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包裝華麗的故弄玄虛

最近在讀著日本著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小說《名偵探的法則》,這本書中,東野圭吾用了幽默的方式、嬉笑怒罵的筆觸諷刺了推理小說常用的劇情鋪排--老梗、故弄玄虛等弊病。看著看著我都覺得會心一笑,作者有時真的低估了讀者的智慧……也可以說有時讀者也低估了自己,讀著解謎的能力原來有時根本不輸給作者常設定的名偵探角色--根本很快的就可以預知故事的結局,卻帶著希望看下去,希望作者還是會給自己看到一個驚喜的結局。

為什麼我在寫這篇電影觀後會想起東野圭吾的這本作品呢?電影散場後,我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是『名偵探』了呢!從Angelina Jolie飾演的Elise上火車選上Johnny Depp飾演的Frank之後,我就大概可以知道故事說的是什麼了。

這個故事的人物設定大概就符合了東野圭吾所列出在名偵探小說系列的常見佈局--一個謎樣的美女(Angelina Jolie飾演的Elise)、一群被耍得團團轉的警察、一個像是第一人稱的『無辜受害者』(也就是Johnny Deep飾演的Frank)還有一群帶笨而搞笑的黑幫。在旅遊勝地(威尼斯)的美景襯托,展開臥底、警察與黑幫三方對一個千面大盜的追逐……說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可以多少猜到些什麼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怪盜亞森羅平』的格局,大家都沒見過犯人,但是犯人就在大家之中!

故事的結局並不讓人覺得意外,讓我覺得噴飯的反而是Elise對愛情的選擇。一直在瘋狂戀著消失了兩年、可能不時與之有魚雁往來的大盜男友的她;後來竟然也會愛上一個在大盜的『使喚』下才會在火車上『邂逅』還要相處幾天的『傻佬』,真是不可思議。硬是要說多聰明的女人在愛情前面都會變笨,硬插進去的愛情戲,我也不知道究竟是要滿足男觀眾對Jolie的美貌傾慕;還是討好女觀眾浪漫的思維……我只能說,我覺得編劇太刻意了。

美人美景的華麗包裝是外表的虛張聲勢(試片看起來還不錯),可是劇情張力不大,還有些不合邏輯、僅是為了故弄玄虛而鋪陳的細節。可惜了Johnny Depp的好演技,他好像沒辦法了無奈只好演回Captain Sparrow,只是沒有那麼瘋癲怪異(還是他最近只演海盜的關係所以已經忘了怎麼演別人?)。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我並不喜歡Jolie在電影中的表現,一味怪異的冷笑和擺出媚態好像就是她唯一可以在電影裡做的事,並沒有可圈可點之處。

片名若是直譯就是《遊客》,若要我形容的話那我確實就是那個有點倒霉的遊客,讓編劇導演帶了我去『遊花園』,轉看了一圈就只有『哦~原來如此而已~』的感覺。難看嗎?其實要是只帶著去看娛樂片的心情,大概也不會覺得不值票價。

2 則留言:

karsoon 提到...

啊,兩小時劇啊。還好不是變性的梗。

Unknown 提到...

老公:他再來個變性我真的無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