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Stranger in 北京 – Karate Kid 觀後

這是一部名不切題的電影,Jaden的拳腳耍的明明就是中國功夫,最後的對決也是中國功夫對中國功夫,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片名還叫Karate Kid。Karate是柔道;功夫是Kung Fu,對我來說牛頭不對馬嘴的兩回事兒。連Kung Fu Panda都知道自己耍的是Kung Fu,實在不明白為甚麼人類自己反而不知道。

好了,就叫他Karate Kid就Karate Kid吧~也許只是因為這部舊作廣為人知。

Dre Parker(Jaden Smith飾演)是一個跟隨母親調職來到北京的12歲黑人男孩。他不會說中文,也不想學中文,他覺得中國的一切都是落伍陳舊。這位初到北京的異客,來到中國第一件事就是闖禍,招惹到高幹的兒子,被對方毆打欺負。最後被神秘的師傅韓先生(成龍飾演)搭救。因為鬼使神差下被逼必須接受高幹兒子的武術師傅(于榮光飾演)挑戰,所以收了Dre為徒弟,並加以特訓參加武術比賽和高幹的兒子來一場武術的對決。

原本就很喜歡Will Smith的我,現在連帶的喜歡起他的兒子Jaden Smith。對這個孩子的印象我還是停在The Persuit of Happyness裡那個跟著潦倒父親吃盡顛沛流離之苦、異常懂事的孩子。如今長大很多的他,輪廓分明了許多,也有了些少年“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質。發現這個小傢伙的很會運用眼神來演戲,讓人可以很輕易感覺到他的早慧。孩子演功夫片,訓練應該也不輕松,看他年紀小小已經有這樣精煉的體格就知道,有些哥哥或者是叔叔看了可能還要自嘆不如。這個小瓜的戲路看起來還蠻廣闊,可以文藝可以動作。是不是有所作為,還需要時間來判斷。

很久沒有看到成龍大哥硬橋硬馬的打鬥,其中一幕成龍大哥為了解救小Dre和少年演員們的對打讓我回憶起他以前很會利用一些小道具“四兩撥千斤”的功夫。雖然只是一下子,也讓我覺得回味無窮。這次成龍大哥升級是師傅,輪到他叫小Dre做著那些70年代功夫片師傅會叫徒弟做的一些看起來奇怪而且重複性;卻其實包含功夫奧義的動作。看著一老一少的傳承,真的不得不說歲月催人老。看著這些段落回憶滿滿,真的是向功夫片致敬吧!還有一幕小Dre引領為往事傷心的韓先生推演拳法,車燈映出師徒二人的影子的那一幕,說真的是我覺得全片最動人的一幕。那是一種互相支持、互相學習的力量的表現。時代改變了,不只是長輩可以教導小輩,小輩有的時候也可以為長輩帶來啟發。

可是全片的缺點就是洋人畢竟還是洋人,總是愛從洋人的視角來看中國。他們總是不小的很愛凸顯“這是中國”的感覺,就是讓人覺得很怪異。比如特意的安排長城上的Dre和韓先生練武(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緣故?)、Dre的媽媽必須穿旗袍入境、還有小女友的家必定有個中國式大門……其實不只是針對中國,任何從洋人的視角看東方的元素,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怪--就是如果他們拍中國就一定會有“很中國”、拍日本就是一定要“很日本”的那種牽強和怪異。那種很不自然的凸顯,還是無法在這部電影裡面避免。

我覺得這部電影還不是言之無物的,裡面也有一些價值觀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雖然刻意的“東方式”很怪異,但是我覺得導演對於中國的良好價值觀都還是有嘗試去了解和詮釋的。就比如說成龍大哥一句對白是:世界上沒有壞的學生,只有壞的老師教學生不好的事。就是涵蓋中國《三字經》裡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理念;用西方人比較能夠了解的方式去詮釋“勇者無敵”的大思維,也是可圈可點的。人的膚色和年齡並不能用來評定他的修養,所謂“德”這種無形的東西,能屈能伸,就算你不是中國人、就算是在小小的身體,只要相信就能夠存在的。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超喜欢Jaden Smith的,和你的理由相同 XD

这套电影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去看。。。可能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吧。。。事实上,我还蛮不喜欢看成龙拍的好莱坞电影的,因为很像在演猴子戏。。。这部,希望能够让我有所改观吧 :)

Unknown 提到...

DoinkDoink:

說真的,這還真的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但是千萬不要期待成龍大哥會有很多打鬥,因為他真的升級做師傅了。Jaden的動作戲分會比較多,但是我覺得好看的就是他和成龍的互動吧!

kienjean 提到...

我还没机会观赏,现在full time帮爸爸。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才对,这里有得参考。http://www.imdb.com/title/tt0454921

Jaden Smith看来已经准备好要接班了,有演员父母力挺,比较实际也比较容易。可是压力就来自父母的成就:成功别人说理所当然因为青出于蓝,失败别人说教养不好。

不过Jaden这孩子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除了早熟,还有一种很懂事的气质。除了之前和老爸的那部感人之作,还有后来和Keanu Reeves的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一点都没有那种半桶水靠绯闻家族明显抢钱博出位的,不只是没诚意,摆明扮野。

家长没有乱来,孩子应该不会有样学样。

是的,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孺子可教也!

Unknown 提到...

KienJean:

名門之後,必然會讓人因家庭的盛名而有所期待。這只是人之常情,但是也不一定就需要如此。我覺得Jaden還有待觀察,無論如何很多童星長大後都有可能遇上窘境,我們就看看小Jaden會不會也是這樣。當然,我希望不會。

小孩哪來懂得利用家族的名聲搶錢搏出位?通常這些都是家裡有出名童星的大人才會做的事,你看看那些聲名狼藉的童星的父母就好.....

我倒是不理會他們家裡什麼來頭。他們家倫不亂來,言之過早。(很多藝人家庭都是看起來很光鮮的,然後就不知道了。)我覺得是演員的話,會演戲就好。剩下他們的私生活,我只是娛樂版上看看八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