憂。生命又這樣無常,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機會活到這樣皺紋滿面……說真的,人不是一瞬間老去的,時間本身其實就已經在給我們時間慢慢的去接受自己老去的事實。與其逃避時間的追殺,不若享受走在時間身邊感受生命的感覺。若是我可以活得那麼久,大概也是因為這段生命有那樣的價值讓我對今生戀戀不舍。


縱然現在也許不能像這些奶奶們那么坦然的全裸入鏡,但是誰知道80歲的時候我反而更欣賞自己的身體,可以坦然一脫?但是無論如何,我真的想優雅的老去,老了就是老了,不要裝嫩好像比較“安全”。


想看這些坦然勇敢的面對自己的老體的奶奶們的照片,
點這里

4 則留言:

alien 提到...

hiko姐,我刚去看了...
看完过后,我打从心底很佩服他们的勇气..
他们能够这样坦荡荡的去面对着镜头,这代表着他们其实以自己的身体觉得很骄傲和光荣吧..

没错..这些都是时间的痕迹..美丽的印证..在他们的身上,甚至有些还是因为生孩子而留下的轨迹..看了是很感动的..

如果我真的有机会活到像照片里的老奶奶们一样的岁数,我希望我也会有那个勇气面对着镜头..用着自己的身躯骄傲的和下一代说..这是岁月的见证,人生的富裕..请大家好好珍惜也好好享受当下的生命,勇敢然后有意义的活下去..

p.s.我在看着这15张照片时,我抱着看艺术品的心态在看着,每一张就只有赞叹...老奶奶们,真的好强..佩服佩服..

Unknown 提到...

Alien:
很贊同你室友的觀點,就是這是人生的一部分,真不明白那些人為甚麼會有“如果有一天看到我變成這樣我覺得還不如早點死掉”的這種想法。

老奶奶們大概已經像是剛落地的孩兒一樣,對于身體的已經回到了最初的潔凈感。當人生步入最后的階段,身體又何來羞恥。就如當初光溜溜的來,如今就算去的光溜溜干干凈凈的,那又如何?

kienjean 提到...

最近观赏了电影《岁月神偷》,导演兼编剧还有各年龄演员的真情演出,尤其是那个可爱天真的小男孩,更让我感概生命的价值何其可贵呢!

觉得如果好好地过生活,不贪心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要求不太高,应该不会太辛苦。

优雅、不做作和自然,也许就是好好过~~~

说不定有一天我也有这种勇气,哈哈!到时不懂谁要看?XD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哦~我其實也蠻想看這部電影的,但是還沒有機會。

其實我覺得她們也不為拍來給誰看,就是一種藝術,有人看就看唄~

我只是感嘆,多么美麗的紅顏,也會被歲月偷取美貌。

別問我為甚么沒睡,我睡過,但是被熱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