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求不得·爱

broken heart 追求一段不能得的爱情,很苦。

爱情之所以甜美,是因为两情相悦患难与共;爱情之所以为苦,是好事多磨有缘无份。

但更苦的爱情,是求不得的爱情。

佛家有八苦,八苦之一就是求不得苦,也就是求物而不能得之苦也。

根据涅槃经十二说:“何等名为求不得苦?求不得苦,复有二种:一者所希望处,求不能得。二者多役功力,不得果报。如是则名求不得苦。

爱上不该爱的人是求不得爱上应该爱的人,爱上花心的人是求不得被专情对待的可怜人,爱上不爱你或不再爱你的人是求不得真爱回报的人。求就期盼得,得不到就会悲伤愤怒,对你无心的人不再有感觉,苦苦去求的你却身心俱裂,肝肠寸断。

更可怜的是那人已经选择离开放下不在乎,你还在恋恋不舍,或者还拿着“我们至少做普通朋友”的面具来掩饰你依然存在的“不普通情愫”,希望还可以从对方身上得到一丝眷恋。其实断绝的彻彻底底,有的时候不是绝情冷血,只是求一个解脱。他走的潇洒,也许也只是要一个解脱,他放过了你,你却不放过他还囚禁自己。错的时间加上错的人,再加上不甘心不放手,就算是甜蜜的爱情,也可以变成无间的地狱。

你若正在求不得,我希望这篇可以点醒你--自己的心里的枷锁自己不解除,就算是三跪九拜的步行西天来到在佛祖的面前,地狱还只是在脚边。

2 則留言:

kienjean 提到...

总之是不勉强,何止爱情?很多关系大致上都是缘……哈哈哈!

你这篇我可以借来转载吗?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有些是即使是想勉强也勉强不来。

转载的话,列明出处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