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這是責任也是愛

IMG00362-20110126-2334_副本 照片是我家阿貓躲在我懷裡陪我上網寫文章

最近在FB『虐狗情侶檔短片』(我不敢看,因為看到那隻狗兒的照片我就想起我家的“小訪客”)掀起了大規模的討伐聲,大家甚至群起發起人肉搜索,很快的就似乎找到了兩位『嫌犯』的身份。據悉,若是不是有人拾獲一支藏有相關短片的影碟,這對『虐狗情侶檔』的『獸行』和小狗的淒慘經歷大概永遠也不會有機會見天日,真的是應驗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句話。

就在大家討伐,大家忙著想知道小狗的命運還有期待那對男女受到應有的處罰的時候。其實還有一些動物即將接受淒慘的命運……

今天翻開報紙我看到這篇新聞也讓我覺得有些憂鬱,就是隨著兔年的來臨,寵物店內的兔子的銷量也明顯的增加。為什麼我會開始擔憂呢?

一隻兔子的壽命大概是在5年到12年,這不是一個短的時間。再加上兔子繁殖力大,它們是吃飽沒事發情就做愛的,一年可以生個好幾次,一次生產就剩下好幾隻兔崽子。隨著兔年的到來,很多人買了兔子回家應景,究竟在買兔子之前他們是不是知道養兔子就是這樣?如果因為上述的原因覺得兔子不可愛了,那些兔子的命運又會是如何?兔年一過 (也許農曆新年一過)就會出現棄養潮;甚至是得不到妥善照顧而死亡。

這並不是我想像出來的情節,和台灣網友分享了斑點狗(Dalmation)因為電影《101斑點狗》掀起了很大的蓄養熱潮,好多人都為白底黑點的小可愛著迷。可是大家沒做好功課,或者就是忘了最後這只『小可愛』會很快的變成大塊頭,而且因為其實它是獵犬,很需要活動與和主人有互動。所以很多被歸類為不可愛、很麻煩的斑點狗被棄養,此外,活生生的例子還有拉布拉多犬(都是《導盲犬小Q)惹得禍)最後也是掀起了棄養潮。

我也曾經讀過一篇這樣的報導,話說佳節期間都是很多寵物的受難日。因為佳節期間有些飼主出門了卻沒有妥善的安排寵物的生活,任其在家自生自滅。有些動物因為受不了飢餓,能逃走的就溜到街上覓食,然而因為長期被馴養根本不能自己生活很多最後的命運都很悲慘,永遠回不了家。或者就像是舊物一樣,隨著佳節的大掃除被丟出了家門,直接被棄養。所以,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可見更多可憐的動物,不只是小狗。

這是一項很沉重的呼籲:
寵物不是你的裝飾品,生命更不是消費品。
你可能擁有其他的世界,但是它們的世界只有你

我從來就不認同把寵物當潮流,或者就只是送人的一份禮物,不要了不喜歡就可以不當一回事兒。或者不愛它了,就可以動輒就對它拳打腳踢發洩自己的情緒,它也許很耐得痛,但是它還是覺得會痛的。同時養在家裡的小貓小狗,它是飼主的責任,也需要飼主的愛護。

試試看在養寵物之前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我是不是可以了解它的生命週期,在它的有生之年給予適當的照顧?

2)我是不是可以接受這種動物的習性,不逼迫它遵循我的意願來生活,接受它的習性無條件愛它嗎?

3)我是否知道飼養這種動物需給予的環境還有經濟能力?它是不是需要有奔跑的跳躍的空間?能不能夠在我不在的時候獨立生活幾天?若是不能的話,有什麼地方或者人物我可以將它暫時交託?

4)購買/收養這種小動物的原因是什麼?最算只是單純的工作性質的動物都有好好生活的權利。

說真的,我自問自己也不是一個合格的主人,和阿貓相處的十年間,我也不斷的需要在錯誤中學習。有些致命的錯誤,我也要知道是絕對不能犯的,所以要絕對不犯。

跟生養孩子一樣,動物也是家庭成員,所以在增加這個毛茸茸、天真可愛的家庭成員前,請思考一下我提出的上述問題。

3 則留言:

Wing 提到...

我就是了解你以上的幾個問題,所以就算覺得寵物再怎麼可愛,我都不會去養。一來,我沒耐心,二來,我沒愛心,三來,養寵物需要一筆錢,吃喝拉病,一切都要照顧。

不是我冷血,只是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所以我養的都是娃娃(公仔),至少我不必怕我的娃娃餓著。

Rachel Core 提到...

那个video,我只看了开头就关掉了,无法再看下去。

我也很希望有一只小猫陪伴,但是知道目前,或许还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不能有另一个负担,照顾宠物需要耐心,不是天生天养。

小饭团跟我回家之后没多久就‘走’了,我到现在看到它生前的video还会哭,想写它还会哭,很内疚。

Unknown 提到...

Wing:
我怎麼看妳也不像是個沒愛心、沒耐心的女孩。不過若是真的覺得自己沒有擔待,不要養至少也是比過後棄養好得多。

Rachel:
有沒有想過可能小飯糰也是很想你放手?

你放手了,將愛給其他的貓兒,讓更多貓兒受惠;甚至找到一個家,不是很好嗎?這樣對小飯糰來說,是功德一件。我想小飯糰並不想你因為它的離開,而失去愛惜其他貓兒的勇氣。

愛可以是無限的思念,但不要讓它變成執念啊!